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信托拟耗资23.75亿 当利安人寿大股东

江苏信托拟耗资23.75亿 当利安人寿大股东
2018年07月09日 11:37 21世纪经济报道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江苏信托拟耗资23.75亿 当利安人寿大股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奇 北京报道

  7月7日,江苏国信公告称,江苏信托将受让利安人寿部分股权,并成为第一大股东。

  具体而言,江苏信托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以自有资金分别受让江苏苏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江苏苏汇”)、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凤凰传媒”)、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紫金集团”)所持利安人寿1.5亿股、1.62亿股和2.19亿股,合计转让持股比例约为11%,转让完成后,江苏信托持股比例达22%。

  本次股权转让价格按照每一元注册资本对应的利安人寿截止2018 年5 月31 日的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值确定,受让价格为人民币4.47元/股,成交金额人民币23.75亿元。

  公告称,本次对外投资能够让江苏信托提供更加完整的金融服务,江苏信托通过本次股权受让成为利安人寿第一大股东,有利于优化江苏信托股权投资配置比例。

  本次股权转让亦存在不确定性,在此之前,紫金集团、凤凰传媒拟将本次标的股权转让给江苏苏汇,并向银保监会提交了报审材料(未获得批准),目前虽已向银保监会申请撤回,但撤回手续尚未完成。

  利安人寿成立于2011年7月,是一家全国性人身保险公司。截止2018年5月末,其总资产259.84亿元;净资产65.39亿元。2018年1-5 月营业收入86.52亿元; 净利润-1.56亿元。梳理显示,自成立以来利安人寿除2014年盈利700多万元外,其余年份均为亏损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2018 年初,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决定撤销在2015年12 月作出的关于雨润集团增资入股利安人寿的许可,据悉此举与雨润违规代持有关。

  考虑雨润集团减资事项,本次股权转让前后,利安人寿股权结构变化如下:

  保险与信托作为同业,合作较为普遍,单就信托持股保险而言,截至2017年末有6家信托公司参股7家保险公司。

  其中,国民信托参股汇丰人寿,持股比例为50%;安信信托参股渤海人寿,持股比例为3.85%、参股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5%;爱建信托参股天安保险,持股比例为0.12%;中泰信托参股都邦财险,持股比例为19.07%;吉林信托参股中融人寿,持股比例为6.15%。

责任编辑:何凯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