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来源:澎湃

  中信信托上市战略浮出水面,其资产管理规模居行业第一

  澎湃新闻记者 胡初晖 来源:澎湃新闻

  A股市场或将在22年的“空窗期”后迎来新的独立上市的信托公司。

  据澎湃新闻了解,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信信托”)高管曾在今年的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上市是中信信托一项重要的战略规划,公司一直都在积极探索并为之努力。据了解,中信信托早在2008年就在公司内部提出了上市这一重要战略规划,且倾向于登陆A股市场。对此,中信信托透露,目前上市进程暂无明确时间表。

  中信信托连续十年位居行业资管规模第一

  中信信托成立于1988年,是中国最早成立的一批信托公司之一。公司分别于2005年、2006年、2014年分别增资2.92亿元、4亿元、88亿元,目前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00亿元(其中外汇2300万美元)。从股权结构来看,中信信托仅有两名股东,中国中信有限公司以80%的持股比例位居第一大股东,余下20%的股份由中信兴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而中信兴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则是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股份,0267.HK)的全资子公司,故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是中信信托的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中信信托全口径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7万亿元,连续10年排名信托行业第一。该公司净利润连续五年保持在30亿元的高位水平,2012年-2016年期间中信信托为投资人分配收益超过2000亿元。根据未经审计的数据,2016年中信信托实现营业收入58.22亿元,净利润30.4亿元,在68家信托公司中位居行业前五。

  在2月24日中信信托2016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中信信托总经理李子民表示,2017年公司将在投资银行、资产管理及财富管理、服务信托等业务领域努力开拓。而针对上市一事,中信信托表示,在国内上市对于公司来说一直是一项重要的战略规划,不过目前对于上市一事并无明确时间表。

  信托公司上市环境转暖

  市场以及信托行业都期待能有独立上市的信托公司,来打破这22年的“空窗期”。

  在内地68家信托公司当中,目前仅有陕国投A(000563)和安信信托(600816)这两家在A股市场独立上市。而就在2016年底,信托行业受托管理资产规模已经达到19万亿元。一位信托研究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信托法》颁布20年来,无一信托公司独立上市,即使“曲线上市”,也是将信托作为其中一项金融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并不能完全反映出信托业发展的情况。

  不过,2016年以来,信托公司上市的环境也在逐渐转暖。2016年10月,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材料,不过目前港交所仍未披露反馈意见。此外,2016年共有6家公司通过资产注入向“曲线上市”发起冲击。截至目前,江苏信托(注入\*ST舜船)、昆仑信托(注入中油资本)、五矿信托(注入金瑞矿业)、浙金信托(注入浙江东方)、湖南信托(注入华菱钢铁)这五家全部成功注入上市公司,余下的华宝信托暂时中止注入。

  安信证券赵湘怀团队认为,随着2016年以来监管层对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监管的趋严,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将逐步失去价格的优势,而未来银行理财新规的落地,将使得信托牌照的价值更加凸显,银信规模占比预计将得以回升,信托的发展空间得以扩大。在“大资管”时代混业竞争格局下,信托具有“全牌照”优势,决定了其“实业投行”地位不可取代。一位信托业内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随着《信托公司条例》和信托产品登记等行业制度逐渐规范,信托公司在上市进程中遭遇监管机构反复问询其商业模式等情况将得到改善,机构上市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责任编辑:蔡越坤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