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贵牌照”光环下 68家信托公司谁是强者?

“最贵牌照”光环下 68家信托公司谁是强者?
2018年11月16日 14: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信市观察

  投资者选择信托产品时,总是会听到理财顾问这样讲:“信托公司实力雄厚”、“信托公司非常稀缺”之类的。

  从研究的角度看,这并不是什么冠冕堂皇的销售术语,而是一个不可被忽略的事实,究其原因:

  一是因为信托公司有钱,资本金雄厚。

  法律规定,信托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3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的可自由兑换货币,且注册资本为实缴货币资本。

  二是因为信托牌照稀缺。

  自2007年以来就未有再新增。

  信托牌照有多稀缺?

  我们可以把中国最核心(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金融机构大致分为四类——银行、信托、保险、证券,并称金融业四大支柱。

  其中银行(含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等)3500多家;保险100多家;券商也有100多家。

  然而目前信托牌照只有71张,正常经营的信托公司仅68家,另有3家暂停营业。

从整个发展历程来看,信托业经历了从野蛮生长到规范成长这一过程。从整个发展历程来看,信托业经历了从野蛮生长到规范成长这一过程。

  1979年10月:中国第一家信托公司成立。

  1982年底:全国各类信托机构数量达到620多家。

  1988年高峰期:全国信托机构数量达到上千家。

  在信托行业盲目发展的同时,监管层进行了六次严厉整顿,大量信托公司相继被清理出局,2007年第六次清理后,银监会不再新批信托公司牌照。

  可以说,当前的68家信托公司,是经历了“历史磨难”后幸存下来的,百里挑一,并已经获得了监管层的认可。

  再加上信托牌照独特的属性(唯一能够横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实业投资领域进行经营)赋予了信托功能的多样性和运用的灵活性,更加凸显了信托牌照的价值。

  信托公司评级

  当然,“信托公司实力雄厚”只是一概而论,68家信托公司总有个强弱之分,具体有哪些评判标准呢?

  这里就介绍一下信托公司官方评级:

  2017年1月,银监会下发《信托公司监管评级办法》,涵盖四大板块、11个指标的内容。

并将评级分成三类:并将评级分成三类:

  A类(85[含]-100分)、B类(70[含]-85分)、C类(70分以下)

  据多方整理,在2018年初评中斩获A类的公司包括:中融信托、中信信托、平安信托、重庆信托、华润信托、百瑞信托等。

那么这个评级究竟有什么用呢?那么这个评级究竟有什么用呢?

  对信托公司而言:

  更高的评级意味着监管层对这家公司的综合实力更加认可,在项目审批上可能更容易通过。因此高评级信托公司将能够更快更好地开展业务,并具有更低的交易成本和更高的利润空间。

  对投资者而言:

  信托公司的评级是非常权威的行业指标,并且具有唯一性,和市场上各种“花哨”的评级和奖项相比,更具参考价值。

  虽然无论是A类还是C类信托公司,信托项目都受到银保监会监管,但A类信托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更强,风控措施也更有效。

  简单理解,就是在信托产品层面,A类信托公司的项目往往要比C类信托公司具有更高的安全边际。

  信托公司数据

  近年各家信托公司的实际表现又如何呢?不妨再拿出具体数据对比一下。

  1)注册资本

  较高的注册资本,有利于信托公司夯实资金实力,扩大资产规模,同时提高抗风险能力,也有利于信托公司开展创新业务和更好的盈利。

  截至2017年底,信托公司注册资本超过100亿元的有5家。具体来看:

  重庆信托继续以150亿领跑;

  中融信托则在2017年增资3次,注册资本较2016年末翻了一番,达到120亿,升至业内第3位;

  昆仑信托也通过大幅增资跃升至行业第4。

  信托公司注册资本前10(亿元)

