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经营不善以及信托公司风控流程仍待完善等原因,今年以来信托业兑付风险频发。工商企业和房地产领域是信托项目风险暴露的高发区域。信托公司需搭建起完善的前中后风险控制平台,并逐步压缩传统融资业务,重点拓展低风险及创新业务。

  今年以来,信托业风险项目数量和规模处于上升趋势。云南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发布部分债务逾期公告,其中涉及信托融资6亿多元。此前,也已有信托公司被曝项目兑付危机。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信托公司全行业风险项目数为425个,规模为974.47亿元;二季度末风险项目数为450个,规模为1034亿元;三季度末风险项目有506个,规模达到1083亿元。为何信托业风险项目数量和规模持续上升?其风控压力到底多大?该如何应对呢?

  双重压力下的风险暴露

  “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经济结构调整向纵深发展,房地产业、传统制造业等遭遇转型阵痛,同时随着金融体制改革和利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深化和推进,金融同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信托业又恰遇转型攻坚期,风险个案项目有所增加在意料之中。”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表示。

  对于今年以来信托业兑付风险频发的原因,翟立宏将其归结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经营不善以及信托公司的风控流程仍待完善。

  信托出现风险项目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因为刚性兑付的客观存在,信托风险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信托公司继续刚性兑付的压力越来越大,开始选择将风险逐步暴露出来,这也是一个风险缓释的思路。”翟立宏说,信托行业目前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面临传统业务萎缩和新业务艰难探索的双重压力,前期存量项目可能仍会有风险个案曝出。

  虽然,信托业风险项目数量和规模上升,但相对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而言不良率仍处于低位,截至三季度末为0.69%。在风控压力上升的同时,信托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也在不断增强。

  今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密集增资扩股,通过利润转增、引入新股东等手段提升净资本水平,三季度该趋势仍在延续。“这既可以使得信托公司实现对业务风险更好的覆盖,也有利于其对未来业务进行提前布局。”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蔡华说,近年来,监管层对信托业实行信托赔偿准备金和净资本约束制度,从历年的发展情况来看,信托赔偿准备和未分配利润总体呈上升趋势,充足的拨备和净资产将成为抵御风险的有力防线。同时,以信托业保障基金及其管理公司成立为标志的行业稳定机制的建立,将信托业的风控机制从公司层面提升到了行业层面。

  处置方式更加市场化

  从目前信托资金配置的领域分析,翟立宏认为,工商企业和房地产领域是信托项目风险暴露的高发区域,也是信托公司风控压力较大的领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是经济下行压力传导最充分的领域,资金链压力较大。”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燕娱也认为,房地产信托总体而言风控压力大一些。

  “目前信托项目的风险处置方式也更为市场化。”蔡华表示。据了解,信托业广泛使用的信托风险处置方法主要有延长信托项目期限、提前终止信托项目、以自有资金进行兑付、寻找新的接盘者或通过资金置换方式解决等。

  上述信托风险处置方法适用范围各有不同。据翟立宏介绍,提前终止信托项目适合于信托项目风险尚未完全暴露,或者未来可能出现风险的信托项目。延长信托项目期限、信托公司自有资金兑付、寻找新的接盘者等适用于信托项目尚未到期,但已表现出无法偿付的情况。“外部资金或者接盘者更偏好于接盘暂时流动性紧张,但是项目质量较好的信托项目”。

  “如果信托公司需要拍卖信托项目抵押物等,可能需要通过法律诉讼程序确权,这需要经历复杂的法律程序。”翟立宏表示,当前,为使得这些风险处置手段更好地发挥作用,需要在业务流程等方面为其充分运用创造条件,如界定清楚风险处置手段运用的条件,丰富和扩大风险处置参与主体范围,优化和提高法律程序效率等。

  完善风控机制

  目前,信托公司风控压力依然较为沉重。翟立宏表示,信托公司需将风险控制贯穿于产品设立、项目尽职调查、产品销售、后续管理、信息披露、信托终止等各个环节,搭建起完善的前中后风险控制平台。并逐步压缩传统融资业务,重点拓展低风险及创新业务,大力发展同业合作、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业务等,打造专业化、规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翟立宏说,信托公司要做好流程管控,就参股、控股公司以及参与产品分销所涉及的代理、合作的上下游链条中可能的风险点进行提前管控和规避;同时,做好产品研发和风控研究。比如,可提升交易对手准入标准,加强项目排查力度等。

  目前,从通道类业务转向主动管理类业务、从借贷类业务转向权益类业务是国内资管行业的两个趋势。“从各信托公司近一年的业绩上看,创新业务虽然还不能成为核心业务,但也初见成效。比如土地流转信托、资产证券化、PPP模式等,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王燕娱说。

  蔡华表示,随着信托公司转型升级的推进以及不断开辟新的业务模式,传统业务领域累计的项目风险也有望逐步得到化解。(经济日报记者 常艳军)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