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乐视暂停上市 贾跃亭你到底还欠多少钱?

明天乐视暂停上市 贾跃亭你到底还欠多少钱?
2019年04月25日 12:23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重庆商报

  今天是乐视网上市交易的最后一天了。明天,乐视网就会因为2018年度归母净资产预计为负而被暂停上市。从2015年的大牛股,到如今面临暂停上市,乐视网走到今天这一步,“罪魁祸首”其实就是一手创建它的贾跃亭。

  那么,贾跃亭到底欠了多少钱?乐视网,又为此受到怎么样的牵连?

  司法冻结

  贾跃亭所持股份全冻结 10个月被动减持1.03亿股

  根据乐视网4月2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4月19日,贾跃亭持有乐视网9.2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10%。在这9.21亿股中,已经有8.57亿股已经被质押,约占乐视网总股本的21.49%,占贾跃亭持股的93.05%。另外,贾跃亭所持有的全部乐视网股票,即9.21亿股,目前已经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部门冻结、轮候冻结。

  实际上,贾跃亭所有质押的股票都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要不是因为被法院冻结,他持有的8.57亿质押股早已被平仓。

  乐视网表示,截至4月19日,贾跃亭所持股份,相比去年6月30日来讲,已经累计减少了约1.03亿股。而根据贾跃亭方面此前邮件回复,其被司法处置股票用于偿还债务。需要说明的是,这些减少的股票,基本都是被动减持。

  欠券商

  欠3证券公司15亿元

  “债主”只能解质押收债

  那么,我们来看看这些“债主”都有谁?

  比如今年4月16日,贾跃亭所持有的50万股乐视网进行了解质押;今年2月13日,则有150万股进行解质押;去年12月24日,贾跃亭持有的托管在东方证券席位的330万乐视网股票进行了解质押;去年10月26日,贾跃亭在东方证券席位上的500万股又被进行解质押;去年10月15日,其所持有的300万股再次被解质押。

  据了解,此前,贾跃亭曾与东方证券达成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借款2亿元,用于乐视控股流动资金。但由于未能按时还款业务违约,目前该业务处于司法执行阶段,因此处置所得资金直接用于偿还东方证券债务。

  还比如国泰君安证券的债务。据了解,早在2016年6月23日,贾跃亭与国泰君安证券完成股票质押业务,质押乐视网股票3954万股,借款金额为3亿元用于补充乐视控股流动资金。

  据了解,从2018年12月27日起,国泰君安证券就开始通过司法可售冻结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处置贾跃亭质押的标的证券股份。截至今年1月11日,法院已经司法处置了本笔业务质押的乐视网股票616.11万股,存续合约质押股数余额为3337.89万股。而在1月16日,贾跃亭所持有的620.86万股再次被进行解质押,用于偿还国泰君安证券的债务。

  还比如民生信托的债务。据了解,2016年7月6日和11月30日,贾跃亭与中国民生信托完成了两笔贷款,贷款金额共计10亿元,贾跃亭提供1.3652亿乐视网股票进行质押担保。不过,由于乐视控股资金紧张,两笔贷款未能按时还款,两笔业务违约,贾跃亭提供质押担保的1.3652亿股进入执行阶段,截至去年10月9日,法院已完成处置1416.83万股,股票处置所得资金直接用于偿还民生信托债务。

  可以发现,单就东方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民生信托来讲,贾跃亭所欠下的债务就高达15亿元。

  欠公司

  欠乐视网约28.4亿元

  关联债务处置遇阻

  除了与证券公司的欠款外,贾跃亭也“欠”乐视网数额不小的债务。

  根据乐视网4月22日表示,根据去年12月19日公司披露的《关于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变更的公告》,乐融致新不再纳入合并范围后,经初步统计,上市公司合并范围对大股东贾跃亭及其关联方应收款项约28.4亿元。

  事实上,贾跃亭对于乐视网的影响,除了债务,还有更为严重的连锁反应。

  乐视网表示,上市公司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问题处理陷于停滞状态,公司现任董事会、管理层要继续面对诸多历史问题无法得到解决,同时面临因现金流极度紧张引发大量债务违约,进而被动应对诸多诉讼和无法短期内执行的判决,上述问题直接关系到公司未来净资产情况及生存和发展。

  同时,乐视网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的关联债务问题解决遇阻。乐视网表示,双方未达成现金偿还方案,也没有达成以资抵债方案,另外,由于上市公司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问题处理陷于停滞状态,且上市公司通过经营业务实现的现金流入已无法覆盖日常经营费用支出,上市公司无法解决对金融机构和供应商欠款。

  据了解,截至2018年三季度,乐视网合并报表范围内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51.91亿元,主要为应付供应商及服务商欠款。同时,长短期借款共24.69亿元,其他应付款及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共23.86亿元,其他流动负债27.43亿元,主要为金融机构借款等有息负债。

