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22:39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11月10日消息,新浪财经获悉,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江信托”)在公司内部下达一则《通知》,宣布从即日起,暂停其在中国八省一市债务高风险地区的自主管理类政信合作业务,并要求各业务部门关注地方财力状况变化,重视政府负债及履约风险。

  据新浪财经获悉,在一则名为《关于暂停债务高风险地区自主管理类政信合作业务的通知》中,中江信托向其各业务部门宣布,经公司研究决定,从11月5日起,暂停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新疆、宁夏、甘肃、青海8省(自治区)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低于5亿元的贵州地区等债务高风险地区的自主管理类政信合作业务。

  中江信托解释称,当前经济形势依然严峻,部分地方政府财力紧张,已有内蒙古等地区政府出现违约,其之所以暂停部分地区的政信业务,目的在于“有效控制风险,进一步调整业务结构。”并要求“各业务部门加强存续政信项目后期管理,关注地方财力状况变化,重视政府负债及履约风险,谨慎展业,积极转型。”

  这也意味着,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和政信项目风险的接连爆发,中江信托多年来所主打的“政信业务”已优势不再,且成为中江信托能否真正转型的最大“绊脚石”。

  根据中国货币网披露的信托公司半年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江信托净利润为3.25亿元,同比下降36.13%;营业收入为6.67亿元,同比下降15.45%;净资产收益率为6.98%,去年同期为11.16%,下降明显。

  而此前,中江信托副总经理易勤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市场的变化导致政信业务缩量明显,通道业务也受到影响,因此,上半年业绩有所下滑。

  据悉,凭借区位优势以及与地方政府多年保持的良好关系,中江信托偏好基础产业类产品,且拥有丰富的政信合作经验。

  从2012年至2014年三年期间,中江信托基础产业类信托就有两年占比超过了工商企业类,且遥遥领先于其他类。而在以往公司其他投向的信托计划中,部分项目的融资方仍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或者也有政信信托的影子。

  公开资料显示,中江信托成立于1981年6月,2003年3月由原江西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江西省发展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江西赣州地区信托投资公司以新设合并方式组建。中江信托前身为江西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西信托”),于2012年10月正式更名。

  此前,江西信托于2009年6月重新登记换发新牌,并于2010年11月完成增资扩股,将注册资本增加到10.3亿。就在这次增资扩股中,江西信托引入两家战略投资者:领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供销社投资管理中心,分别持有25%和20%的股份。

  而领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明天系背景已经被外界所熟知,明天控股有限公司控制的上市公司西水股份也曾持有其股份,之后转让。明天系是唯一一家拥有金融全牌照的民营资本公司,控制6家上市公司、参股和控股9家商业银行、4家证券公司和4家信托公司。而北京供销社投资管理中心则长期为领锐资产管理公司的代持主体,多次与领锐资产管理公司一同出现在各家信托机构的参股名单中,其中包括天安人寿等一系列公司。

  目前,中江信托第二大股东江西省财政厅依然牢牢掌握控制权,持股比例为20.44%。在2014年年报公司董事会9名董事中,包括董事长、副董事长在内的就有6名成员来自股东江西省财政厅的推荐。中江信托的小股东如江信国际大厦、江西省金象置业公司仍深受江西省财政厅影响。(新浪财经  吴海燕 发自北京)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