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3日08:39 上海证券报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在2016年迅速扩张的委外业务,当前正面临新的变局和考验。随着监管层去杠杠政策的不断推进,银行通过委外业务加杠杆并进行套利的行为难以为继。当前,除了公募的委外业务可能会受到较大冲击外,信托委外业务同样陷入了两难境地:此前市场上充裕的流动性骤然收紧,委外规模缩减导致信托或面临“资金荒”的困扰;银行更高的要求和负债端成本的上升,也将导致相关业务的套利空间缩小。

  “资产荒”变成“资金荒”

  “去年四季度以来,市场流动性骤然收紧,债券市场遭遇大幅下跌。在这样的环境下,市场一下子从面临‘资产荒’变成了直面‘资金荒’。”中航信托现金管理投资经理吴承根坦言。

  国投泰康信托研究发展部最新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抑制地产泡沫、防范金融风险和推进改革是政府在2017年的首要目标。在短期经济稳定、通胀回升的背景下,监管层对于金融同业大幅扩张和天量信贷推出去杠杆举措,与2013年监管非标扩张类似。在此背景下,从资金来源的角度来看,流动性趋紧将导致信托获取机构资金的难度增大。

  部分信托业内人士透露,此前债市的调整,其主因是去杠杆所致。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0月份,央行宣布推行宏观审慎评估体系(以下简称“MPA考核”),将银行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也对市场造成了重要影响。

  华创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目前MPA考核对于银行的约束或大于市场预期。“央行加码MPA监管的惩罚措施后,或促进更多银行缩减表外信贷以应对一季度监管红线。部分银行为了应对一季度的考核指标,会主动降低表外理财规模,未来可能会有更多主动收缩理财的情况发生,或者到期不续作的情况。”该报告指出。

  而国投泰康信托研究发展部的统计发现,2016年以来,金融机构投向信托的余额一直保持30%左右的高速增长,去年三季度末金融机构投向信托的资金规模突破3万亿元,且其中以来自银行的资金为主。由此可预见,一旦来自银行端的资金投放开始减少,信托业的相关业务将受到影响。

  负债端成本上升  套利空间收窄

  在部分信托业内人士看来,银行委外业务的大爆发,与彼时的市场环境息息相关。“当时的市场一方面面临‘资产荒’的情况,优质的高收益资产难觅;另一方面,市场流动性充裕导致大量的钱在寻找出路,以取得更高的收益。委外业务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迅速扩张的。”某信托公司资管部门人士分析称。

  然而,去杠杆加上各种政策的考核,使得当前银行的关注重点发生了转移。前述信托公司人士透露,今年以来银行已经不再将收益率放在首要位置,而是更注重资金的安全性。此前部分小银行的委外业务中,由于债市的调整已经出现了浮亏。

  据了解,去年委外业务大爆发,与中小银行尤其是城商行和农商行等理财业务的投资需求大增有关。由于缺乏相关专业人员,此类银行将大量资金进行委外投资;同时,基于在客户端会给予相对较高的收益率,中小银行对委外投资的收益率非常重视。

  “这种情况在今年发生了改变。流动性收紧导致的资金价格上行,使得负债端的成本也不断抬升。”某信托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2016年市场资金充裕的时候,来自负债端的成本大约在年化4%―5%之间;但是现在随着流动性趋紧,资金价格不断上升,资产价格却没怎么上涨,导致负债端成本同时抬升至5%以上甚至更高。

  多位市场人士表示,银行的委外业务主要是通过加杠杆以及期限错配来实现金融套利,但在当前的环境下,市场对于监管政策继续推进去杠杆力度的预期,或导致债券等相关市场的波动加大,因此银行在委外投资中会更加谨慎,关注资金的安全性,对委外投资规模的控制也会加强。

  “在负债端成本提升的情况下,如何找到安全且价高的资产,是当前部分承接委外业务的信托公司面临的重要问题。”吴承根表示。他同时告诉记者,在今年的操作中,会将防范风险放在首位,坚持短久期操作,并尽量配置一些高评级的债券品种。

责任编辑:蔡越坤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