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圈跟A股均炸锅!黄晓明卷入18亿股票操纵大案?

娱乐圈跟A股均炸锅!黄晓明卷入18亿股票操纵大案?
2018年08月13日 12:25 新浪财经综合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3日(周四)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办。论坛将邀请监管层领导、银行业高管等重量级嘉宾做主旨演讲,并就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多场次的议题讨论。敬请期待!【参会报名

  这个周末不平静,黄晓明上热搜了。

  娱乐圈跟A股都在关注一件自媒体报道:“黄晓明卷入18亿股票操纵大案”,而刚刚黄晓明工作室微博发出声明称“纯属造谣”。

  基金君带你了解一下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

  黄晓明工作室发声明否认卷入股票操纵大案

  事件的起因是周五,证监会公布的一起18亿操纵大案。

  里面提到,时任北京护城河投资发展中心合伙人高勇因涉嫌操纵“精华制药”股票,半年时间非法获利8.97亿元,被证监会作出“没一罚一”的处罚,合计罚没金额高达近18亿元。

  据悉,这是证监会查处的操纵单只股票获利金额最高的一宗案件。

  高勇为北京护城河投资合伙人,其实际控制了16个证券账户(高勇账户组)从事涉案交易。

  具体来看,高勇实际控制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时节好雨”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子账户好雨7-高勇、好雨7-路某,并吸引了黄某、张某燕、张某、吴某江、倪素某、倪松某、姜某、黄某明、徐某、朴某娜、薛某、吴某丰、崔某欣、吴某等14位自然人账户。

  问题就出在黄某明这个账户上。

  处罚通知书里面提到:

  黄某明账户开立后由其母亲张某霞管理使用。经路某介绍,张某霞将黄某明证券账户部分委托高勇管理,该账户涉案交易由高勇作出。

  于是有媒体分析,这个账户就是明星黄晓明,而且黄晓明的母亲叫张素霞,刚好跟通知书的黄某母子的名字稍微对得上号。

  在自媒体“股票说”的报道中,其向多位业内人士求证,黄某明就是黄晓明!

  这则传言出来之后,认证微博@黄晓明工作室在下午6点发出声明,否认“黄晓明卷入股价操纵大案”。

  @黄晓明工作室 声明称,“虚假消息系某些别有用心者自中国证监会某市场禁入决定书内容(被禁入对象:高某)杜撰而来”,表示黄晓明并不认识高某,也未曾受过任何与股票有关的处罚,亦未介入过任何与股票有关的调查,敦促相关方撤删不实消息,并声明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集聚资金超20亿元

  账户名义人不乏一线影视明星

  在这出操纵股价的大戏中,“主演”高勇号称“民间炒股大赛冠军”,甚至曾经在某知名高校开设投资课程教授证券投资技巧,小有名气。因此吸引多人委托高勇代为操作股票账户。

  据新华社报道,高勇以成立的私募公司为平台,吸引多个高净值客户委托其管理证券账户,涉案账户既有伞形信托账户,又有多个自然人账户。值得玩味的是,账户名义人不乏著名一线影视明星、民营企业家、企业高管等,控制的账户资金总量巨大,涉案金额超过20亿元。

  这笔用于操纵市场的20亿资金又是从何而来呢?

  据披露,高勇一方面与信托公司签订了伞形账户“时节好雨7号”的权益转让合同;另一方面还利用了自己的“名人效应”代客理财。

  信托公司方面,高勇与护城河投资合伙人陆某分别与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宝信托)签订了“时节好雨”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特定分组账户B类权益转让合同。可用于交易的初始资金总额为3.3亿元,其中,路某账户可用于交易的权益初始资金为2.7亿元。路某将其该账户交由高勇管理,好雨7-路某账户交易“精华制药(002349)”均由高勇决策作出。

  此外,经路某介绍,薛某、黄某明、吴某江等多人账户交由高勇管理。

  高勇通过上述方法聚集到的20亿元规模进行了单只股票的操纵,获利金额接近9亿元,创下了证监会多年查获的操纵单只股票获利金额最高的案件。

  三大视频网站、六大制片公司联合声明:

  限制天价片酬!

  在股票操纵案的同时,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大消息。昨天,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三大视频网站和六大制片公司联合声明限制天价片酬:

  从公告中我们得知,为了响应之前中宣部等五部委关于限制明星天价片酬和偷税漏税等问题下发的《通知》,这三家视频网站和六家制片公司联合发出声明:限制天价片酬。明星单集片酬不能超过100万,总片酬不能超过5000万!这还是税前的!

  也就是说,像崔永元之前爆料的4天6000万天价片酬的事情再也不可能发生了!

  从这个月开始,网上就不断有明星受到证监会处罚、被股民诉讼、娱乐圈税务大地震、明星交税比率大变化的消息,分析君仔细翻看了国税总局的官网,并没有查看到相关的文件通知。具体的消息无法证实真伪。

  但是从不断传来的消息来看,娱乐圈正在悄然进行着一系列的变革,之前一直是政府以及民间传来消息,而此次声明还是影视行业从崔永元爆料以来的一个正式回应。可以看出,无论是明星,还是影视制片公司,应该都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已经到了不回应也不行的地步。

  从最近的几次事件来看,我们能看出来大众对职业道德的呼唤,当今中国影视圈热钱太多,赚钱太容易的背后其实就是职业道德的缺失,流量就意味着钱,意味着资本,哪怕演技再差,再没有职业道德只要有粉丝就会有一切。

  而现在,这个时代过去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责任编辑:吴化章

黄晓明 高勇 账户 娱乐圈 大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