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打造防护网:保险是第一道防线 信托是第二道防线

国人打造防护网:保险是第一道防线 信托是第二道防线
2018年01月30日 08:02 新浪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来源:中时电子报

  国人保险意识逐渐抬头,据财团法人保险事业发展中心之统计显示,国人每人平均拥有约2.4张保单,保险覆盖率极高,但保险金信托的金额却少,近四年来每年只有4亿多元,许多受益人最后并没有照要保人的意愿受到妥善照顾。

  信托公会秘书长吕蕙容表示,国人在打造防护网时,除了有‘保险’这一道防线,可再搭配‘信托’为第二道防线,才能建构完整的防护网。

  吕蕙容表示,所谓‘保险金信托’是将保险理赔金交付信托,是一种结合‘保险’与‘信托’的金融服务商品,主要目的是在于藉由信托与保险制度的结合,提升受益人之权利保障,避免未成年或身心障碍子女,在获得大笔保险理赔金时,可能因为监护人盗用或管理不善致使保险金无法落实保障遗属的目的。

  目前常见的保险金信托运作方式为保险的要保人(通常亦为被保险人)投保后与保险公司约定,并在保险契约批注,一旦发生理赔或满期保险金给付,保险公司将保险金拨入保险受益人的信托专户内,成为信托财產。

  而信托业根据事先签订的信托契约内容管理信托财產,将保险金运用在债券、存款、共同基金、保险等具稳定收益风险性较低的理财工具,再逐年或定期把信托收益依信托契约约定拨付给信托受益人作为生活费或教育费,或于信托期间终止或到期时,将剩余资產交付信托受益人。

  吕蕙容表示,善用保险金信托制度,可将保险理赔金交由专业的信托业管理及运用,透过信托规划自己或子女每一阶段所需资金,分期依不同需求给付。

责任编辑:郭艳琦

信托 保险 信托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