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基金股权生变 二股东国联证券主动出局

中海基金股权生变 二股东国联证券主动出局
2018年03月07日 11:14 新浪投资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中海基金股权生变 二股东国联证券主动出局

  时代周报记者 宁鹏 发自上海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中海基金第二大股东国联证券挂牌转让中海基金33.409%的股权,转让价格2.1351亿元。这意味着转让完成后,中海基金发起的股东国联证券将全面退出。

  公开资料显示,国联证券从中海基金获得了不错的投资收益,况且,在券商资管向主动管理转型的大背景下,国联证券的退出之举令人费解。

  中海基金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国联证券在公司的存在感较低,与之对应的是大股东中海信托对于公司的发展给予了较多支持,公司的文化也与大股东颇为接近,而国联证券作为第二大股东某种意义上更类似于财务投资者的角色。

  从国联基金到中海基金

  在股权转让尘埃落定之前,中海基金的股权比例如下: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占41.591%,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占比33.409%,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占比25%。

  事实上,中海基金在2004年成立时,公司名称就叫国联基金,国联证券是其第一大股东,出资额占其1亿元注册资本的49%,另两家发起股东分别是横店集团和云南烟草兴云投资,出资占比分别为31%和20%。

  成立仅仅两年之后,国联基金便发生了股权转让、注册资本变更和公司更名。2006年7月,国联基金发布公告,原公司股东南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系由国联基金原股东横店集团更名而来)将其持有的中海基金31%的股权转让给中海信托,增资3000万元并全部由中海信托认购。股权转让和增资完成后,中海基金注册资本增至1.3亿元,中海信托占46.923%,取代国联证券跃居第一大股东位置,国联证券占37.692%,云南烟草兴云投资占15.385%。由于大股东易主,公司名称将由“国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08年11月,中海基金股权再度发生变更,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受让云南烟草兴云投资所持有的中海基金15.385%股权,中海基金由此亦成为国内第34家中外合资基金公司。

  2011年4月27日,中海基金再度增加注册资本1666.67万元,该增资全部由外资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认购,增资之后,中海基金注册资本变更为目前的14666.67万元,三家股东的持股比例也从该次增资起形成目前的格局。

  实际上,国联证券的控股股东无锡国联,曾经参与公募基金行业颇为引人注目的一笔交易。在买入华夏基金10%的股权一年半之后,无锡国联便选择了原价卖出。

  彼时,无锡国联为这笔交易设置了苛刻的条件,例如,要求“意向受让方应为在中国境内(不含港澳台)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金融类企业法人,截至2012年12月31日,注册资本不低于80亿元人民币(以营业执照为准)”,还要求“意向受让方应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最近3年连续盈利且每年净利润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此外,交易必须是全部现金方式,银行要出具“不低于挂牌价格的存款证明原件”。

  考虑到严格的交易条件以及诡异的交易价格,此次交易被业界质疑有代持嫌疑。2013年5月,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中信证券拟以不超过20亿元的价格受让无锡国联挂牌转让华夏基金10%的股权,并注明5月21日股权挂牌截止时,仅中信证券一家向无锡产权交易所递交了举牌申请,举牌价格为16亿元。至此,中信证券成功回购华夏基金10%股权。

  当下,已在港股上市的国联证券正谋划回归A股。1月19日,国联证券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系统更新了招股书申报稿,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计划发行不超过6.34亿股,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2月14日,国联证券挂牌中海基金股权,鉴于两者时间上的巧合,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挂牌或与其IPO有关。

  国联证券创立于1992年9月,前身为无锡市证券公司,2008年5月通过改制,注册资本15亿元,2015年7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交易。

  伴随着通道规模持续下滑,主动型资管转型显著券商开始持续跑赢同业,如东方资管,2017年度,东方证券受益于证券投资和资管业务收入的大幅增长,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53.2%和53.6%。此外,资管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兴业证券,这两项指标分别增长16.6%和13.0%。

  从大环境来看,券商2018年整体行业趋势并不乐观、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尤其对中小券商估值不利。大券商在目前的环境中具备一定优势,而自营和资管主动管理的表现,更是会对估值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

  从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占比的数据来看,国联证券与东方证券等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同行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谁来接盘?

  根据挂牌转让公告中江苏中天资产评估事务所有限公司的评估,截至2017年9月30日基准日,中海基金净资产为3.3962亿元,评估价值为5.81亿元,33.409%的股权对应价值为1.941亿元,而国联证券此次给出的挂牌底价为2.1351亿元,比评估价高出10%。

  据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中海基金2016年度营业收入为43423.9万元,净利润为9188.9万元,所有者权益为61615.39万元。

  据海通证券研究所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17年末,中海基金剔除货币基金后的有效规模为95.94亿元,在行业排名第62位,而2016年末的有效规模为177.12亿元。虽面临规模缩水的压力,不过从业绩的角度来说,中海基金的表现倒是颇为可圈可点。在2017年度,中海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的绝对收益回报在102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9位。

  国联证券此次出售中海基金股权,有业内人士表示大跌眼镜。公开资料显示,2014-2017年上半年,中海基金向国联证券分红额分别为989.2万元、1503.3万元、1503.4万元和1403.2万元。换言之,国联证券从中海基金获得了不错的投资收益,并且参股中海基金并不影响该公司申请公募资格或者购入其他基金公司股权,却还是急于出手。在券商资管向主动管理转型的大背景下,中海基金的做法颇让人难以理解。

  有资深业内人士亦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稳定的股权架构有益于基金公司的发展,对于中海基金而言,无论是大股东增持抑或是更有实力的机构介入,都意味着一个新的起点。

  来源:时代周报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