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视角下的信托业务监管分类研究(二)

风险视角下的信托业务监管分类研究(二)
2018年03月13日 14:34 新浪投资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信托业务监管分类的目标与分类逻辑

  (一)信托业务监管分类的目标

  1.金融监管的国际经验与信托业务分类监管

  次贷危机前,国际主流监管思路是“微观审慎监管”,以独立性假设为前提,即监管当局认为金融机构都是相互独立的,所以只要保障微观金融机构安全,则认为整个金融体系就安全。随着金融自由化(放松管制和金融创新),金融机构为追逐商业利益不会主动考虑行为的外部性,使得风险极易通过金融体系的网状连接迅速外溢扩散。次贷危机后,各主要发达国家强调“宏观审慎监管”,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一个更为重要的监管维度,以相互连接性为前提,强化对于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重视逆周期调节、整体期限错配的情况,对金融系统和金融机构进行前瞻性(forward-looking)监管。

  与此同时,从机构监管向功能监管过渡被视为不可避免的趋势。功能监管理念1993年美国学者默顿提出,主张对于发挥同一金融功能的不同金融机构开展的类似业务与金融活动进行相同的监管,使用统一的监管标准。功能监管逐渐成为各国解决金融发展瓶颈、完善监管架构的重要理论指导,并逐渐成为判断金融监管体系是否具有先进性和现代性的标准。

  功能监管从金融业务实质出发的理念值得我国信托业务监管借鉴,尤其是在八大业务监管分类框架下,也应当从各类业务的实质出发,识别、防范和控制风险,同时引导信托业务发展,保障信托业稳健运行。

  截至2017年6月末,信托行业资产管理规模已达到23万亿元,信托行业发展也到正本清源、破茧重生的新时期。如何通过监管引导,重塑信托行业,化解与防范行业风险,推动信托公司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是对监管部门、信托公司和信托从业者的挑战。监管部门在传统信托业务分类的基础上,结合信托公司业务现状及发展方向,提出信托公司八大业务分类,旨在实施信托业务分类监管,同时有效引导信托业务转型与回归本源。

  2.信托业务监管分类的目标与原则

  信托业务监管分类旨在实现“内容无交叉、风险无处藏”的目的,同时,也着眼于长远,引导信托公司依法合规开展业务,引导信托业务回归本源和转型升级。因此,信托业务监管分类的首要目标是有效防范与监控风险,其次是有效引导信托业务转型发展,进而保证信托业稳健运行,保护信托领域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信托业可持续发展。由于信托业务监管分类的首要目标是防控风险,因而,贯穿信托业务监管分类的主线就是不同业务的风险特征与风险大小,信托业务风险是分类的根本逻辑。

  为了实现分类监管目标,需要遵循以下四个原则:

  ①遵循简单、科学、清晰、合理的一元维度和并联的原则,确保类别定义准确,内涵外延明确,“内容无交叉、风险无处藏”。

  ②遵循风险为本的原则,强调“实质重于形式”,真实、准确、充分、完整地识别、计量信托业务风险,防止监管套利,提高监管有效性。

  ③遵循明确责任原则,立足各类信托业务特点,明确每类业务信托公司承担的责任,体现“买者自负、卖者尽责”。

  ④遵循着眼长远、兼顾历史和现状原则,提高信托业务规范化、阳光化程度,保障信托公司依法合规开展业务。

  (二)八大业务监管分类逻辑:风险一元维度

  如上文所述,从监管分类目标看,八大业务分类的首要目标是防控风险,因此,八大业务监管分类严格遵循风险防范这一维度。从这个角度看,八大业务分类的逻辑是风险一元维度。然而,在防控风险的逻辑下,具体的八大业务则是按照信托目的;法律结构;信托财产类型;是否投向标准化金融资产;信托资金运用方式以及信托公司的管理方式等不同标准来进行的区分,见图1。

  由图1可以看出,目前的八大监管业务分类是遵循风险的逻辑来进行的,公益慈善信托、资产证券化和财产权信托虽然是根据信托目的、法律结构和信托财产类型进行的分类,但从风险的角度看,这几类业务与债权信托、股权信托也存在明显不同,其风险更多是信托公司的受托责任风险。债权信托、股权信托、标品信托、同业信托和事务信托考虑了信托资金投向和运用方式、信托公司管理方式,同时又根据委托人性质进行了区分,但本质上也是以风险监管为出发点,各类信托的风险点不同,因此监管措施也需要有所不同。

  从风险监管的视角看,衡量并防范信托公司风险是基本核心,同时兼顾以投资者保护为核心的市场风险监管。由于任何一项监管措施,乃至任何一项制度都不可能一次性解决所有的问题,所以才需要系统性的法律体系和监管制度。八大业务监管分类的核心是防范信托公司风险,希望通过八大业务分类准确提取行业数据、实现对信托业务风险的识别,本质上属于信托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然而,任何一种分类都不能穷尽所有业务类型。因此,在上述八大业务分类基础上,对穿透原则适用、混合信托分类以及TOT的分类进行了特别的说明。基于此,一个更为详细信托业务分类流程图得以显现,见图2。

  (课题牵头单位: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摘自:《2017年信托业专题研究报告》

  来源:中国信托业协会

责任编辑:何凯玲

信托公司 信托业务 信托
相关专题: 信托理财学苑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