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慈善信托推动大鹏生态文明建设

以慈善信托推动大鹏生态文明建设
2018年02月05日 08:40 新浪投资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1月30日,“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慈善信托”在广东省民政厅成功备案。它是全国首个以“政府委托+慈善组织受托”为模式的慈善信托,由深圳市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首期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设立并进行委托,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担任受托人。信托目的为推动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

  据悉,2016年9月开始实施的《慈善法》专门设立“慈善信托”专章,并将“设立慈善信托”由《信托法》规定的“批准制”改为“备案制”,以鼓励慈善信托的发展。

  政府企业银行共同出力

  “政府发挥引导和杠杆作用,委托我们对大鹏半岛的生态文明建设进行常年持续性的规划和支持,突破了以往政府资助进行购买服务的形式。”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钦焕说,政府采购合同一般只能签订1年,而资助计划合同可长达5—10年,“这种新形式让政府从支持事情变成支持事业”。

  在这个模式下,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负责募集资金和信托财产的保值增值。“银行、信托公司,基金公司将他们的投资方案递交给我们,我们再交给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进行选择。”杨钦焕说。

  该基金的运作方式是“慈善信托+专项基金”。“慈善信托部分由政府财政出资设立,专项基金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信托收益,一部分社会募集资金,通过开展企业资源对接会、线上线下联合募捐、项目化定向捐赠等公益合作模式,广泛动员企业、民众、基金会等关注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杨钦焕说。

  他表示,这个慈善信托的设立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平安银行为其开设了信托资金专用账户并给予保管费减免;中海石油深圳天然气有限公司和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率先承诺向“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捐款50万元和10万元。

  深圳市大鹏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负责人评价,该基金的设立,建立了“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和专业运作”的生态文明建设创新机制。

  深圳慈善信托探索走在全国前列

  “政府委托+慈善组织受托”并不是深圳第一次在慈善信托方面进行创新,早在2016年9月,中国平安携手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推出国内首个慈善信托计划——“中国平安教育发展慈善信托计划”。“目前这个慈善信托已进入常态化发展方向,两年时间支出了600多万元”。杨钦焕说。

  深圳在慈善信托的政策准备和实践探索上做了大量工作。2014年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就提出“探索慈善公益信托运行模式,支持公益事业发展”,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将慈善信托试点纳入市政府重点工作。

  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工作人员介绍,国内大部分慈善信托由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慈善组织做单一受托人的全国只有两三家,而在深圳去年有一单,今年有大鹏这一单”。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孟志强曾指出,目前制约慈善信托发展的问题:一是慈善信托的税收优惠政策缺失,二是慈善组织在开立慈善信托专用资金账户时存在一定障碍。

  杨钦焕认为,政府委托的形式有利于弥补这方面的短板,应鼓励创新发展政府资金信托模式。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硕士生导师许均华建议,信托公司可与基金会等慈善公益组织的慈善信托业务合作,基金会和信托公司可共同担任受托人。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