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真的来了吗?短期困难

信托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真的来了吗?短期困难
2018年03月21日 06:54 新浪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来源:信托网  

  摘要:打破刚兑是现在金融业监管的大趋势,如果没有了刚性兑付,那就意味着好的信托资产,以及投资者手里钱都会流到那些风险控制做的比较好、资本比较雄厚、管理能力比较强的信托公司,对于资源配置来讲是个好事儿。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人手里都有闲钱投资,而信托是很多投资者中意的投资理财方式,因为在投资人眼中,信托是刚性兑付的,信托计划到期不管是否如期兑付,信托公司都会分配给投资者本金和利息。通俗的说,就是信托公司会给你托底。说到这,可能有人会问,咱们国家还有这么好的规定?

  我可以告诉大家,其实没有这么好的事,事实上,我们国家没有法律规定说信托公司要进行刚性兑付。只不过刚性兑付是在信托业被默认的“潜规则”。

  因为如果信托公司有产品到期不能兑付,银监会要对信托公司进行行政处罚,如果信托公司一直出现兑付问题,那银监会就会暂停该公司的信托业务。这规定一出所有信托公司就都默认了,很多信托公司宁可自己给投资者垫钱,也不想被处罚,一旦被处罚,公司就无法运营了。

  其实刚性兑付的出现也是一个时代的问题,因为我们的信托业务不够成熟,所以需要通过刚性兑付建立起自己的信誉,让投资者相信信托公司不会出现问题,不然投资者怎么敢把钱交给信托公司呢。

  那么这种隐性的刚性兑付对投资者有好处,为什么监管层要打破刚性兑付呢?从两个方面来说:

  一是打破刚兑是现在金融业监管的大趋势,如果没有了刚性兑付,那就意味着好的信托资产,以及投资者手里钱都会流到那些风险控制做的比较好、资本比较雄厚、管理能力比较强的信托公司,对于资源配置来讲是个好事儿。

  二是对投资者而言,打破了刚性兑付,意味着你买的信托产品更加透明化了,你的收益和风险也会更加匹配。

  但是,打破刚性兑付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想打破刚兑还是比较困难的。首先,信托公司肯定不愿意打破刚兑,如果真出了违约的情况,投资者就不会再信任他们,会对信托公司的声誉以及未来行业的发展产生一些不好的影响。

  其次,目前中国的投资者还不是很成熟,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差,如果打破刚性兑付,市场会在一定程度上失控。再次,目前我国的信托产品也不成熟,资管能力很差,如果出了事儿,可能会不尽责并且推卸责任。

  中国信托网忠告: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伟

刚性兑付 信托公司 投资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