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覃秘

  9日上午,“交银国信·周浦花海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单一信托”成立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据信托计划受托人交银国信介绍,这是上海市的首单土地流转信托尝试,对浦东新区农地的规范化和集约化应用具有示范意义。

  该信托产品的基础框架,是周浦镇农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归集的372亩土地出租给运营方界浜合作社。据介绍,此次流转涉及土地面积约372亩,由农户的承包经营权土地和村集体所有土地共同构成,交银国信以上述流转土地承租权作为信托财产设立财产权信托,并作为信托计划受托人对信托财产进行管理。信托计划存续期间,界浜合作社每年将应支付给农户的土地流转费用划转至信托计划,由信托计划向周浦农投支付并最终分配到农户名下,作为信托利益的来源。

  交银国信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土地流出方和流入方之间搭建信托服务构架,有利于梳理清晰各方的法律关系,规范各方的义务和职责,保障各方的权益。对农户来说,土地流转信托实现了土地产权货币化,农户将从初始流转年度起享受1800元/亩/一年(每年递增5%)的土地流转收益;对运营方来说,土地流转信托使其可以更规范、更专注地开发和经营土地;对土地流转信托的委托人来说,信托受益权是一种相对标准化的金融产品,随着各项配套制度的不断完善,未来可以进行转让,具备了金融产品的属性。

  据了解,周浦花海生态园是上海界浜蔬果专业合作社开发的现代农业生态园项目,是迪士尼配套项目之一,2014年10月开业至今累计游客人数29.8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949万元。 THE_END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