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信托“假集合” 监管层将信保合作列为检查重点

险资信托“假集合” 监管层将信保合作列为检查重点
2018年07月11日 22:22 证券时报网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上半年部分信托公司集合信托产品增量规模陡升,让险资与信托“合谋”的“猫鼠游戏”浮出水面——在“去通道、严监管”的背景下,一些保险资金“假借”集合信托产品,以规避监管指标或资金投向限制。

  有业内人士透露,这种集合产品的“假”,体现在资金方和资产方都由保险公司或保险资管公司去找,信托公司不承担主动管理责任,只负责搭一个集合的结构,信托实际上只是个通道,收取2‰-3‰的管理费。

  中国证券报报道,记者调查采访发现,在这一业务模式下,险资通过多种方式组合资金方,以达到形式上的合规。资金最终投向以省级类平台企业、大型国企为主,也有部分资金流向住宅类房地产。

  记者获悉,监管层已经关注到这一现象,近期银保监会进行的全国范围内的现场检查,已将信保合作列为检查重点。

责任编辑:何凯玲

信托 监管层 信保合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