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09:2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信托转型发展应回归:委托人真实需求和服务实体经济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刘宗根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战略管理部总助陶斐斐 本报记者 车亮/摄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战略管理部总助陶斐斐 本报记者 车亮/摄

  中证网讯 (记者 刘宗根)在由中国财富研究院和星石投资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报告》发布会上,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战略管理部总助陶斐斐表示,过去几年,大资管行业与信托都取得了快速发展,未来从分业监管向混业监管过渡将会是一个趋势,信托的转型发展应回归“委托人的真实需求和服务实体经济”这两大本源。

  从分业监管向混业监管转型

  在陶斐斐看来,整个大资管市场的勃发是从2012年开始的,彼时银行理财、信托、基金、券商资管等加起来整体规模在20万亿元左右,2016年底达到了100万亿元以上。

  陶斐斐认为,高速增长的背后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分业监管背景下,尤其是证监体系对资管牌照的放开,让市场可以利用相关的资管工具进行展业;二是银行作为国内金融体系支柱,资金资产大部分在银行手里,在银行扩表冲动下,对整个金融资管体系产生较强带动作用;三是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在迅速扩张,个人和机构对资产管理机构的投资理财等金融产品需求很大。

  陶斐斐表示,一方面,机构在资管市场爆发的过程中获得了能力成长,各类投资市场也在慢慢成熟;另一方面,也暴露了不少刚兑、嵌套或风险把控等方面的问题。在此背景下,从分业监管向混业监管的过渡将会是一个趋势,未来整个大资管的发展将更为良性。

  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

  陶斐斐表示,传统的信托业务做的比较多是地产、基础设施、银信等,目前不少信托公司依托于自身能力和资源禀赋,已经在新业务方面有一些开拓和布局,比如服务信托。在他看来,通道业务未来转型的大方向是服务信托,譬如,信托作为一个良好的工具或制度安排可以作为资产证券化SPV的载体,也能通过证券信托为阳光私募和私募基金提供运营、估值、交易、清算和信披等系列专业服务。

  在陶斐斐看来,信托的定义是委托人基于对受托人的信任,将其财产权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委托人的意愿以自己的名义,为受益人的利益或者特定目的,进行管理或者处分的行为。信托应回归两个本源:首先,信托的发起是从委托人的委托开始的,委托人的真实需求是信托的第一本源;其次,信托的第二本源是实体经济的需求。左手是委托人的真实需求,右手是实体经济的真实需求。

  陶斐斐认为,过去信托创新更多围绕单一产品的交易结构设计等?具逻辑,现在整个行业的转型逻辑已经转变到产业深耕的逻辑和行业选择的逻辑。因此,信托以多样化的金融手段来服务实体经济是信托未来发展的第一个方向。

  第二个方向是要立足于委托人的真实需求。信托的委托人有个人客户和机构客户两类。个人客户方面,比如家族信托、财富管理、账户管理等,机构客户则是资产管理。信托未来转型发展的方向就是回归两大本源——回归委托人的真实需求和实体经济的需求。

责任编辑:郭艳琦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