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信托提示上海莱士平仓风险 "炒股高手"40亿告急

两信托提示上海莱士平仓风险 "炒股高手"40亿告急
2018年07月06日 22:45 新浪财经综合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来源:信托百佬汇

  大盘持续低迷,往昔被市场冠以“炒股高手”的上市公司上海莱士(002252)也深受波及。

  当下最紧急的情况是,上海莱士作为次级受益人参与的两只信托计划财产净值已跌破止损线,存在平仓风险。而考虑到当前市场走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上海莱士决定暂缓追加信托资金。

  信托百佬汇记者注意到,按照上海莱士董事会此前设定的风险投资额度,其最高额度为不超过(含)40亿元,该司的证券投资不仅包括自行操作资金买卖股票,还包括认购1只资管计划和4只信托产品。或许是艺高人胆大,无论是资管计划还是信托产品,上海莱士均以劣后方的形式参与,且均重仓兴源环境万丰奥威这两只股票,最新爆出平仓风险的上述两只信托计划累计涉及的资金7.5亿元。

  “相关信托计划持有的证券资产将按相关合同规定进行变现,直至信托计划资产全部变现为止。投资损失的具体金额将以最终结算结果为准。”今日晚间,上海莱士如是表示。

  陕国投厦门信托发出补仓提示

  上海莱士于近日分别收到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及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的通知,因近期二级市场波动剧烈,股价跌幅较大,公司持有的厦门信托-金鸡报晓 3 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金鸡报晓 3 号”)认购云南信托发行设立的聚利 43 号单一资金信托(“聚利 43 号”)及陕国投·持盈 79 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盈 79 号”)财产净值已跌破止损线,存在平仓风险。

  基于二级市场走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上海莱士决定暂缓追加信托资金,聚利 43 号及持盈 79 号持有的证券资产将按相关合同规定进行变现,直至信托计划资产全部变现为止。

  这家上市公司表示,公司作为金鸡报晓 3 号信托计划差额义务补足人需为金鸡报晓 3 号优先级委托人的信托本金及预期收益或信托计划相关费用未足额支付履行差额补足义务;公司作为持盈 79 号次级受益人还需为持盈79 号受益人 A 的信托本金及全部分红信托收益履行差额补足义务。投资损失的具体金额将以最终结算结果为准。

  此前多次补仓“金鸡报晓3号”

  首先来看“金鸡报晓3号”,2017 年3月22日,上海莱士使用3.33亿元自有闲置资金参与认购厦门信托根据信托合同设立的金鸡报晓3号劣后级份额。该产品优先级信托资金:劣后级信托资金为2:1,整个信托计划规模为人民币9.99亿元。

  上述信托计划使用9.99亿元对“聚利43号”进行投资。该单一信托按照其信托合同的约定专项投资于(1)股票;(2)债券;(3)基金;(4)货币市场工具及银行存款;(5)信托业保障基金。

  据记者了解,聚利43号自2017年5月18日起大量买入兴源环境(股票代码:300266)。2018年2月2日,金鸡报晓3号财产净值跌破止损线,按合同约定需追加补仓资金,公司于2018年2月5日追加补仓资金8635.00万元;因每日计提各项费用,所持有兴源环境股票仍处于停牌等因素,公司分别于2月7日、3月8日、4月4日、 4月19日、5月4日及6月5日分别追加了补仓资金400万元、360万元、200万元、200万元、400万元及400万元。

  2018年7月2日,兴源环境复牌,金鸡报晓3号财产净值低于止损线,按合同约定需追加补仓资金,公司于2018年7月3日追加补仓资金7457万元。

  记者粗略计算,上海莱士对该产品的初始投资及追加投资总额超过5亿元。但截止截至7月4日,金鸡报晓3号财产净值再次低于止损线,按合同约定需追加补仓资金,鉴于近期二级市场波动剧烈,二级市场走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决定暂缓追加信托资金。

  “持盈 79 号”同样重仓兴源环境

  2017 年 11 月 20 日,上海莱士使用 1.80 亿元自有闲置资金参与认购持盈 79 号部分份额,持盈 79 号信托计划规模总额为人民币 3.60 亿元,上海莱士认购其中的 1.80 亿元。 该信托计划为指定用途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按照其信托合同约定均投资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沪深 A 股股票、货币基金、国债逆回购、银行存款、信托业保障基金(按最新监管政策执行)。

  2017 年 11 月 23 日,持盈 79 号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开始大量购入兴源环境股票。2018 年 2 月 2 日,持盈 79 号财产净值跌破追加线,按照合同约定,公司需追加补仓资金,公司于 2018 年 2 月 5 日追加补仓资金 2380万元。2018年7月2日,上海莱士追加补仓资金3710万元。2018 年 7 月 3 日追加补仓资金 230万元。

  截至 7 月 5 日,持盈 79 号财产净值再次跌破平仓线,但上海莱士已经没有补仓意愿。记者粗略统计,上海莱士对“持盈 79 号”的初始投资及追加投资总额超过2.4亿元。

  40亿风险投资额度告急

  相信有不少投资者对上海莱士前几年炒股大赚还留有印象。

  2015年和2016年的两年时间,上海莱士的净利润中非经常性损益占比都在50%左右。其中绝大部分为投资股票收益,分别高达8.75亿元、8.29亿元。也正因为如此,上海莱士一度被称为A股中最会炒股的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上海莱士董事会此前设定的风险投资额度,其最高额度为不超过(含)40亿元,可循环使用;使用期限由原 2 年调整为自 2016 年 2 月 22 日起 3 年。

  记者翻阅公告了解到,该司的证券投资不仅包括自行操作资金买卖股票,还包括认购1只资管计划和4只信托产品。或许是艺高人胆大,无论是资管计划还是信托产品,上海莱士均以劣后方的形式参与,且均重仓兴源环境或万丰奥威这两只股票,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风险不可谓不大。

  4月27日,上海莱士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0亿至-4.37亿,同比变动-191.70%至-161.70%,生物制品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2.54%。

  公司基于以下原因作出上述预测:1、由于证券市场股票价格波动,因此无法预计因证券投资而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2、因销售团队人力资源增加较多,本期销售费用将较上年同期增加,预计主营业务利润将因此受到一定影响。

  7月6日晚间,上海莱士再次发出预警:“预计公司 2018 年第三季度业绩因此会受到较大幅度的影响,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何凯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