审计署:披露多省份存在隐性债务 违规举债手法曝光

审计署:披露多省份存在隐性债务 违规举债手法曝光
2018年08月14日 13:38 第一财经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3日(周四)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办。论坛将邀请监管层领导、银行业高管等重量级嘉宾做主旨演讲,并就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多场次的议题讨论。敬请期待!【参会报名

  导读:审计发现,有的市县将未经招拍挂程序、未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的土地进行抵押;有的市县以项目特许经营权、公益性收费权、公益性资产等质押和抵押贷款。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今年全国审计部门的工作重点,其中之一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情况,而违法违规举债担保形成隐性债务又是审计的重中之重。

  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今年各省市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关注地方违法违规举债担保形成隐性债务。

  近日合肥市审计局公布了截至2017年末市本级形成隐性债务(地方债管理系统以外的政府性债务)475.38亿元,引起市场关注。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近期不少省市审计部门公布了201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下称预算审计报告),其中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情况是审计重点,不少地方不同程度的存在违法违规举债形成的隐性债务。

  多省揭露隐性债务

  隐性债务是指政府及其部门在法定政府债务限额之外,直接或承诺以财政资金偿还及提供担保等方式举借的债务,未纳入地方债管理系统。

  贵州省审计厅公布的预算审计报告显示:从3个市(州)政府性债务审计情况看,有的地区2016年8月以前还存在管控不够的问题,如未按规定的举债渠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违规担保等形式融资,有1个县在该省政府性债务“七严禁”管理规定出台后,仍违规通过平台公司以8.80%的年利率向信托公司融资2年期资金3740万元,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山东省审计厅7月底预算执行审计报告显示:3个市和9个县以公益性资产抵押或通过医院、学校举债等方式融资36.56亿元。

  浙江省审计厅今年7月底公布的预算审计报告显示:部分市县债务限额以外新增政府隐性债务较大。9个市县存在不同程度的政府隐性债务。乡镇财政赤字或隐性赤字情况不容忽视。审计的284个乡镇中,有49个乡镇存在财政赤字、金额23.19亿元,有19个乡镇存在隐性赤字、金额18.56亿元。

  广东省审计厅今年7月公布的预算审计报告显示:梅州市、揭阳市违规提供债务担保,涉及债务金额10.96亿元。

  西藏自治区审计厅预算审计报告显示:也发现当地变相举债,政府隐性债务规模较大,存在潜在债务偿还风险。

  具体来看,1个市本级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行政机关违规作为贷款主体、承诺财政资金偿还贷款和“明股暗债”等方式,变相举借政府债务41.33亿元,存在较大风险。1个县本级通过建筑企业垫资承包建设党政办公楼、市政基础设施、教育卫生和酒店等77个建设项目的方式,违规变相举借政府债务21.54亿元。目前该县财政收入年均不足4000万元,存在较大债务偿还风险。另外1个县本级违规向融资平台公司注入公益性资产18.29亿元。

  河南省审计厅预算审计报告指出:5个省辖市本级和29个县(市、区)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仍然采取银行贷款、集资等方式,直接举借政府债务15.26亿元。2个省辖市本级和9个县(市、区)政府通过所属融资平台公司和国有企业举借政府相关债务12.95亿元。

  海南省审计厅预算审计报告显示:该省政府性债务总体情况可控,从2017年7月清理整顿不规范政府融资担保行为以来,长期支出责任快速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是,有1个市本级债务率超过100%的警戒线,1个管理委员会2017年11月仍违规向企业借款725万元;11个市县涉及不规范举债应整改事项88项,已整改42项,尚有46项未整改,占52.27%。

  今年审计署第一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时,发现黑龙江省大庆市、重庆市南岸区通过向企业借款等方式违规举借政府性债务19.7亿元。

  隐性举债手法揭秘

  2015年实施的新预算法明确,地方政府举债唯一合法渠道是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记者梳理近些年审计部门、财政部门公布的违法违规举债手法发现,不少地方借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不规范的PPP模式、政府购买服务、政府性基金、专项建设基金、股权投资、委托代建项目、土地、收费权等抵押贷款变相举债。

  湖南省审计厅发现当地2015年以来市县政府性债务增长较快、隐性债务占比较高。在分析隐性债务高涨的手法时,发现一些地方通过不规范的政府购买服务、PPP项目举债。

  比如,有的市县将工程项目或将工程项目与服务打捆,作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且约定保底承诺;有的市县签订不真实的政府购买服务合同,协助融资平台公司融资;有的市县PPP项目中包含了政府保底条款、社会资本方不参与项目的实际运营。

  另外,地方通过不规范的政府投资基金、专项建设基金、股权投资、委托代建项目举债也比较常见。

  一些市县在政府投资基金中承诺用财政资金回购股权;一些市县政府在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的专项建设基金项目中,承诺用财政资金回购;一些市县股权投资项目实质为“明股实债”。

  此外,地方通过不规范的土地、收费权等抵押贷款变相举债。

  审计发现,有的市县将未经招拍挂程序、未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的土地进行抵押;有的市县以项目特许经营权、公益性收费权、公益性资产等质押和抵押贷款。

  一些地方继续违规担保形成或有债务。有的市县政府为融资平台公司违规出具担保函、承诺函,有的市县政府在专项建设基金、股权投资合同中约定政府回购的选择性条款等。

  由于一些融资平台公司未完成市场化转型,一些市县融资平台公司仍然承担政府融资职能,所在市县政府承诺由财政资金偿还其债务。事实上财政部等披露的不少地方违法违规举债担保案例中,绝大多数都有当地融资平台公司的身影。

  在6月20日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表示,2017年7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后,相关地区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举债冲动得到有效遏制,违规举债问题明显减少,目前债务风险正得到有序有效防控。

  去年以来,财政部也相继封杀了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公司、PPP模式、政府性基金、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变相融资的渠道。并对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的地方严肃问责,部分负有直接违法举债责任的官员直接被撤职。

  来源: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吴化章

审计署 隐性债务 审计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