数据来源:信托公司年报数据来源:信托公司年报

  2)管理信托资产

  2017年底信托资产余额约26万亿,其中管理规模前十的信托公司就占据了10.6万亿,占比近四成,前10的信托公司资产管理规模都在6千亿以上。

  作为信托业协会会长单位,中信信托的信托资产规模高达19867.30亿元,不过其主动管理型信托业务规模约4800亿元,占比仅24.4%。

  信托公司管理规模前10(亿元)

数据来源:信托公司年报数据来源:信托公司年报

  主动型信托资产占比越高,反应该信托公司业务回归本源程度越高。

  具体来看,像杭州工商、东莞、华宸这类管理规模相对略小的公司,主动管理信托资产的占比反而更高。

  主动型信托资产占比前10

数据来源:信托公司年报数据来源:信托公司年报

  3)总营业收入

  2017年信托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平稳。总营业收入前5分别是平安信托、中信信托、中融信托、安信信托和上海信托。

  除平安信托降幅较明显之外,营业收入靠前的信托公司均较2016年底略有上升或基本持平,由此可见龙头公司在外部形势变化下的抗压能力及稳定性。

  信托公司总营业收入前10(亿元)

数据来源:信托公司年报数据来源:信托公司年报

  4)净利润

  2017年信托公司净利润整体同比上升6个百分点左右,净利润前5分别为平安信托、安信信托、中信信托、重庆信托和中融信托。

  在净利润排名靠前信托公司中,除了平安信托小幅下降外,其余9家均较2016年有所上升,进一步体现出行业龙头企业均能够维持较强的盈利能力。

  信托公司净利润前10(亿元)

数据来源:信托公司年报数据来源:信托公司年报

  总而言之,财务数据是信托公司实力的直观体现,在各项指标排名中高频出现的信托公司,例如“全勤”的中融信托,实力相对还是非常有保障的。

  信托公司的“稳定器”

  在68家信托公司身后,还有一家独特的机构值得我们了解一下。

  正如前面提到,信托业在历经了6次重大整顿后已经基本步入正轨,但此后监管层在引导信托业平稳、有序发展等方面的努力并没有松懈。

  为防范和化解信托业风险,银保监会和财政部共同推动成立了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

  这家公司于2015年1月16日获发营业执照,注册资本115亿元人民币,由13家经营稳健、实力雄厚的信托公司出资设立。

  作为信托业保障基金的管理人,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而基金的资金来源则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信托公司及其产品按现行认购标准认购;

  2)使用保障基金获得的净收益;

  3)国内外其他机构、组织和个人捐赠;

  4)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和财政部批准的其他来源。

  总之呢,信托业保障基金设立的根本目的就是建立市场化风险处置机制,以保护信托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在下列情形发生时,保障基金便可挺身而出:

  所以说,信托业保障基金是整个信托行业坚实的的后盾和稳定器,促进整个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信托产品收益率“破八”

  最后我们再来看一下信托产品近期表现。

  总体而言,2018年上半年集合信托产品呈现出成立规模下降、收益率攀升的趋势。

  据新华网报道,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延续了上涨态势,2018年7月发行数量为901款,平均收益率达8.11%。

  这是信托产品预期收益时隔近两年(2015年12月)之后再度回到8%以上。

  信托产品预期收益

  信托产品收益率上涨,主要由于严监管使资金来源受限,而在去杠杆持续稳步推进的背景下,融资方对资金的需求又较为迫切,能够承受的融资成本有所上升。

  但是,由于中央银行的放水动作,市场的融资环境趋于平稳,未来一段时间信托产品收益率有可能会有下滑,投资者应该及时锁定高收益的资产。

  对于投资者而言,在选择合作的信托公司时,应该多从信托公司评级、注册资本、管理的信托规模、信托公司经营风格等多维度综合分析。

  债研君刚刚开了知识星球,旨在搭建一个债券知识学习和投融资业务(债券、融资租赁、信托和ABS)撮合平台。债市研究合作几十家信托公司,100多家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公司,掌握最新政策,手握大量资金方资源,你才能运筹帷幄,欢迎老铁们加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唐婧

信托公司 光环 强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