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金苹苹○编辑 长弓

  临近年末,资本市场上大事不断。在险资不断大手笔购入万科股权的时候,房地产企业也通过收购金融机构股权的形式进行其转型布局。

  12月8日,绿地控股发布公告称,旗下绿地金控与摩根士丹利签署协议,拟受让其所持有的杭州工商信托股份有限公司14,925万股股份,占比11.05%,协议对价为8亿元,此后再由绿地金控对杭州工商信托增资约1.5亿元,增资完成后绿地金控将合计持有杭州工商信托近20%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根据预案,绿地控股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1.5亿元,其中计划101.5亿元用于金融投资项目,包括设立投资基金、设立互联网创新金融公司、增资绿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及收购杭州工商信托股权并增资。

  事实上,此前经历了黄金十年的地产业在主业增速下行的时候,正将目光瞄准了金融领域。今年10月27日,绿地控股发布了其互联网金融战略,其线上综合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吉客网正式启动,其目标是将之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此次绿地集团选择将收购目标锁定为信托,并不让业界人士惊讶。“实体经济的下行压力,让一些传统的企业纷纷探寻多元化发展,布局金融行业更是当前的趋势之一。”格上理财研究员王燕娱如此评价。而信托行业作为金融领域一个相对特殊的子行业,更是备受资本青睐。

  作为一种可以横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实业市场的金融行业,信托独特的制度设计使得其功能兼具多样性和运用的灵活性。独特的牌照优势,使得诸多资本对信托趋之若鹜。“信托业这几年的发展非常迅猛,自身又因为灵活的制度优势可以全方位参与各种业务和项目。选择信托作为传统金融业的入口也在情理之中。”

  至于杭州工商信托,其在业内属于一家相对“另类”的信托公司。其业务主要以房地产信托为主,该项业务的信托占比也为业内第一。虽然其信托资产规模并不多,但因为其房地产信托业务大部分为主动管理型,故而其信托报酬率一直居高不下,最近几年一直在信托业内居于首位。

  而绿地控股在预案中提及的收购杭州工商信托股权并增资,更是显示了其对信托的青睐。就在今年11月,杭州工商信托公告称,其注册资本变更为人民币13.5075亿元,较今年年初的7.5亿元增加约6亿元。杭州工商信托的2014年年报数据则显示,去年杭州工商信托已经有过一次增资,注册资本由5亿元增至7.5亿元。

  近年来,信托公司的增资扩股潮一直持续。这不仅是受《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的影响,信托公司若想要继续扩张就需要不断的补充净资本;另一个层面来看,或也与相关股东对未来业务的提前布局有关。绿地作为一家房地产企业,收购以房地产信托业务为主要业务的杭州工商信托,从某种程度上而言,也凸显出其切入点的巧妙。而据绿地方面相关人士表示,完成收购后,绿地控股将充分嫁接自身在资金、地产、品牌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杭州工商信托,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根据绿地控股的中期战略规划,绿地金融产业将涵盖保险、信托、证券、银行等金融领域,打造“资金+资管”的金融产业链。而“大金融”作为绿地利润增长新引擎,其业绩正实现跨越式增长。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19%,特别在互联网金融业务、金融产业发展平台建设等方面不断突破。 THE_END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