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徐天晓

  资本市场投资环境的变化,使市场更担忧信托业今年的盈利情况。就信托业龙头中信信托的经营情况,中信信托副总经理王道远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综合多种因素,从经营数字上来分析,预计明年后年,经常性项目会保持增长趋势,只是同商业银行一样,增速会减缓,可能会是个位数。

  从信托资产的角度来看,无论是主动管理业务还是非主动管理业务,因竞争加剧以及资金成本整体下降的原因,信托公司的报酬率都在相应下降,可能出现行业管理资产规模继续增长但是收入并没有同比增长的现象。

  报酬率被压低

  受经济形势、产业转型、资本市场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信托公司近年来也不同程度的出现了收入及利润增速同比下降的现象。

  今年,超过50家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的半年度财务数据显示,在信托公司的收入结构中,信托业务占比迅速下降而固有业务收入占比攀升。这一点引起了业内对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可持续性的探讨。

  近日中信信托副总经理王道远在接受包括《证券日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信托业务收入增速的下降,是由竞争加剧及市场上资金成本下降导致。信托公司的非主动管理业务,因券商、基金子公司等机构的竞争,导致利率非常低,“类似于券商经纪业务中的佣金价格战”,而主动管理业务,中信信托业务的开展很正常,不过由于今年来的降息等因素,市场上资金成本不断下降,相应的费率也在不断降低。

  事实上,由于资金成本的不断下降,今年下半年以来,可被统计到的新成立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不断走低,根据用益信托在线统计数据,今年7月份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9.04%,而10月份则降至8.48%。

  一系列因素影响下,信托公司整体收入增速也会有所降低,就信托业龙头中信信托的情况来讲,王道远表示,从经营数字上来分析,预计明年后年经常性项目会保持增长趋势,只是同商业银行一样,增速会减缓,可能会是个位数。

  关注国际化业务方向

  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倒逼信托公司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

  按照王道远的表述,中信信托将重点关注并购、医疗养老、PPP以及国际化业务等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其他信托公司,中信信托更看重医养产业方面的投资。王道远表示,医疗、养老和教育这三个方向需求会很大,有需求就会有人去做相关的事业,这些行业的成长性和回报就会很好。

  而在业内多家信托公司都在尝试的国际化业务方面,王道远表示,目前中信信托国际化业务属于起步和探索阶段,至少有三个以上的团队在做海外相关的业务。

  目前,我国信托公司国际化业务主要有三种形式,以QDII业务为主。根据外管局的数据,截至9月28日,已有包括中海信托、平安信托、华信信托在内的14家信托机构获得QDII投资额度,投资额度共77.5亿元。目前获批额度较大的信托公司为华宝信托、中诚信托、中信信托等,获批额度分别为19亿元、16亿元、9.5亿元。

  信托研究人士表示,从业务类型来看,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和投资银行是境外金融机构国际化的重点业务,信托公司可向这三个方向谋划:财富管理业务的国际化可以以跨境家族信托作为突破口,在区域布局上从我国香港地区逐渐扩散至国际金融中心;资产管理业务的国际化可以从丰富投资品种、扩大投资区域和创新交易结构三方面来寻求突破,借助与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合作来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投资银行业务的国际化可从杠杆融资、负债管理以及综合融资解决方案等业务形式寻求突破,可依据“一带一路”、资产价值洼地和区域增长红利三条主线。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