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08:45 21世纪经济报道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原标题:安信信托董事长王少钦: 找到传统和创新的平衡点自然转型)

  本报记者 王俊丹 上海报道

  21世纪亚洲金融家系列访谈

  近几年来,信托公司的业务创新转型已经进入实施阶段,具体表现在传统业务基金化运作的创新、培养自己的证券投资业务团队,分享资本市场成长所带来的收益、推动家族信托业务取得实质性进展、多家信托公司尝试公益类信托产品、深化与券商、基金、保险、银行以及其他机构的合作、布局海外市场等举措。

  经历了2009年-2014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信托行业近两年一直处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安信信托连续保持逆势增长的业绩引人注目。

  虽然错过了行业的高速成长期,但自2014年初换发新的金融牌照至今,安信信托也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2012年-2015年末,安信信托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达到了83.87%、151.95%的复合增长率。

  这与安信信托发力主动管理类业务不无关系,其主动管理类业务占比逐年上升,到2016年上半年,其主动管理类业务的占比已经超过被动管理类业务,主动管理类业务中,投资类业务的占比高达近7成,远超融资类业务的比例。

  “投资类业务也是安信信托的重要增长点,这一业务模块中同时包括传统业务和创新投资。在两者的此消彼长之间,安信信托将完成盈利点从传统业务向新领域投资的转换。”安信信托董事长王少钦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王少钦从事信托行业已超过20年,有丰富的信托管理经验,却为人非常谦和。在他看来,盈利能力不能代表一家公司的全部实力,安信信托还刚刚从初级阶段走向了中级阶段,还在完善的过程中。

  目前,安信信托在业务转型的同时,也在推动金控平台的搭建,搭建自己的金控平台,在参股银行、保险的基础上,还将继续试水证券、基金、金融租赁等领域。

  逆势增长动因:用投资模式做传统业务

  《21世纪》:信托公司整体处于转型期,增速放缓成为常态,安信信托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下实现逆势增长?

  王少钦:在信托行业进入升级和调整转型之前,安信信托已经在探索实践“实业投行”、“产融结合”的业务模式,使之形成公司利润和风险管理的核心。近三年来,公司的融资类业务占比持续下降,投资类业务占比持续增长,信托报酬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固有业务方面,布局金控平台,目前已在银行、保险等金融领域进行了一定比例的投资,既能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又能促进公司“产融结合”信托业务模式的实施,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在做好传统业务的同时,加大创新和转型的力度,在健康医疗、养老、新能源、现代农业及特定资本市场方面都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并取得一定成果。

  在全员合规、全员风控的理念指导下,加之强有力的风险管控制度和措施贯穿于项目的始终,最大限度保证信托资金和固有资金的安全。

  《21世纪》:当下的业绩增长依托哪些业务?

  王少钦:来自主动管理业务。前面也说到主动管理业务的占比已经超过通道业务,其中又以投资类业务为主。投资类业务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传统的房地产项目投资,另一部分是大健康、新能源、现代农业、特定资本市场业务等新市场领域的投资。两者所产生的信托报酬是公司主要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

  《21世纪》:现在两类投资在业务收入中的占比情况如何?

  王少钦:坦白来讲,传统业务收入还是目前收入的主要来源。安信信托的房地产业务模式与信托公司常用的类贷款融资不同,主要以股权形式进入,股权+债权联动。公司内部专门设立投资监管部,对每个项目从拿地开始就派驻管理人员参与决策,主动管理、全程监管。

  由于是股权性质的主动管理,获得的回报率也相对较高,回报率是盈利能力增加的一个方面。

  转型:“盈利点自然地完成传统向新领域转换”

  《21世纪》:新领域投资业务的运行情况如何?

  王少钦:这部分业务在总收入中占比约10%-15%,目标是要求在三年之内(到2018年)可以达到占比40%-50%。

  《21世纪》:这样的收入占比基本意味着业务结构成功转型了,如何做到?

  王少钦: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近两年投入的项目在3年后开始收获期,随着新业务开始收获,传统业务逐渐到期退出,结构转型自然就完成了。

  目前已经在生物医药、绿色清洁能源、现代农业、特定资资本市场业务等领域探索实践中取得初步成果,在现代化物流、基础设施、芯片设计、养老信托等领域已开始尝试。

  《21世纪》:新能源、大健康等领域都是普遍被看好的,安信的业务路径有什么特色?

