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29日03:02 中国基金报

  业内人士表示,传统信托以做债权类为主,存在刚性兑付的潜规则,不适合做PE类和二级市场的产品。但是子公司和母公司的经营风险因为是隔离的,通过子公司做业务更加顺畅。

  中国基金报记者 王瑞

  信托行业传统业务面临转型,信托子公司向专业化发展的势头不可扭转。目前来看,信托子公司有望帮助信托行业实现转型。

  早在2011年6月,银监会非银部就开始拟订《信托公司PE子公司设立操作指引》,明确信托公司可通过设立PE子公司开展PE业务。去年4月,“99号文”首次明确“支持符合条件的信托公司设立直接投资专业子公司”。自银监会放开信托子公司业务,信托子公司业务得以迅速扩张。

  北京某信托公司人士表示,信托公司一直在寻求转型的机会,以子公司转型比较灵活;信托产品在产品设计、投向、投资形式上都有一些局限,成立子公司能够更贴近资管并做出创新产品。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子公司向专业方向发展,为主要投资部门,母公司信托主要负责资金募集。

  平安信托和中融信托拥有的专业子公司数量最多,分别为5家和9家。据了解,从信托公司设立专业子公司的分类来看,主要分为资管子公司、国际业务子公司、财富管理子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子公司四大类。

  中融信托相关人士称,子公司的投资业务主要是在私募投行领域及海外市场;私募投行如中融鼎新,已经成功投资了分众传媒、澜起科技等多个知名项目;海外市场如中融国际资本;中融金服类似陆金所,发展信托收益权转让给个人的类P2P业务。

  最先发力子公司的中信信托2014年的年报显示,公司实际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0764亿元,其中通过资产管理子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为1743亿元。

  谈及信托子公司,由于业务范围较为广泛,通常会联想到基金子公司、券商子公司和PE公司。这些看似相仿的公司有哪些不同,信托子公司的优势在哪里?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子公司和信托母公司业务类似,和信托子公司的业务有一定差异。券商子公司业务在一级市场私募方面和信托子公司类似,但券商子公司更多围绕母公司业务发展,信托子公司多持PE牌照和普通PE业务类似,但是一般不涉及二级市场。

  从优劣势上看,业内人士认为,信托子公司的优点可借助母公司提供资金或协助募集资金,这一点上较一般PE,甚至券商子公司都有优势;与母公司相比,子公司持私募牌照,受到业务监管少,也更加灵活,也可以跨监管套利;由于信托母公司业务萎缩,子公司为其分流了大量人才。但是信托子公司通常受到母公司统一管理,灵活性上不如普通私募;员工多由信托母公司人员转来或兼职,对新的市场需要有一定的熟悉程度。

  “信托以做债权类为主,存在刚性兑付的潜规则,现在大的市场环境下,不适合做PE类和二级市场的产品。但是子公司和母公司的经营风险因为是隔离的,设立专业子公司建立很好的防火墙。在不同的监管环境下,通过子公司做业务更加顺畅。”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信托业务的日趋多元化,PE以及股票市场业务迅速增加,现在部分公司很大比例的收入来源于子公司业务。

责任编辑:支全明 SF09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