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植系再生变数!中融信托砸手里 弃车保帅也不行?

中植系再生变数!中融信托砸手里 弃车保帅也不行?
2018年11月14日 10:4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作者:许芸 来源:市界资本圈 

  中植系再生变数。

  11月11日晚间,经纬纺机宣布终止收购中植集团持有的中融信托股权。

  中植集团转让中融信托股权,此前被媒体解读为“弃车保帅”之举,如今,“车”——中融信托没卖掉,砸在了手里。

  收购失败后,纬纺机连收两个跌停,到11月13日收盘,40多万手卖单依然“躺”在跌停板上。

  交易的另一方中植系正值多事之秋,旗下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结果未出。近日央行报告又呼吁出台金融控股公司监管规则。严监管下,中植系将走向何方?

  01、弃车保帅?

  中融信托可谓信托界“黑马”,目前已位于信托“第一梯队”。2017年盈利能力在信托业排到前5名。当然也有些信托公司认为,中融信托路子太野。

  第一财经报道指出,一手紧握信托“钱袋子”,一手进行大肆并购,这是“中植系”一贯的运作方式。中融信托源源不断输送的资金,为中植系提供了最大的资金保障。

  2010年,中融信托获得国资背景,经纬纺机以12亿元的价格受让中植集团持有的中融信托36%的股权,成为中融信托第一大股东,中植集团退居第二大股东。

  财新援引业内人士介绍,经纬纺机虽然身为中融信托的控股股东,但更多的是扮演财务投资者角色,并不过问中融信托的日常经营。

  近年来,金融去杠杆背景下,民营资本派系被要求减少牌照、减少金融资产实现降杠杆和“瘦身”。

  今年以来,监管仍在收紧。

  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高层明确指出要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的监管。

  3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有一些集团里形成了金融控股的做法,可能控股了多家金融机构,可能还在不同的行业,比如说有证券、有保险、有银行的、有信托的等等,这样的一些行为,同时也酝酿了一定的风险,这些东西应该纳入金融控股公司的管理。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同日表示,今年要继续聚焦影子银行、同业理财和表外业务,对交叉金融风险进行整治。信托和互联网金融还是薄弱环节,要加大力度,加强整治。

  监管层密集表态后,经纬纺机即在3月12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拟收购中植集团持有的中融信托约32.99%股权。若收购完成,经纬纺机对中融信托持股比例将增至约70.46%,中植集团则不再直接持股。

  华夏时报曾指出,“弃车保帅”,这为一种明智之举。交出中融信托的控制权后,中植集团在资本市场的能量自然大不如前,但对于解直锟而言,未尝不是一种“安全落地”。

  02、难弃的“车”

  经纬纺机收购中融信托,对于交易双方来说,都算得上是“利好”。

  中植集团卖出中融信托股权,虽失去“钱袋子”,有“弃车保帅”之嫌,却不一定是亏本买卖。

  双方约定通过“发行股份+支付现金”的方式交易,经纬纺机计划向中植集团发行的股份不超过3亿股。若收购完成,中植集团将摇身一变成为经纬纺机的股东,并间接持股中融信托。此外,中植集团还能获得一笔现金。

  经纬纺机方面,目前其已形成“金融+纺织”的双主业格局,从其2017年年报来看,金融业务略胜一筹,来自“金融信托及资金投资”业务的收入42.1亿元,“纺织机械”业务收入为34.33亿元。

  经纬纺机的金融业务依托中融信托、恒天财富等进行。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末,中融信托营业总收入达到65.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7.3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权益为169.52亿元。装入中融信托这样的优质金融资产,对经纬纺机的业绩和股价提升可谓意义重大。

  猜到了开头,都没猜中结尾,没想到的是,收购以失败告终。

  经纬纺机给出的理由是,“公司股票停牌期间,中国资本市场走势发生较大波动,标的资产所处金融行业的监管环境也有所变化,交易双方就部分交易条款尚无法达成一致,且公司目前尚未取得上级管理部门及监管机构的有关批复。”

  11月12日下午,于网上举行的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投资者说明会上,经纬纺机董事、总经理姚育明进一步解释称,“交易双方就部分交易条款尚无法达成一致,主要是交易价格。”

  经纬纺机董秘叶雪华则表示,在证监会和沪深交易所不鼓励长时间停牌的背景下,为切实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经认真听取有关各方意见,交易双方友好协商一致,决定终止重组并复牌。

  有消息称,本次重组终止与经纬纺机实际控制人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被调查一案有关。“张杰掌管恒天集团多年,旗下的金融平台皆被划定为此次案件的敏感涉案关联单位,在有关结果认定出来之前,这些平台都将保持其原有的股权和资本结构,以随时配合该案的调查。”

  市界资本圈在说明会上以投资者身份就上述报道向经纬纺机求证,其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毛发青表示,本次重组终止与恒天集团董事长被调查无关。

  此前,亦有市场传言称,张杰被调查的原因系涉嫌利用经纬纺机、中植系旗下的恒天财富为一家企业提供非法巨额融资,涉嫌利益输送。

  03、多事之秋

  对于本次经纬纺机终止收购中融信托,一位中植系员工对市界资本圈表示,“大家普遍觉得不是好事。本来以为卖中融信托给经纬纺机就可以摆平,结果没糊弄过去。”

  要弃的“车”砸在了手里,中植系自身麻烦还不止这些。

  10月29日,康得新(002450)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控股股东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钟玉,股东浙江中泰创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其股东中泰创展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泰创展)都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中泰创展持股83.65%的最大股东为自然人解茹桐,据新京报报道,其为中植系创始人解直锟的女儿。

  11月9日,大名城(600094)向中植集团“退回”中程租赁100%股权。大名城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名城金控拟向中植集团旗下2家公司出售持有的中程租赁100%股权,转让价2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程租赁100%股权是2016年5月以25亿元向中植集团旗下公司收购所得,且在2016年、2017年完成了经营业绩承诺。截止2017年12月31日,大名城合并报表享有对中程租赁投资净权益为30.08亿元,本次交易对2018年度合并报表综合收益影响为-5.08亿元。

  对于此番操作,大名城解释称,受到外部经济形势和行业下行风险的影响,2018年以来,中程租赁资产质量、经营状况以及经营性现金流均呈现下降趋势,资产减值拨备计提大幅增加,且预计短期内无法改善,相关业务和资产风险显露。

  监管层亦有动作。

  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对两类金融控股公司的发展现状进行介绍。其中一类为“非金融企业投资控股两种或两种以上类型金融机构,事实上形成了金融控股公司”,又细分为5种,包括明天系、海航集团、复星国际、恒大集团等被“点名”。

  《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指出,当前,我国金融控股公司的突出风险主要体现在非金融企业投资控股金融机构形成的金融控股公司。其中,一些企业投资动机不纯,通过虚假注资、杠杆资金和关联交易,急剧向金融业扩张,同时控制了多个、多类金融机构,形成跨领域、跨业态、跨区域、跨国境经营的金融控股集团,风险不断累积和暴露。

  《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呼吁,在分业监管体制下,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主体不明确,存在监管盲点,金融控股集团的风险还在加速积累和显现,迫切需要明确监管主体,出台监管规则,将金融控股公司纳入监管。

  未来对资本派系的监管或将更严格,中植系将去向何方?

  来源: 百度新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唐婧

中融信托 中植系 经纬纺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