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08:12 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姜旺

  25日,中国证监会[微博]副主席方星海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2016年证监会将做好关于直接融资的5项重点工作,落实《关于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金融结构的实施意见》。其中第二项重点工作即是“加快完善新三板,大幅增加挂牌公司数量。”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新三板市场已经出现过火爆行情。从2014年8月推出做市商制度到2015年上半年,做市的标的公司股价普遍提升40%,在今年1月1800多只股票中有20只个股实现股价翻倍。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新三板信托产品的发行在今年上半年随之走热,但市场整体流动性不足让相关信托产品的发行在四季度出现急剧下滑。

  “随着监管层对新三板布局的加速,分层制度已经公开征求意见,市场预计随后还会有相应活跃交易的措施出台,其市场热度和流动性料将有较大改观,也将对新三板信托产品的发行起到促进作用。”山东某信托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预计明年的新三板市场将相对转向活跃,与之相关的信托产品也料将走热。

  下半年骤冷

  “我们的3只产品,平均每只额度为5000万元,各用一天就被抢光。”今年初,某信托公司人士感慨,当时的新三板产品太好卖了。

  然而,这一情况在今年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后急转直下。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到12月24日,已有17家信托公司发行了56只新三板集合信托产品。其中今年第二季度是产品发行的高峰,共有30只新三板集合信托产品面世。而随后的第三季度、第四季度,信托公司的发行热情却是直线下降:第三季度发行了13只新三板集合信托产品,第四季度距离结束还有5天,仅发行了8只产品。而12月份,只有国民信托1家公司发行了1只产品。

  格上理财研究员王燕娱表示,新三板领域扩容以来持续火爆,挂牌的企业迅猛增加,但今年新三板相关利好政策迟迟不发,导致新三板市场并不活跃,整体流动性较差,新三板相关的投资自然要放缓速度、更加谨慎一些。

  以上半年先知先觉且密集发行新三板集合信托的中建投信托为例,其发行产品的热情下半年迅速降温。相较于第二季度5只产品的发行速度,今年第三季度、四季度,中建投信托各发行1只产品。

  根据用益信托的数据,今年以来,发行新三板集合产品最多的是四川信托,今年已发行了15只新三板集合信托产品,占到总发行数量的近1/4。即便在第四季度,四川信托仍以4只产品的发行量占了第四季度发行产品总数的一半。

  不过,普益财富在对集合信托市场展望时表示,新三板将是近几年中国资本市场上的重头戏,无论是政策支持力度还是挂牌公司质量,都预示着这个市场近几年有较大的投资机会,将成为2015年以后信托公司业务转型的突破口之一。

  前景无限

  根据四川信托的研究报告,目前市场上信托参与新三板的方式有以下三种:其一是挂牌前介入,即在公司挂牌前,提供Pre—IPO融资,以信托资金向拟挂牌公司发放信托贷款用于公司挂牌。还款来源为公司挂牌后的资本增值和定增融资,再按合同约定的方式实现退出。其二是挂牌后介入,这种模式下又分为对接有限合伙企业和券商资管计划两种。其三是契约型基金模式。投资范围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定向增发、协议转让、做市转让、可以转换为股权的债权投资,新三板拟挂牌企业的增发或老股东置换、可以转换为股权的债权投资。

  “相对于早已涉足新三板领域的私募和券商,信托无论从投研能力还是历史经验,都处于起步阶段。”格上理财研究员欧阳岚表示,“信托公司的传统业务都是跟实业合作,对于实体企业的构架、运营、发展,对于企业所在行业的现状、政策、发展等,都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和沉淀,对如何挑选优质行业、优质企业已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非常有利于筛选优质的新三板标的企业。再者,信托除了能投资企业股权,还可以在新三板企业转板上市前为其提供融资服务,发挥自己在间接融资市场上的优势。因此从长期来看,信托投资新三板有无限的前景。”

  山东某信托人士告诉导报记者,目前新三板产品交易并不活跃,投资后自然不易退出,信托公司普遍持谨慎态度。同时,上述人士认为,新三板挂牌企业良莠不齐,价值和风险评估难度较大,从风险和收益的角度来看,信托公司通常会选择专业能力更强的投资顾问以降低风险增加收益。

  上述人士也对导报记者表示,“新三板分层的制度已经公开征求意见,市场预计分层机制出台后,还会有相应活跃交易的措施出台,预计明年的新三板市场将由低迷转向相对活跃。”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