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王莹

  国内首款保险金信托问世于2014年,首次实现了保险+信托模式的融合。近期,市场上又出现了一款生存保险金信托产品,为中国日益增多的高净值客户提供了多元化财富管理手段。

  信诚人寿相关人士表示,“将生存保险金纳入信托,不仅是给予生存金更高的回报,更重要的是能够让信托的实质管理更早启动和接入,提供时间更长,专业化、系统化、个性化更强的财富保护和管理,充分契合家族传承所需要的延续性和长期性。”

  据悉,保险金信托不仅具备保障功能,同时兼备信托分配的灵活性。

  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对证券时报记者称,在受益人设置上,可以设置为未出生的人,三代、四代直系亲属等,这是保险无法做到的。此外,《保险法》修改完成不久,预测十年内,保险公司都无法将受益人设置成未出生的人。因此,保险金信托具有较为突出的优势。

  据悉,家族信托的门槛通常较高,目前在国內需要3000万元~5000万元,而保险金信托只要百万,甚至几十万的保费。大大降低了门槛,同时可享受到家族信托在财富管理与传承方面的功能。

  业内人士称,保险金信托不仅具有更高的回报,信托资产不仅可以由信托公司专业人员管理,而且,还可通过设置监视人来监督、管理信托财产的运用及分配情况,保险则一般不设置监视人员。

  保险金信托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其资产范畴更广。可以将信托作为家族财富传承的平台,未来引入金融产品、股权、不动产等更多元化的资产种类。

  “家族信托正在起步阶段,大型信托公司先试先行,随着财富传承的理念被广泛认知,这块业务的规模不可小觑。未来会探索将更多的保险产品纳入信托框架。”一位大型信托人士称。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