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依然处于下行轨道。

  11月11日,普益财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共有53家信托公司发行356款集合信托产品。这一数据与9月份相比,减少47款,降幅为11.66%。值得一提的是,投资于证券市场及金融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发行量出现回升。

  成立数量资金规模双降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一些中型信托公司在10月份的集合信托发行市场上表现积极。

  举例而言,四川信托10月份发行了32款集合信托,发行产品数量位列第一。位列第二的是长安信托,10月份累计发行24款。此外,地处杭州的万向信托及中建投信托,分别以19款及15款的集合产品发行数量名列榜单前列。

  上述四家公司累计发行90款集合信托产品,占10月份发行产品数量的1/4。

  如果将关注点放在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上,市场缩量的情况更为明显。

  数据显示,10月份共有55家信托公司成立338款集合信托产品,环比减少188款,降幅35.74%。

  上述338款集合信托产品中,公布募集规模的产品有287只,累计募集资金558.59亿元。这一数据较9月份减少176.31亿元,降幅23.99%。

  证券类产品发行回暖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领域产品发行规模下降的情况下,投资于证券市场及金融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发行量出现回升。

  数据显示,10月份发行的356款产品中,投资于房地产领域的产品38款,环比减少18款;投资于工商企业领域的产品70款,环比减少24款;投资于基础设施领域的产品88款,环比减少13款;投资于其他领域的产品24款,环比减少68款。这四类产品发行占比亦同时出现下降。

  与此同时,投资于证券信托类领域的产品发行43款,环比增加29款;投资于金融领域的产品93款,环比增加47款。

  据记者了解,10月集合信托发行量冠军四川信托发行产品的主要投向即是证券市场。

  实际上,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发行量自年初以来一直维持高位,今年5月份一度达到顶峰,但受之后股市下行的影响,一度降至冰点。

  而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二级市场重新回暖,上证指数月度上涨10.80%,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19.00%。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相关人士认为,目前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的发行情况或已触底,未来发行情况或会随着股市利好进一步回暖。

  此外,普益财富数据显示,10月份投资于金融市场的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呈上升趋势,投向其他领域的信托产品收益则仍延续下降趋势。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