  王少钦:具体到业务模式上,主要采取“基金化”形式运作,将陆续设立房地产基金、新能源基金、医疗健康基金、与上市公司合作的产业并购基金、PPP模式的基础设施基金等。

  我们正在创设一个养老信托的模式,希望打造成“保险+消费+养老”一体化,医养结合。针对高净值的老年群体提供护理、医疗等服务支持,分为不同投资等级,投资后终身免费享受服务。这部分资金对于信托公司来说就形成了一个基金化产品的长期资金来源,信托公司可以用这部分资金进行投资,根据产品设计情况对投资者进行分红。对每位老人的投资根据需要还可以进行下一步的设计,比如作为资产传承等。相当于进一步打通家族信托的链条。计划在明年上半年能落地产品。

  下一步计划:布局金控平台、丰富业务牌照

  《21世纪》:配合信托转型期安信信托做了哪些战略布局调整?

  王少钦:未来两到三年的时间里,主要任务依然是立足公司自身的特点和优势,项目管理方面,奉行“风险高于一切”,增强防控,减少问题项目,杜绝风险项目。

  信托业务方面,坚持 “实业投行定位,产融结合模式”的信托业务发展方向,舍弃对信托规模的刻意追求,舍弃某些无法形成持续竞争力的业务领域,专注于特定产业领域。

  固有业务方面,顺应金融混业趋势,利用自有资金推进金控平台的布局,为公司成为金融控股集团的发展战略奠定基础。在已经参股银行、保险的基础上,试水证券、基金、金融租赁等领域,将安信信托定位于“金融专卖店”的模式,与其他信托公司形成错位竞争及市场互补,为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解决方案,向纵深推动“产融结合”的信托业务模式。

  同时完成QDII、资产证券化、PE等创新型业务资格的申请,充实公司业务的产品线。

  《21世纪》:金控布局怎么配合转型?在投资金融资产时做了哪些考虑?

  王少钦:信托公司想做大做强离不开金融机构之间的协同和互补效应。从大环境来看,现在投资金融机构相对保险,回报也比较高。

  安信信托已经布局了银行和保险领域,这也是对信托而言最重要的牌照。保险公司拥有大量长期限的低成本资金,配合银行的客户群、资金优势,信托的社会投资功能和捕捉项目能力很强,会产生强大的的协同效应。

  在收购过程中还考虑与安信信托的互补因素,因此也投资了一家保险经纪公司——大童保险。其线下销售团队和线上网络都很发达,可以与安信信托在线下资金募集产品销售方面形成互补。

  一位“老”信托人的思考:时代特色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21世纪》:转型期里信托公司最大的痛点在哪里?

  王少钦: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三期叠加”特征显现,发展形势复杂,信托行业面临着转型的阵痛和巨大压力。

  一方面,由于我国信托公司一直没有专属业务领域,行业定位和盈利模式不清晰,随着大资管时代竞争的不断加剧,很大程度上挤压了信托公司的收益。同时,受经济持续下行的影响,各类信托业务的投资风险又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在以上因素的叠加效应下,未来信托公司必须从主要依赖制度优势转变为依赖能力优势,走差异化、专业化发展道路,从资源整合、营销、品牌、资产管理、信息技术、风险管控、研发创新等方面打造核心能力,推动机构创新转型,这将是信托公司短期内的一大痛点。

  第二是如何将传统业务和创新业务匹配兼顾,既保证现在的发展同时又给未来打下基础,信托公司需要找到两者的平衡点。

  《21世纪》:对于上述两点,安信信托基本摸清了路径,您进入信托行业超过20年时间,积累的许多经验是否对信托的转型提供了帮助?您对信托业的发展有哪些思考?

  王少钦:每个时期信托公司都会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从这20多年的发展来看,信托公司的主要业务经历了几次变革,从1990年代前类银行的贷款结算业务,到1990年代-2000年之间的证券业务,再到证信分离之后的通道业务、政信合作、房地产等,近几年才真正走向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

  近几年来,信托公司的业务创新转型已经进入实施阶段,具体表现在传统业务基金化运作的创新、培养自己的证券投资业务团队,分享资本市场成长所带来的收益、推动家族信托业务取得实质性进展、多家信托公司尝试公益类信托产品、深化与券商、基金、保险、银行以及其他机构的合作、布局海外市场等举措。

  从公布的统计数据看,信托公司在逐步摆脱对融资类业务的依赖,主动管理的信托业务中投资类业务占比在不断加大,主动管理能力得到了极大程度的提升。

  近期,“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获准备筹建,信托登记公司的成立,将为行业搭建信托产品流通平台,化解流动性不足这一困扰行业发展的障碍,也更符合市场发展的需求。

  从长期来看,对已经进入转型升级期的信托业而言,立足于“专业化”和“差异化”发展的新定位,严格按照各级监管的要求,勤勉尽责,练好内功,脚踏实地,才能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蔡越坤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