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08:05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刚刚过去的2015年,对整个信托行业来说是一个高增长出现拐点的一年,尤其是三季度增长规模甚至出现负增长,整个行业正在努力转型。中国基金报记者用五大数据来总结信托业的2015年。

  数据一:15.87万亿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2015年二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到15.87万亿元,这也是信托业首次买入“15万亿时代”,也为这些年不断发展的信托业做了最好的注脚。

  不过,格上理财分析师欧阳岚表示,信托业高速发展的拐点已于2014年到来,未来信托业将面临更彻底的转型,在持续动荡中实现螺旋式上升或将成为信托未来增长的常态。

   数据二:-1.58%

  在信托业风光迈入“15万亿时代”时,也存在不少隐忧。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信托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5.62万亿元,同比增长20.62%,环比下降1.58%。别小看这这-1.58%,这是信托资产自2010年一季度首次出现环比负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优质资产难以寻求,加之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竞争、风险控制要求趋严的影响下,促成信托业意料之中的负增长。信托业也努力转型,各类创新不断。

   数据三:8%时代

  伴随进入降息周期,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也在小幅下滑,而近期还有加速下滑趋势。格上理财数据显示,11月信托整体平均收益率为8.28%,较10月份的8.83%明显下降。实际上,信托产品收益率处于持续下滑过程中,从1月至9月,信托产品收益率分别为8.63%、8.86%、9.02%、8.79%、8.92%、8.77%、8.82%、8.78%、8.48%,平均收益率基本维持在8%范围内。预计未来信托产品收益率还有下行空间。

  数据四:0

  这里“0”说的是伞形信托,可能代表着一类产品成为历史。格上理财分析师欧阳岚表示,伞形信托,是为二级市场投资者提供投、融资服务的结构化证券投资产品。在2014年渐渐走牛的A股中,因成立速度快、杠杆高、投资灵活,伞形信托迎来第二春。但A股的疯涨也让监管机构及市场担心过高的杠杆,伞形信托逐渐受到限制。截至9月30日,多家信托公司的伞形信托被清理完毕。

  数据五:268.48亿元

  2015年信托业增资扩股极为凶猛。根据格上理财统计,2015年以来已有11家信托公司增资,新增资本达268.48亿元。其中增幅最大的为重庆信托,增资103.6亿元,注册资本从24.4亿元变更为128亿元,一举越过平安信托居于注册资本冠军之位。

  欧阳岚表示,继中信信托去年成为首家注册资本金达到百亿元量级后,今年7月平安信托再破纪录,将注册资本金增加至120亿元,而后重庆信托的128亿元则又刷新纪录。重庆信托此次增资的方式通过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其增资目的主要是为IPO做准备;平安信托则通过股东出资,体现了其股东中国平安的强劲实力。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