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信托拟清仓中信证券外资放开助推海外布局

 

  时代周报记者 罗仙仙 发自广州

  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信托”)将清仓减持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证券”)的1890.7万股,约占中信证券股份总数的0.16%。以11月17日中信证券收盘价18.3元每股计算,这部分股票市值达3.45亿元。

  不久前,中信证券公告称,减持原因为“中信信托自身的经营需要”。公告也表示,中信信托将根据市场情况、公司股价情况等情形决定是否实施此次股份减持计划。

  中信信托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此行为仅为公司自有资产经营中对持有的股票进行买卖,属正常的二级市场操作。

  2015年资本市场剧烈动荡时,国内券商龙头中信证券先后数位高管协助或接受公安机关调查,自此陷入风波。2016年,同属中信集团的中信信托开始在其二级市场买入其股票,被外界视为对兄弟单位的一种支持。

  今年以来,中信证券业绩节节攀升,前三季度就实现营收284.99亿元,同比上升5.4%,实现净利润79.27亿元。如此战绩将排名第二的国泰君安拉开了距离,中信证券保住了最赚钱券商的头衔。

  而国内金融业外资持股比例即将放开的背景,将利好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中信证券。高盛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放宽所有权限制也是推动券商发展包括做市商等资产负债表业务,并促使部分一线券商拓展海外业务,甚至获取美国金融牌照。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此持相同看法,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外资比例放开对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券商是一种激励,通过加剧竞争来促使国内券商加快国际化的进展。”

  “兄弟”支持

  中信证券公告表示,自2017年11月6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的6个月内,中信信托将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890.7万股(含1890.7万股)。

  早前中信信托通过上交所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买入1890.7万股中信证券。从中信信托2016年年报“固有股票投资”一栏可以看到,2016年初持有2.46亿元股票,2016年末这一数据增至5.07亿元,同期中信信托基金投资与债券投资减少。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信信托是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中国中信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中信有限公司直接持有中信证券16.66%的股份,中信信托与中信有限构成一致行动人。过去12个月之内,中信有限公司及中信信托均未减持过中信证券。

  此前2015年下半年,在资本市场震荡期间,“券商龙头”中信证券陷入高管被调查风波,中信证券有八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已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中信证券元气大伤,券商评级直接从AA级降至BBB级。

  此外,动荡中的中信证券紧接着面临风控问题和业绩压力。

  2016年8月,因给506名不符合要求的账户开通了新三板合格投资者权限,全国股转公司要求中信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自律监管措施。

  同年,券商业绩普遍遭遇“腰斩”,证券业收入总体下滑43%,盈利整体下滑50%。据中信证券2016年报,全年营业收入约380亿元,同比下滑32.16%;净利润103.68亿元,同比下滑47.64%,基本每股收益0.86元。

  有分析人士表示,2016年,同属中信集团的中信信托开始买入其二级市场股票,实际上是对兄弟单位的一种支持,“至少从外界可查询的数据来看,中信信托这笔投资赚得不多”。

  据上证e互动显示,中信证券2016年的收市价为16.06元,当年8月分红每股红利0.5元,中信信托在该股权投资中可获分红945万元,仅占其当年投资收益的2.14%。

  国际化布局

  三季报显示,虽然较上半年同期净利润微跌,但中信证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排在首位,且远超过老对手国泰君安。以营业收入为例,中信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84.99亿元,远远超过排名第二的海通证券192.55亿元、国泰君安166.1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海外业务或成为中信证券在券商竞争中制胜的法宝。早在2007年,中信证券就已经开始致力于实施国际化战略;2012年,中信证券国际从法国东方汇理银行手中收购里昂证券19.9%股权,一年后完成了剩余80.1%的股份收购;2015年5月,中信证券国际与里昂证券共同成立了中信证券国际资本市场,这被认为是“国内券商向国际化迈出重要一步”。

  去年11月,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和二级中信里昂证券有限公司进行业务的一体化融合,两家公司业务统一在“中信里昂证券”下运营,零售经纪业务交由中信证券经纪(香港)有限公司。至此,中信证券的国际业务完成整合。

  近期,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将大幅放宽外资进入金融业的投资比例限制。就证券业而言,外资直接或间接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实施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高盛在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中国放宽外资对券商的持股限制将利好中信证券。放宽所有权限制也是推动券商发展包括做市商等资产负债表业务,并促使部分一线券商拓展海外业务,甚至获取美国金融牌照。

  “外资比例放开对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券商是一种激励,通过加剧竞争来促使国内券商加快国际化的进展。”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完全放开外资比例要待“三年”后,相当于给国内券商一个过渡期,三年之后就会出现外资的全资子公司,那时候的竞争肯定远超当下。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