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 田业钧博士

  2014年,在经济新常态和金融改革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信托业开始步入全面布局转型发展的新纪元。与之前5次行业被动调整不同,此轮信托业调整既是对金融市场短期因素扰动、中长期经济波动因素的反应,也是信托业为适应经济新常态而进行的主动调整。本文将结合全国68家信托公司2014年报数据,从全行业信托规模增速、信托业务收入、行业格局变化,以及信托报酬率变动等四个维度对信托行业发展趋势进行简析。

  1.信托规模平稳增长增速持续放缓

  根据68家信托公司2014年年报数据,截至2014年底信托资产规模已达到14.01万亿元,较2013年增长了28.48%。以此计算,信托公司平均资产规模达到2060亿元,较2013年增加了456亿元。行业中43家公司信托资产规模超千亿,较2013年增加3家。从增速看,在2011年信托业务规模增速达到增长顶峰后,行业增速一直处于下行状态,2014年增速为28.48%,是自2009年以来增速最低的一年,预计未来信托信托资产增速仍将延续下行态势,现阶段信托业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是毋庸置疑的。

  ■

  2.弱周期经济态势下行业分化加剧

  行业层面,68家信托公司中,共有54家信托公司在2014年实现了信托资产规模正增长,其中45家信托公司的信托规模增长在100亿元以上,21家增长在500亿元以上,有12家信托公司的资产增幅超过1000亿元。2014年有25家信托公司的信托资产总额超过了当年的行业平均值,较2013年的18家增加7家。从管理规模看,68家信托公司中,信托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信托比去年增加6家达25家,其中仅中信信托和中融信托公司的信托资产规模超过7,000亿。集中度方面,2014年信托资产规模排名前10的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占全行业信托资产规模总额的比率有所提升,集中度从2013年的36.95%提升至40.34%。

  3.信托业务收入持续增长但增速下滑显著

  信托业务收入主要体现为信托公司从信托业务中收取的各项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在信托资产规模增速放缓的大趋势下,信托行业收入增速也随之放缓。根据68家信托公司年报数据,2014年信托公司实现总收入960.45亿元,同比增长14.24%,其中信托业务收入656.40亿元,同比增长6.71%。受行业竞争加剧和业务转型影响,信托业务收入和总收入增速同比均大幅下降。从信托业务收入占比来看,2011年后信托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波动较小。2014年信托业务收入占比从2013年的73.16%下滑至68.34%,我们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信托公司固有资金由过去主要投向债券产品或同业存款等风险较低、收益相对较低的金融产品,逐渐转向股权投资、证券投资类等更能体现信托公司投资管理能力、收益相对较高的金融产品;二是,信托资产增速持续放缓,增量效益贡献下滑。在行业原有业务增速放缓和新利润增长点未确立的背景下,信托业务收入占比可能将持续下降。

  4.转型阵痛期,信托报酬率持续下降

  2012年以来信托行业平均信托报酬率开始整体呈下降趋势,2014年信托行业平均信托报酬率为0.53%,较2013年下降0.14个百分点。信托行业平均信托报酬率下降间接反映了目前信托业所面临的经营环境。首先,信托公司之间的竞争导致行业内竞争不断加剧;其次,泛资管时代银行、基金、保险、券商等资管机构对信托业务开展带来了较大冲击,提升了行业间的竞争激烈程度;三是,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使实体经济领域的风险增多,信托产品风险暴露事件的舆论影响使投资者配置信托产品时趋于谨慎,由此拉低信托报酬率进一步走低。

  总体来看,在经济下行和内外部竞争加剧的双重挑战下,我国信托业开始进入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时期,在此期间,各信托公司都将面临增长失速、结构调整、转型阵痛的考验。但基于对中国经济长期稳健发展的信心和信托制度优势的认同,我们相信中国信托业一定能够经受住考验,在内生动力推动下找到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中国信托业未来发展可能会呈现如下特征:

  一是优胜劣汰下的信托公司数量下降。根据国外经验,信托业是专业性体现程度很高的行业,业务集中度也相对较高。当前我国信托行业有68家信托公司,同质化倾向明显,实力参差不齐。在本次行业调整中,部分中小信托公司或者股东实力不足的信托公司,可能会被淘汰出局。考虑到我国金融机构退出机制不健全以及监管部门对于信托业大幅调整可能引发系统性危机的忧虑,预计未来行业内信托公司调整可能以兼并重组为主。

  二是行业边界日渐模糊,金融机构兼营信托业务将有所突破。金融机构直接经营信托业务是全球普遍情况,关键是形成较好的风险防火墙和有效的监管措施。从各国信托业发展经验来看,信托业与银行业相互兼营业务较为普遍,而信托业与证券业既有合作也有竞争,由此也会导致信托业的独立性特征日趋淡化,信托业边界日益模糊化。这与信托法律关系和财产隔离制度所赋予的信托灵活性以及效率优势相关联,使得信托行业能够不断拓展新的应用领域。从国内发展趋势来看,随着金融市场化改革进程的推进,信托、券商及其他资管行业之间的边界将逐渐模糊,金融机构兼营信托业务将有所突破。

  三是信托业内竞争加剧,市场集中度将逐渐提高。纵观英美日等发达国家,其信托财产几乎都是高度集中在几家大型的金融机构手中。这是信托业在市场力量作用下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经过不断的合并、重组及探索而由“小、散、乱”的粗放式发展向“大、聚、整”的集约式发展自发演变的结果,更是金融资源主动追求优化配置的内在力量使然。在本次行业的转型升级中,我国信托业将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进一步提升行业发展质量,优质信托公司市场地位和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从而推动市场集中度不断增强。 THE_END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