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REITs为重要专业化投资工具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REITs为重要专业化投资工具
2018年08月07日 08:38 新浪财经综合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3日(周四)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办。论坛将邀请监管层领导、银行业高管等重量级嘉宾做主旨演讲,并就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多场次的议题讨论。敬请期待!【参会报名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指出,要推动基金行业与养老金长期融合、协同发展,为养老金提供专业化投资工具。基金业协会洪磊会长指出,REITs可成为养老金寻求稳健回报的可靠工具,既能满足养老资产的投资要求,同时也缩短了实体经济融资链条,切实降低实体部门的杠杆率。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则表示,应当推动各类养老金、理财资金专注于长周期资产配置,并通过投资于公募基金、公募REITs等专业化工具配置到基础资产。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指出,长期推动基金行业与养老金深度融合,协调发展,将实体经济发展成果惠泽于民。稳步推进基金中基金(FOF)、养老目标公募基金产品发展,促进基金行业主动、积极发挥主动管理、组合投资能力,为养老金提供专业化投资工具。

  基金业协会洪磊会长表示,应当鼓励具有持续稳定现金流的优质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项目实现资产证券化并上市交易,再通过公募REITs完成标的挑选和组合持有,让这些REITs成为养老金寻求稳健回报的可靠工具,既能满足养老资产的投资要求,同时也缩短了实体经济融资链条,切实降低实体部门的杠杆率。

  CEM Benchmarking的《美国特定目标型养老基金的资产配置与投资收益研究报告》测算了1998年至2014年中12类资产的年平均收益率以及每类资产的投资成本。

  统计显示,在统计区间内,权益型上市交易REITs的年费率为0.51%,是所有另类投资品种及地产投资品种中成本最低的资产。由于投资成本低,权益型上市交易REITs在统计区间内取得了11.95%的年平均回报率,是美国养老金计划配置的收益率最高的资产。

  1、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批文下发

  8月6日,华夏、南方、博时、嘉实基金等14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募基金。

  图片来源:金融界基金

  据金融界基金报道,养老资金天然具有投资期限长、对短期流动性要求不高的属性,适合通过长期投资权益基金来力争获取较高收益,并相对规避短期市场波动风险。根据期限不同,养老目标基金投资于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方向的资产比例可以相当高。因此,在各类养老投资工具中,养老目标基金是一种非常符合养老需求的投资品种。

  今年3月,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自发布之日起正式施行。指引从产品类型、投资策略、投资比例及运作方式、基金管理人及基金经理要求、适当性安排等方面对养老基金的推出进行了详细安排。其中涉及到养老目标基金发展初期主要采用基金中的基金的方式运作、设置封闭期或最短持有期限、鼓励基金管理人设置优惠费率让利于民等细则值得投资者关注。

  2、积极研究发展REITs 丰富基础资产类别

  今年3月,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出席第八届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上指出,长期推动基金行业与养老金深度融合,协调发展,将实体经济发展成果惠泽于民。稳步推进基金中基金(FOF)、养老目标公募基金产品发展,促进基金行业主动、积极发挥主动管理、组合投资能力,为养老金提供专业化投资工具。

  今年7月,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在“中国基金业20周年:发展中的思考与启示”主题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中表示,为满足不同人群养老、教育、理财等跨周期需求,应当推动各类养老金、理财资金专注于长周期资产配置,并通过投资于公募基金、公募REITs等专业化工具配置到基础资产;应当允许符合条件的专业机构和个人从事投资组合管理服务,通过充分竞争提升投资工具专业化水平;应当大力发展优质基础资产证券化市场,包括REITs、ABS,为投资工具提供更加丰富的可投资产。

  养老金制度既是社会稳定的安全阀,也是经济增长的助推器。个人养老金需要立足长期,适当提高权益配置比例,获取较高收益。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在首届“养老金与投资”论坛上建议,一是持续推动顶层设计。良好的顶层设计是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的前提。二是持续强化投研能力。三是持续完善产品体系,大力推动FOF基金产品发展;高度重视权益类资产的作用;进一步丰富基础资产类别,积极研发绝对收益型产品、REITs产品、另类产品等;探索养老金产品海外配置,通过互认基金、QDII等方式实现海外投资,提升长期稳定收益。四是持续提升服务水平。

