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08:07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王杰 王瑞

  2015年,信托行业传统业务艰难,转型的创新模式却尚未成熟。今年信托行业遭遇了五年来首次资产环比负增长。优质标的稀缺下固收业务缩水、房地产行业下行时代信托资金占比持续下降、通道业务被券商基金子公司侵占等,昔日带动信托飞驰的马车似乎都已疲惫不堪。谋求转型也在路上,比如从传统业务升级、拓展PE/VC等投行业务以及医疗信托、消费信托等多个方面寻求新的动力。

  五年来资产规模

  首次负增长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 2015年三季度末,信托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5.62万亿元,较2014年三季度的12.95万亿元,年度同比增长20.62%,信托资产规模同比增幅明显回落;较2015年二季度的15.87万亿元,季度环比下降1.58%。从季度环比增速看,2015年前三季度的环比增速分别为:一季度3.08%,二季度10.13%,三季度-1.58%,信托资产自2010年一季度来首次出现环比负增长。

  一家中型信托公司业务人士表示,目前大量信托公司转向浮动收益产品和资本市场业务,主要是由于传统业务已经无法开展,地产风险过大,政府平台融资成本下降过快,信托公司转型是主动规避风险以及传统业务萎缩情况下的被动选择。

  业务转型探索中

  信托行业转型刻不容缓。但由于惯性,2016年传统业务可能依旧是信托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国投泰康信托研究发展部总经理和晋予表示,优质资产的减少,使得信托行业竞争激烈,催生传统业务的升级。比如,在信证合作业务上,未来可能会进一步开展PPP项目合作模式、市政水电气等优质资产的ABS业务、成立股权投资优质平台以及挖掘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中的机会等。

  在创新方面,信托转型方向可以归纳为投行化、去信托化。目前在市场上,信托一般是融资方,未来它们可能会扮演更多角色,提供更多特色服务,比如投行。实际上四川信托、中融信托已经有了一些尝试,它们已经率先进军资本市场业务,主要包括定向增发、并购重组等方面。

  随着信托公司竞争和转型需要,信托未来可能“去信托化”,成立子公司,并推出契约式私募基金等多种形式产品,提供专业服务。目前银监会鼓励信托成立自己的子公司。这一方面有助于信托公司绕开专门针对信托的监管政策,另一方面,专业子公司实行股权激励机制,更加容易引入专业性人才。

  紧跟国家政策

  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引导。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促使了信托业对国际化业务的开展,国家对小微金融的鼓励也使得消费信托、小额资产证券化等信托零售业务应运而生。

  随着人民币加入SDR,许多信托公司表示国际化业务将被放在2016年发展的重要位置。2015年2月,中信信托成为我国第一家可以从事人民币跨境业务的信托公司。目前,中国信托公司国际化业务开展主要有三种模式:一、借助QDII、QDIE、QDLP和人民币借贷等业务资质开展境外投资。国内信托公司的国际化主要以QDII模式为主。二、借助QFII、RQFII和QFLP海外募资进行境内投资。三、借助境外子公司开展全球资产配置业务。

  信托行业评级即将来临

  12月16日,中国信托业协会正式在线发布《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指引(试行)》及配套文件。其中主要包括资本实力、风险管理能力、增值能力和社会责任四大板块以及十一个指标内容。

  和晋予表示,从投资者角度来看,为了投资安全,行业评级高的信托公司必将更受欢迎,而行业评级较低、实力薄弱的信托公司很可能会受到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后者为了提高自身评级,也会谋变加快自身转型发展,这也正好实现了行业评级带来的正向引导积极作用。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