  同时,截至目前,乐视网也无法偿还天津嘉睿2017年11月借款及融创房地产代乐视网垫付的中泰创盈贷款本息。

  乐视网直言,公司面临因现金流极度紧张引发大量债务违约,进而被动应对诸多诉讼和无法短期内执行的判决,公司金融和市场信用跌入谷底,业务开展遭受重重阻碍。

  另外,根据公开报道,乐视网非上市体系的债务更是繁复。

  比如乐视云案件中,重庆基金向乐视网申请仲裁金额约14亿元;乐融致新货款违规连带责任案件中,和硕联合已起诉乐视移动、乐融致新等,诉讼金额约2595万美元。另外,在乐视体育,其股东德清凯佼、普思投资、厦门嘉御、天弘创新、鲁信文化、体奥动力等已分别向原股东申请仲裁。有媒体表示,如果乐视体育A+轮和B轮投资者均对上市公司提起仲裁申请,那么乐视网、乐乐互动、北京鹏翼或将共承担约110亿余元的回购责任。

  事实上,这可能只是贾跃亭欠款数额的冰山一角,而他对乐视网所造成的影响,也远非我们想象。

  去年10月15日

  贾跃亭所持有的乐视网300万股被解质押

  去年10月26日

  贾跃亭所持有的乐视网500万股被解质押

  去年12月24日

  贾跃亭所持有的乐视网330万股票被解质押

  今年2月13日

  贾跃亭所持有的乐视网150万股被解质押

  今年4月16日

  贾跃亭所持有的乐视网50万股被解质押

  股海打望

  乐视网将谢幕

  退市边缘个股还有5只

  随着“巨星”乐视网的谢幕,截至目前,A股市场上暂停上市个股将增加至6只,其余5只分别为*ST长生*ST上普*ST众和*ST海润*ST华泽。值得注意的是,*ST长生、*ST上普已经明确退市。

  *ST长生摘牌已是板上钉钉

  2018年10月,因违法违规生产疫苗,*ST长生主要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被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给予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处罚没91亿元等行政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从目前情况来看,*ST长生最终退市并被摘牌已是板上钉钉之事。

  *ST上普退市仅是时间问题

  因为2015年-2017年经营业绩连续三年出现亏损,*ST上普自2018年5月29日起暂停上市,股票亦一直处于停牌状态。

  在停牌期间,*ST上普陷入了被投资者索赔、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债务纠纷等漩涡之中。目前,*ST上普已被暂停上市,而根据相关规定,如2018年继续亏损,那么,其将被强制终止上市。然而,*ST上普2018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去年净利润亏损1.8亿元-2.6亿元。这也就意味着,*ST上普距离退市仅是时间的问题。

  *ST华泽退市将成大概率事件

  因为2015年-2017年连续三年净利润出现亏损,*ST华泽于2018年6月28日被暂停上市,同时存在终止上市风险。

  随后,*ST华泽因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已经于2018年5月2日起被实施停牌,至今尚未复牌。

  今年1月5日,*ST华泽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亏损10亿元-13亿元。这也就意味着,*ST华泽将出现四连亏的严重局面。如此看来,*ST华泽退市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ST众和强制终止上市情形浮现

  “莆田第一股”*ST众和如今也在退市边缘徘徊。

  2018年5月15日,由于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ST众和自当天起被暂停上市。

  今年2月25日晚间,*ST众和披露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净利润继续亏损,亏损额约为4.97亿元,同时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所有者权益为负的10.28亿元。值得一提的,最近36个月内,*ST众和已经累计受到深交所两次公开谴责,这也可能出现被深交所终止股票上市交易的情形。

  *ST海润或将被终止上市交易

  2018年5月29日,因为2016年度、2017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连续两年被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ST海润已被实施暂停上市。

  根据最新业绩预告显示,由于无力偿还到期债务、两家全资子公司先后被法院裁定破产清算等因素影响,*ST海润预计2018年净利润亏损约25亿元-3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亏损额为19亿元-31亿元。

  而根据相关规定,如果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再度亏损亦或是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等,*ST海润将被终止上市交易。

  A股历史上共有14只退市股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监管趋严,A股上市公司退市或将常态化,这也就意味着上述6只个股的终局将会是退市。

  那么,在A股历史上,曾有哪些个股被退市了呢?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统计发现,A股29年历史,退市个股数量少之又少,在2001年-2018年间,退市股合计仅14家,退市率为0.38%,远低于纽交所6%、纳斯达克9%和东京交易所10%。

  具体个股方面,上述14只退市股包括了*ST创智、*ST炎黄、ST长油、*ST国恒、*ST博元、*ST新都、欣泰电器、*ST吉恩、*ST昆机、*ST烯碳退和*ST中弘等。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个股中,ST长油已于今年成功回A。据了解,因2010年-2012年连续三年亏损,ST长油于2014年6月退市。随后通过剥离主要亏损源、实施债转股等“自救”措施,ST长油成功扭亏为盈,2015年-2017年间累计盈利超过15亿元。于是,2018年6月,已符合相关标准的ST长油提交了重新上市申请并于11月获批。紧接着,2019年1月8日,ST长油在上交所重新上市,但仍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3月29日,该股撤销了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长航油运”。

责任编辑:唐婧

乐视 贾跃亭 上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