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是一个资源整合的平台,集投融资职能于一体,具有服务于艺术发展的独特优势。这也意味着,金融服务于艺术不应该仅仅关注艺术品本身,更要关注艺术品的创造者——艺术家。因此未来的艺术信托业务涵盖广泛,将包括文化推广、文化运营、文化传承全流程,涉及公益目的信托、投资基金、家族信托等多种业务

  ⊙马宝军 ○编辑 于勇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居民财富增长,艺术经济逐渐在中国形成。作为现代经济的血液,金融能够为艺术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信托公司一直是我国金融改革的践行者。2001年信托法出台以后,信托公司逐步聚焦信托主业,以创新思维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募集中长期资金,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股权结构、规范公司治理等,助力经济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信托行业资产规模已经突破15万亿,是助推中国经济建设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随着金融资本不断地进入艺术市场,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资本通过艺术品抵押、艺术品按揭、艺术品信托、艺术品租赁、艺术品基金、艺术品证券化等各种金融形式介入艺术领域,开启中国的“艺术金融”时代。

  不过,金融虽涉足艺术领域由来已久,但相较于其他金融子行业,信托是一个资源整合的平台,集投融资职能于一体,具有服务于艺术发展的独特优势。这也意味着,金融服务于艺术不应该仅仅关注艺术品本身,更要关注艺术品的创造者——艺术家。因此未来的艺术信托业务涵盖广泛,将包括文化推广、文化运营、文化传承全流程,涉及公益目的信托、投资基金、家族信托等多种业务。

  助文化推广:公益目的艺术信托

  在设立定向支持艺术事业发展的公益目的信托基础上,信托可以搭建资本和艺术资源对接的平台,多元化、多渠道募集资金,通过金融运作获得信托资产收益,并将收益持续投入艺术公益事业,为艺术馆建设、艺术创作基地建设、艺术推广等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一方面使有艺术情怀和艺术梦想的企业家与高净值人群更近距离的接触到顶级的艺术家,更全面地了解优秀的艺术作品,实现其对艺术的追求;另一方面为艺术家留出更多的时间,以专注于思想的修行、技能的修炼、生活的感悟,创作出可以传世的作品。

  公益目的艺术信托可以采取“信托+专业机构”的运作模式。在艺术金融领域,研究机构、协会、基金会等组织在艺术品运作与对接具体艺术项目方面具有优势,而信托作为一种独特的财产管理制度,在专业资金管理层面具有特有的金融服务优势。在此背景下,充分发挥两者的专长,专业机构负责对接艺术家,建立高质量的艺术家库和艺术品池,信托公司则负责募集资金及资金的管理运作、投资收益交给艺术机构开展活动。这种模式能够实现投资和捐赠的相对分离,提高基金会的运营效率,使捐赠款项和市场募集款项实现保值增值,从而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用。

  推文化运营:艺术金融服务基金

  信托公司可以基于金融与互联网思维和技术,专注于服务艺术家、收藏家与文化艺术机构成立基金管理公司,打造一个开放的生态,促进金融技术与互联网科技融入文化艺术创作、传播的全过程,为文化艺术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一是服务于艺术家的成长。目前市场上的艺术品抵质押、艺术品按揭、艺术品租赁、艺术品证券化等艺术金融产品关注的是“艺术品”,而“艺术家”更需要被关注。对于有潜力的青年艺术才俊,需为他们提供优良的创作环境,资助他们参加研讨、交流和社会实践,举办作品境内外巡展等,服务青年才俊,使其心无旁骛、专心于创作、专注于作品的艺术性,逐步成长为艺术家。对于功成名就的艺术家,需使其走出国门跻身世界舞台,开展国际交流切磋观摩学习,展示中国文化,吸纳其他民族文化精华,突破自我流芳史册。

  二是创新艺术品投资模式。艺术品天生就是一种投资品,除了拥有文化属性以外,还具有经济属性和金融属性。当前,艺术品市场与股市、楼市一样,已经成为中国主流投资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可以针对不同类别的艺术品组建专业的、权威的、顶级的鉴定专家团队,专家团队以合伙的方式参与到艺术品投资的全过程,最大限度地保障艺术品投资的安全性;另一方面,对于艺术品创作和传播过程中资金短缺问题,可以考虑采取众筹的方式解决。通过作品众筹,股权众筹、公益众筹等方式促进艺术爱好者和艺术家的沟通和交流,改变艺术家工作室式的封闭创作和运作模式,通过广大艺术爱好者的参与,提升艺术家的市场参与性与艺术品的市场流动性,实现艺术大众化的目标。

  三是建设艺术品大数据信息中心。目前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关键是鉴定问题,尤其是古画或近现代名家书画部分作品真伪难辨,令投资者对艺术品投资市场望而却步,影响市场的健康与发展。而借鉴艺术鉴定大数据的思维,可以通过建立艺术品综合数据信息管家中心,系统收集艺术品鉴定、艺术品拍卖、艺术品交易、艺术品价格变动等分类信息,积累艺术品投资者与出售者的信用数据,建设国内艺术品交易信用评价信息库,服务于全行业的艺术品交易。中国艺术市场发展多年以来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大数据分析对于艺术品市场的转型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促文化传承:艺术家家族信托办公室

  家族信托是信托公司受个人或家族的委托,由信托公司根据委托人的财务需求、风险偏好、资产规模和家族成员情况等条件代为管理、处置家庭财产,以实现财富规划与财富传承目标的一种财产管理方式。由于家族信托具有优化资产配置、节税、财产隔离以及财富传承等功能,在市场经济较为成熟的国家和地区,家族信托已经成为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的重要手段,像著名的洛克菲勒家族、肯尼迪家族以及邵逸夫先生等许多优秀的创业者借助于家族信托完成了财富的代代传承甚至隔代传承。

  艺术家是一个广泛的高知群体,既包括书画家、雕刻家、摄影家,也包括音乐家、舞蹈家以及戏曲家等。作为专业的艺术人才,承载着艺术梦想的追求与文化传承的担当,其精力更多的倾注于艺术本身的创作和才华的发挥,相对于艺术之外的金融和投资领域则较少涉猎。信托作为具有投资与财富管理职能的金融工具,在家族财产管理与资产配置方面具有独特的制度优势。因此艺术家将家族财产委托给信托机构进行管理,符合艺术家自身的发展需要与资产管理需求。 (作者系百瑞信托董事长) THE_END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