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建信信托等10余家信托公司 4类模式多管齐下发力PPP

  ■本报记者 李亦欣

  近日,建信信托等4家信托公司参与竞价重庆市鹿角组团北部片区土地一级开发整治PPP项目,建信信托以年化股权投资收益率5.99%中标。据悉,在竞争性谈判要求中,中选人与招标人以股权投资方式共同组建项目公司,中标人投入资金不高于18.3亿元。

  信托公司参与PPP的热情自今年下半年以来逐步增加,《证券日报》记者初步统计,已有10余家信托公司参与PPP相关项目的研发,而信托公司在PPP中扮演的角色亦有很大的不同。普益财富研究员宋楚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信托公司参与PPP有四种方式:权益投资、债权投资、股权投资、信托贷款。从实践上来看,各信托公司在PPP项目中的参与模式依然处于探索之中。

  四条路径

  普益财富研究员宋楚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信托公司参与PPP项目的主要模式在理论上应该有一下四种:

  第一,以权益投资的方式参与PPP项目。即信托公司发行信托计划,将所募集资金用于受让项目公司所享有的特许经营权、购买服务协议项下的收益权、基础设施收费权等能带来稳定现金流的权益;第二,以债权投资的方式参与PPP项目。当地方政府资金吃紧时,信托公司可发行信托计划募集资金,受让项目公司享有的对地方政府的债权,以政府还款为信托收益第一来源;第三,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参与PPP项目。即信托公司参与到社会资本之中,直接以股权投资的方式为PPP项目融资,通过项目分红回收投资;第四,以信托贷款的方式参与PPP项目。即信托公司发行信托计划,将所募集资金用于向项目公司提供贷款,由PPP项目公司或公司股东提供还款来源以及担保措施。

  从实践情况来看,各信托公司在PPP项目中的参与模式依然处于探索之中,信托公司在PPP项目中的参与模式与参与程度也不尽相同。

  在中信唐山世园会项目中,中信信托与唐山市政府共同出资设立项目公司,中信信托占60%股份,唐山政府占40%股份。项目公司持有唐山2016年世园会园区资产及特许经营权。并以能够产生稳定的现金流的特许经营权为基础设立集合信托计划,引入外部资金完成项目建设并实现收益分配。

  中建投昆明滇池西岸生态湿地PPP项目中,中建投信托充当项目公司股东角色和集合信托计划委托人角色。中建投信托公司与中国十九冶集团共同出资设立项目公司,中建投占股90%,中国十九冶集团占股10%。项目公司成立后,将通过设立产业基金的模式引入外部资金,产业基金优先级部分由集合信托计划认购,享受固定收益;产业基金的劣后级由中国十九冶集团认购。

  而紫金信托与江苏信托中标江苏省PPP融资支持基金中,二者则以基金管理人的身份参与PPP项目,收取管理费用。而这类模式仅能算作信托公司事务管理型业务。

  阻力源:低回报率与长期限

  信托参与PPP项目已经展开了各种尝试,不过,作为信托公司的新业务,参与PPP项目,仍需要凭借经验甄选合适的项目,注意风险的防控。

  宋楚文对记者表示,PPP项目模式的发展为各金融机构提供了较大的业务机会,而信托公司可凭借之前政信合作业务所积累的经验和人脉在其他金融机构中脱颖而出。

  格上理财研究员认为,一直以来,大量的政信合作业务有力地拉动了信托增长,这也使得基础设施领域成为信托公司的主要投资领域之一,但由于地方债务规模过大,风险增加,国务院出台43号文,明确界定政府与企业举债的主体债务责任,这使得政信合作业务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而PPP模式在信托方面的推广,虽不能替代政信合作业务,但有利于维持信托公司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入。

  不过,信托公司在参与PPP项目时,也存在诸多阻力。

  从资金方面来看,信托公司陷入两难境地。信托公司若通过募集资金来参与PPP项目,募集资金必然要求较高的回报率,而这与PPP项目的公益性质决定的低回报率相悖;若信托公司以其自有资金参与PPP项目,则其自有资金体量有限,难以与银行、保险等机构匹敌。

  从目前信托公司参与的确定利率的PPP项目来看,收益率基本在年化8%及以下,除了机构资金,信托公司恐怕难以募集。

  此外,PPP项目的长期险、浮动收益、风险保障机制等方面亦与目前信托公司以债权融资为主导的业务模式存在差异。信托公司在开拓PPP业务方面有诸多顾虑,至今落地的PPP信托项目还比较少。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