  3、推动REITs更好对接养老金需求,服务实体经济转型

  发展以优质不动产为基础资产的公募REITs,有利于第三支柱养老金体系建设,不仅能满足养老资产投资要求,同时也缩短实体经济融资链条,切实降低实体部门杠杆率。

  基金业协会洪磊会长指出,构建以个人自主养老为基础的第三支柱对于完善我国养老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将为整个养老体系的重塑提供战略空间。

  洪磊会长表示,为了更好地发展包括个人账户第三支柱在内的养老金体系,我们还应当在制度环境方面作出更多探索。

  一是大力发展固定收益类和具有稳健现金流的投资产品。例如,发展以优质不动产为基础资产的公募REITs。应当鼓励具有持续稳定现金流的优质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项目实现资产证券化并上市交易,再通过公募REITs完成标的挑选和组合持有,让这些REITs成为养老金寻求稳健回报的可靠工具,既能满足养老资产的投资要求,同时也缩短了实体经济融资链条,切实降低实体部门的杠杆率。

  二是推动养老金对接资产管理,建设三层架构。资产管理市场应当形成三层有机架构。从基础资产到组合投资交给普通公私募基金以及公募REITs等专业化投资工具,由公私募基金从投资人利益出发,充分发挥买方对卖方的约束作用,关注科技动向、产业发展趋势、公司战略、企业家精神,跟踪经营成效,发现具有低成本、技术领先和细分市场竞争优势的企业,或者寻找有长期稳健现金流的基础资产,建立特定投资组合,打造适合不同市场周期的投资工具。

  从组合投资工具到大类资产配置,交给养老金FOF,比如目标日期基金(TDFs)和目标风险基金(TRFs)等配置型工具,专注于长周期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开发满足不同人群生命周期需求的全面解决方案。在这个有机生态中,通过投资工具的分散投资可以化解非系统性风险,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可以化解系统性风险。

  三是推动完善资本市场税收制度建设。税收制度是影响资本市场运行效率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应加快研究有助于资本市场投融资效率和促进长期资本形成的税收体制,建立公平、中性税负机制,推动税收递延惠及个人账户养老金等长期资金;推动《基金法》税收中性原则落地,避免基金产品带税运营,推动REITs等长期投资工具更好地对接养老金需求,服务实体经济转型。

  4、REITs是美国养老基金投资收益最高的资产

  鹏华基金研报指出,CEM Benchmarking的《美国特定目标型养老基金的资产配置与投资收益研究报告》测算了1998年至2014年中12类资产的年平均收益率以及每类资产的投资成本。统计显示,在统计区间内,权益型上市交易REITs的年费率为0.51%,是所有另类投资品种及地产投资品种中成本最低的资产。

  由于投资成本低,权益型上市交易REITs在统计区间内取得了11.95%的年平均回报率,是美国养老金计划配置的收益率最高的资产。

  此外,Bloomberg和NAREIT统计数据显示,在1972年至2013之间,美国曾经历过7次大的加息周期,在这些加息周期里,REITs类资产经历了5次上涨,仅有2次出现下跌,与其他传统的固定收益产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REITs行业研究

  专业、专注、务实合作

  REITs行业研究致力于深耕中国REITs与不动产证券化领域。

  我们认为,REITs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途径,是推动经济去杠杆,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有效方式;是贯彻落实十九大“房住不炒”思想的重要抓手,是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的重要工具。REITs在租赁住房市场、PPP、基础设施、养老地产和城市更新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租赁住房和公共基础设施(PPP)领域是中国公募REITs落地最有希望的突破口和落脚点。

  我们始终坚信中国REITs破晓的黎明就在眼前。REITs行业研究将一如既往地为大家分享更权威、更全面、更具可读性的优质内容,更有担当地、更真诚地、更用心地向社会传播中国REITs的理念、知识和发展动态,全力为推进中国REITs事业进步贡献我们的力量。

  来源:REITs行业研究

责任编辑:吴化章

养老 养老金 专业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