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信托业净利超600亿 平均年化综合信托报酬率两连降

  每经实习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日前,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中国信托业2016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行业实现净利润608.06亿元,同比增加24.08亿元,同比增长4.12%。此外,信托受益人收益也进一步增加,全行业清算的信托项目累计支付受益人信托收益7587亿元,同比增加318亿元。

  在收益稳步增加的同时,信托行业风险也处于可控之中。《报告》显示信托业20.22万亿元的信托资产,不良率仅为0.58%,风险总体可控。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平均年化综合信托报酬率在近年呈现出下降的趋势,2014年至2016年该项指标分别为0.56%、0.46%、0.41%。对此,有业内专家表示,上述指标有所下滑,主要是受经济增速放缓,一些产能过剩行业风险增大以及监管政策加码、资管行业竞争加剧等内外双重因素影响。此外信托资产增量主要以事务管理类为主,信托公司并未进行主动管理,因此信托报酬率自然偏低。

  逾六成信托资产直投实体经济

  《报告》指出,截至2016年底,信托全行业共有信托公司68家,信托从业人员1.84万人,同比增长4.78%,男女比例分别为55%、45%,在学历结构上,本科和硕士依然居多,分别占比43.75%、47.66%,2015年两者分别为44%、46%。而信托资产总规模达20.22万亿元,同比增长24.01%。信托公司固有资产规模为5569.96亿元,同比增长20.47%。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信托全行业实现净利润608.06亿元,同比增长4.12%。68家信托公司直接为超过43万名自然人投资者、近7万家机构投资者提供信托服务。

  与此同时,信托受益人收益也进一步增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全行业清算的信托项目累计支付受益人信托收益7587亿元,增长率为4.38%,该项指标近三年在处于不断上升之势,其中2014年至2016年该项指标分别为4831亿元、7269亿元、7587亿元。

  在各项收益增长的情况下,信托业缴税规模也出现上升。2016年68家信托公司实际缴纳国家税款276亿元,同比增长3.68%。此外,《报告》指出,信托结构持续优化,具体表现为单一信托、集合信托、财产权信托规模占比分别为50.07%、36.28%、13.65%,信托业务也逐渐趋向平衡,其中融资类、投资类、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占比分别为20.59%、29.62%、49.79%,事务管理类信托成为信托资产的主要运用方式。

  服务实体经济依然是信托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末,信托业直接投入实体经济领域的信托资产占比六成以上,基本覆盖了实体经济的各个行业。而在2016年信托业资金信托投向上,具体表现为基础产业2.73万亿元,占比15.64%;工商企业4.33万亿元,占比24.82%;金融机构3.62万亿元,占比20.71%;证券市场2.83万亿元,占比16.20%;房地产1.43万亿元,占比8.19%;其他2.52万亿元,占比14.44%。

  在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方面,信托业充分发挥信托制度优势,紧扣“三去一降一补”,持续优化信托资金投向,通过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帮助企业去产能、降成本,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其中年度内,信托业向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提供资金支持568亿元。

  信托资产不良率仅0.58%

  《报告》同时显示,理财市场收益率维持较低水平,而到期信托产品收益率和兑付率在社会各类理财产品中均处于领先水平。而2016年清算信托项目平均年化综合回报率为7.72%,维持在较高水平,此外信托公司平均报酬率仅为0.41%,平均报酬率仅占信托项目平均年化综合回报率的5.31%,充分体现了信托业“利他在前、利己在后”的受托责任。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的受益人平均年化综合收益率在近三年中处于一个低点。其中,2014年至2016年的受益人平均年化综合收益率分别为7.79%、8.36%、7.72%。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跟大环境密切相关,经济增速放缓,资产荒依旧严峻,当前的经济环境难以支持较高的回报率。此外,跟央行的前期多次降准降息也有一定的相关性,降准降息使得整个社会融资成本下降,信托不可能一直维持高收益。

  此外,平均年化综合信托报酬率在近年也呈现出下降趋势,2014年至2016年该项指标分别为0.56%、0.46%、0.41%。对此,帅国让表示,一方面,经济增速放缓,导致一些产能过剩行业风险增大,蕴含的信用风险不容忽视,资产端收益承压会导致信托产品实际回报率降低,为维护自身品牌和市场影响力,信托公司在一定范围内会让渡部分收益,进而导致信托报酬率下降;另一方面,随着监管政策不断加码、资管行业竞争不断加剧背景下,信托公司传统业务盈利空间进一步收窄,导致业务收入降低;另外,尽管当前信托资产规模突破23万亿元,但增量主要以事务管理类为主,信托公司并未进行主动管理,所起作用小,信托报酬率自然偏低。

  在风险方面,信托业风险总体处于可控之中。《报告》指出,年内共有21家信托公司完成364.95亿元增资,由此,68家信托公司平均注册资本金也从2014年底的24.54亿元增加至29.97亿元,行业资本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切实加强。在赔偿准备金方面,信托业严格执行赔偿准备金制度,全行业2016年累计预提赔偿准备金187.03亿元,占所有者权益比重4.15%,稳中有升。另外,恢复与处置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托业保障基金余额808.47亿元,行业“安全网”作用进一步发挥。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信托业20.22万亿元的信托资产,不良率仅为0.58%,风险总体可控。在经济下行周期下,信托业加快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不断健全项目风险防控和风险处置机制,严格项目尽调;审慎产品设立,重视存续管理,加强信息披露,强化风险应对,有效保障信托财产的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在完善制度体系方面,年内信托公司与委托人《认购风险书》签订率为100%,信托产品营销“双录”条件达标率为100%。此外,信托业在深入开展传统业务的基础上,积极拓展资产证券化、债转股、基金化产品、境外投资等创新业务。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