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王俊丹上海报道

  11月8日,立冬,这个冬天仿佛也是信托项目的冬天。

  今年8月以来,资产配置荒成为金融市场的一大困境,大量资金从股市涌出寻找投向,信托等收益率较高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成为热门标的,以银行理财为代表的大额资金进入,让信托产品一时间供不应求,也迅速消耗掉信托的在售和存量项目,资产荒间接引起了信托的项目荒。

  而事后反观,资金与产品形成的供需不对称或只是“项目荒”的导火索。

  在采访中,多位信托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底到明年上半年,信托项目还会继续减少。

  这里的信托项目主要指传统信托业务,也就是房地产信托、政府平台类信托等。一方面处于房地产风险考虑;另一方面政府基建项目逐渐饱和,且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政策的出台,都压缩了信托的发展空间。此外,去年底资本市场回暖时重新兴起的证券信托业务,也在10月的股市去杠杆中遭遇重创,到目前尚未有复兴之势。

  发行数量、收益率双降

  根据用益信托数据统计,今年7-10月发行的集合类信托产品数量和预期收益率均呈下降趋势。数量方面,7月信托公司共发行集合信托产品664只,10月这一数字降至359只,相比7月下降45.9%。

  而2014年7月和10月的集合信托发行量分别为828只和885只,两个月份相比并没有太明显的差异。如果与2014年相比,今年10月的集合信托发行量下降了59.4%。

  “信托的产品荒是阶段性的,8月中下旬到9月之间是最明显的时候,9月是资金从股市退出量的峰值,可以说一下子多出几万亿的资产在找投向。而在8月的降准降息之后,信托成为风险与收益性价比较高的资产,资金需求短期内大面积增加。同时,信托也面临资产匮乏,凸显了矛盾。”上海地区一家信托公司研究部人士表示。

  该人士认为,对于和去年相比的缩量还有一个因素是,去年四季度正是证券类信托大量发行的开始,发行数量较多与此关系密切。

  此外,项目发行量下降同时,集合类信托预期收益率也持续下行,部分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已经降至8%以下。

  以北京一家大型信托公司近期发行的西南地区某政府平台项目为例,该项目100万-600万额度预期收益率为7.5%,600万以上预期收益率7.8%。

  常规计算,一个信托项目的融资成本=信托公司获得的报酬+投资者收益+销售费用,在政府平台项目中,信托公司获得的报酬约在1%-1.5%,销售费用约1%,则上述项目的融资成本大概在10%。

  信托业内人士透露,同一地区此前的类似项目融资成本可以达到13%-14%。“那些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这并不是个例,用益信托统计,信托公司今年8月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为8.79%,此后几个月当月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持续下滑,到11月上旬(1-10日)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为8.38%。但以11月10日当天发行的信托产品为例,多只产品的最低预期收益率(即投资金额在100万元-299万元之间)已经跌破8%,低至7.8%左右。相比之下,2014年同期集合信托的平均收益率在8.9%-9.2%之间。

  传统业务空间缩窄

  前述研究部人士认为,今年下半年,证券信托发行量下降之后,政府平台项目又成为一个主战场。

  用益信托的信托产品周统计也显示,上周发行的信托产品中,投向为基础产业的信托产品占比达35.71%。

  “现在政府平台项目留给信托公司的空间也越来越小。”华东地区一位信托经理表示,“一部分原因是考虑到平台的债务风险,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政策出台,减少了政府平台向信托的融资需求。”

  在项目匮乏的情况下,信托公司也在转移项目范围,上述信托经理表示:“以前信托做政府平台集中在较为发达的城市,现在逐渐偏向西南地区和县级城市,平台项目多与基础设施建设挂钩,发达城市基建逐步完善,一些县级地区还有空间可以发掘。”

  相比政府平台业务,彼时信托公司的重要利润来源房地产信托则处于一个低迷期。

  据该信托经理描述,过去房地产信托的报酬多达到4%-5%,许多信托公司也为此大展拳脚,但从去年以来,几家大量发行房地产信托的公司纷纷收手,并且目前其公司内部都在进行大量相关风险处置工作,从这点上可窥一斑。

  面对项目减少的现实,未来怎么走,受访信托人士并未指出一条明确的前路。布局互联网、家族信托、PPP、资产证券化、海外业务,信托公司还在多条路上探索前行。(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