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中信信托第一个吃了“螃蟹”之后,消费信托这个试水之作慢慢开始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开始推出消费信托产品,如西藏信托、长安信托等。消费信托涉及的领域也在逐渐扩大,目前,市场上消费信托已涵盖医疗养生、酒店住宿、海岛旅游、影视娱乐、珠宝钻石等领域。

  据了解,作为事务管理类信托的一种,消费信托与传统的集合理财信托不同,其目的不是资金增值,而是通过认购信托产品,在有保障的前提下,获取高性价比且优质的消费权益(比如产品或服务)。从消费端而言,相当于打造了一张具有消费功能的“虚拟另类信用卡或消费券”,在这一过程中,预付购买消费权益的沉淀资金也能够被进一步合理利用,从而产生一定的收益。

  普益财富研究员宋楚文表示,与获取货币报酬的传统集合理财信托相比,消费信托改变了以往以固定收益率形式表现的收益模式,门槛也没有集合理财信托那么高,互联网消费信托更是1元起售。

  在消费信托中,信托公司一定程度上可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消费信托因为有了信托公司介入,消费者购买消费信托产品之后,在消费权益实现之前,资金是放在监管账户里,由信托公司进行监管,并对商家提供商品或服务前后的日常经营情况进行调查、对资金使用方向进行监控,尽可能降低消费者的风险。消费信托产品的这种设计,其实也是信托公司作为一家金融机构对商家的增信。”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

  “消费信托中对消费权益的保障也是其区别于团购、打折卡等的重要优势。”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樊迪说,在消费信托中,信托公司通过集中采购,可选择性价比更高且优质的消费品和服务,在消费者消费之前已经把了一道关。

  与此同时,“消费信托中沉淀资金的收益是附带功能,其更多是对消费者购买消费信托后消费权益没能得到满足的一种补偿,消费信托更重要的职能是实现消费权益的增值”。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毕竟,就是把钱放进银行也会有利息。监管账户的资金运作与货币基金类似,一般多投资于低风险、高流动性的资产。

  之前,消费信托更多是针对某一种产品或服务,目前已开始向众筹平台延展。前不久,中信信托联合百度[微博]推出了互联网消费信托的升级版——互联网消费众筹平台,在其首款产品中,消费者购买消费券,一年时间内,消费者可以通过手中的消费券进行提货消费,即可享受正品商品的会员价,如果在此期间不提货、不消费,未消费部分可获得一定的占款补偿。

  选择消费信托与选择集合理财信托不同,首先在观念上需要有所转变。“关注的重点不在于获取多少收益,而是看消费信托提供的消费权益到底需不需要。”某信托公司人士表示。

  宋楚文同时提醒,选择消费信托需要当心消费权益无法实现或即使权益实现却未达到预期质量的风险,此时,信托公司及商品或服务提供方的实力、信誉、口碑等就显得比较重要。“还要看消费信托中有无限制条款,如,是否在特定日期存在消费权益无法实现等情形。”樊迪说。

  “占款补偿其实就是消费信托的风控机制,不同的消费信托产品会有不同的风控措施,比如,在中信信托的养老消费信托中,就设计了投诉机制。”上述信托公司人士表示,虽然消费信托涵盖的领域不断扩大,产品也在增多,但这仍旧是试水和摸索,有待市场的进一步检验。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