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又起!英大信托宣布称"力争一年内解决"

延期又起!英大信托宣布称"力争一年内解决"
2018年01月31日 22:55 新浪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图片来源:东方IC

  开年以来,市场不时冒出信托产品延期兑付的消息。一向稳健的英大信托近期也当了回主角,因为该司公开宣布旗下一款信托计划延期。

  涉事信托计划名为“上海融御特定资产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融御信托计划),本应于2018年1月19日到期。

  英大信托相关人士回应信托百佬汇记者时表示,“公司基于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主动发布了延期公告,并通过现场解答和电话沟通方式告知投资者。公司已经在全力开展处置工作,力争1年内解决问题,兑付投资者本金和收益。”

  据了解,融御信托计划总规模为12亿元,第一期成立于2016年1月20日,规模8亿元;第二期成立于2016年6月8日,规模为4亿元。发行之初,融御信托计划的预期收益率高于同期产品近2个百分点,为9%~10%。

  英大信托方面称,信托计划之所以延期,与信托融资方实际控制人资金使用安排存计划性偏差有关,该安排仅考虑了相关资产实际价值而忽略流动性资金安排。

  计划1年内解决问题

  信息显示,融御信托计划期限为2年,于2018年1月19日到期。到期日当天,英大信托业务部在官网发布一则延期公告,“本信托计划预计存续期限为24个月,信托计划运行期间我司作为受托人多次与回购义务人沟通,要求其履行回购义务。截至目前,回购义务人尚未按时支付回购价款。基于回购义务人的承诺和我司的努力,根据信托合同,本着受益人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本信托计划将进行延期。受托人在延期期间将有权采取处置资产等相关措施,维护信托财产安全,保护投资者利益。”

  对于延期多长时间,延期决策是否需要召开受益人大会、征得投资者同意等问题,英大信托相关人士给予了回复,由于项目未达预期,根据《信托合同》的约定“信托计划期满有任何应收未收款项或未变现信托计划财产的,信托计划延期至受托人收到全部应收未收款项或信托计划财产全部变现之日止”,根据合同约定,无需召开受益人大会。但公司基于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主动发布了延期公告,并通过现场解答和电话沟通方式告知投资者。

  记者注意到,从信托合同来看,延期时间并没有明确限制。英大信托对记者表示,“我们争取1年内解决问题。我们最初做这个项目,就是看好这些资产价值,所以当初与企业签订合同时,都将后续这些情况的应对处置设计在其中。根据合同规定,项目延续期间,英大信托将有权对资产进行处置,目前正在努力推进当中。”

  相关人士还表示,鉴于上海融御项目已正式运营,能够形成稳定的现金流,并且公司控制的资产价值超过25亿元,安全边际较高。

  对于目前处置进展,英大信托回应称,“我们第一时间委派专人对项目进行主动管理,对上海融御及相关公司的所有证照和印章进行共管,对所有银行账户进行监管,严格管控资金支出和监督日常经营管理工作。同时,公司已经制定了包括资金置换、资产整体出售或分拆出售、其他增信措施处置等完整方案,并有序推进。”

  流动性资金被忽略

  对于出现兑付延期的原因,英大信托相关人士介绍,由于当前宏观经济环境较为复杂,市场资金面紧张,融资方实际控制人在资金使用安排方面存在计划性偏差,仅考虑资产的实际价值而忽略了流动性资金安排。

  上述人士表示,上海融御项目为英大信托重点项目,项目成立以来,公司多次赴上海了解情况,督促项目方和实际控制人加快项目引商、再融资和出售资产等工作。在此期间,公司也在引商、引资和寻求购买方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

  另据记者了解,在再融资和出售资产谈判中,融资方实际控制人因倚重其物业价值,在融资规模和出售价格方面未能及时与意向方达成一致,延误了融资和出售工作。因此,未能在项目满两年的期限内还本付息。

  据了解,英大信托发起的融御信托计划总规模为12亿元,第一期成立于2016年1月20日,规模8亿元;第二期成立于2016年6月8日,规模为4亿元。

  资金主要用于受让上海融御名下位于浦东自贸区的和平•莱茵广场的房屋所有权所形成的特定资产收益权。

  融御信托计划所涉及投资者人数为机构3户,自然人197户。根据投资金额不同,预期收益率分别为9%~10%。

  记者注意到,融御信托计划的收益率高于同期产品近2个百分点,属于当时颇为抢手的产品。数据显示,2016年1月集合信托计划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82%,2016年6月份为6.86%。

  据了解,英大信托此前还设置了四条增信措施为融御信托计划保驾护航,但结果不尽如人意。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上海融御以其持有的《上海市房地产权证》编号为沪房地浦字(2012)第256582号、沪房地浦字(2012)第256583号、沪房地浦字(2012)第256575号的地产所有权,为上海融御应支付的特定资产收益权回购价款提供抵押担保,并办理完毕抵押登记手续和强制执行公证手续。

  二是,上海和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周和平及其配偶,为上海融御应支付的特定资产收益权回购价款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

  三是,上海融御股东将其持有的上海融御100%股权,为上海融御应支付的特定资产收益权回购价款提供股权质押担保。

  四是,上海莲平实业有限公司股东将其持有的上海莲平100%股权质押给英大信托。

  信托融资方背后的疑点

  信托产品延期当前并不鲜见,但英大信托“上海融御特定资产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延期一事仍引起业内人士关注。

  针对上述信托产品背后的个别疑点,比如,该信托产品资金所投项目涉嫌工业用地违规改变用途,是否意味英大信托尽调失职?融资方实际控制人到底是谁?担保人周和平是否下落不明?信托百佬汇记者试图为您揭开谜团。

  “工改商”是否涉嫌违规用地?

  一位业内人士称,“该项目资金用途主要是上海融御进行工业用地建设,但却在该土地建商场、写字楼,违背工业用地使用要求。”

  对此,英大信托相关人士进行否认。他表示,“随着城市的发展,工业逐渐从城区迁出,造成城市大量工业用地急需开发运用,以适应城市更新发展需要。上海融御项目从开发建设以来一直得到了市、区两级政府的重视,以“上海康桥现代金融服务集聚区”申请立项,政府部门批准了其全面按照工业研发用地商业运营的要求进行经营管理的申请。”

  信息显示,上海融御商贸有限公司(简称融御商贸)开发建设的“上海康桥现代金融服务集聚区”(和平莱茵广场)项目,位于浦东新区沪南路2561号。2012年4月取得产权证,产权证面积为81287.16平方米。其中,A号楼1.86万平方米(办公楼)、B号楼1.44万平方米(和平豪生酒店),C号楼商场4.8万平方米。

  实际控制人是谁?

  在合同增信措施中,周和平及其配偶将为上海融御应支付的特定资产收益权回购价款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

  周和平与融御商贸有什么关系,为何要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据了解,融御商贸为上海和平广告公司(简称和平广告)的全资子公司。融御商贸的法人代表为丁祥发。

  从股东信息看,和平广告有两位股东,金新华持股60%,管根娣40%。金新华为和平广告的法人代表。

  合同的增信措施上还出现了两家公司,即上海和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和平集团)、上海莲平实业公司(简称莲平实业)。那么,他们又是谁?

  和平集团的法人代表与融御商贸法人代表,均是丁祥发。股东分别是,上海财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财牧)持股98.9%,丁祥发持股1.1%。上海财牧100%股权由金新华持有。而莲平实业的股东分别是管根娣和金新华,后者持股10%。

  那么,周和平与他们又有何关系?天眼查显示,周和平曾经是融御商贸及和平广告的股东,但分别于2015年3月和2016年7月实现退出。

  目前周和平依旧担任和平集团总经理一职,英大信托相关人士表示,“周和平虽然不是法人,但公司实际出资是来自周和平,他是企业实际控制人。”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12月21日,浙江省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开庭传票公告,上诉方为徐志敏,被诉方为周和平。公告显示,“该法院受理原告徐志敏与被告周和平、上海莲平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和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现定于2018年3月13日开庭审理,因你方下落不明,现依法以公告向你方送达开庭传票。”

  一位律师对记者表示,下落不明也可能是沟通渠道不畅,联系不到被诉方。英大信托表示,周和平没有失联,在公司正常履职中,双方一直在沟通。

  文章来源:信托百佬汇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