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冬生/制表 官兵/制图 陈冬生/制表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外资股东对信托公司的持股比例限制已被放开,目前却“只闻其出,不见其进”。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上海银监局近日批复了华澳信托股权变更申请,外资股东麦格理资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麦格理资本”)从此撤出华澳信托。

  重庆财信企业集团取而代之

  具体而言,麦格理资本将所持的华澳信托19.99%股权转让给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重庆财信企业集团”)。

  完成上述变更之后,麦格理资本不再持有华澳信托股权。公司注册资本不变,仍为6亿元。

  其中,北京融达投资有限公司,出资3.0006亿元,出资比例为50.01%;华兴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8亿元,出资比例为30%;重庆财信企业集团,出资1.1994亿元,出资比例为19.99%。

  重庆财信企业集团官网资料显示,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以房地产、环保、金融为主营业务,兼具城市基础设施投资运营的多元化企业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财信企业集团与华澳信托第一大股东北京融达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融达投资”)还有其他渊源。

  根据上市公司国兴地产披露的信息,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旗下的重庆财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财信地产”)持有公司29.9%股权,为第一大股东;融达投资持有公司17.42%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对于新晋股东重庆财信企业集团与控股股东融达投资之间的关系,华澳信托相关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两者并非一致行动人,但双方此前曾有业务合作,对其比较了解且认可。

  外资股东撤离

  实际上,为适应财富管理市场需求结构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将触角伸向国际化业务。外资股东背景的公司,自然具有国际化业务的先发优势。

  此前,华澳信托相关高管也曾向媒体公开表态,外资股东对公司帮助很大,尤其对公司接触、了解国际业务大有裨益。借助外资股东方的品牌、经验和实力,华澳信托走出去的道路也将更顺畅。“按照公司目前的规划,2015年是准备之年,2016年则必须正式开启国际业务。目前,华澳信托对于国际业务的基本构思已经具备,接下来要进一步细化落实,这项业务的人才储备也一直在进行中。”

  华澳信托相关人士对此回应称,麦格理资本撤出华澳信托与其自身架构调整有关。近年麦格理资本缩减了对亚洲的投资,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也相应减少,此次股权变更麦格理资本仍是溢价退出。

  至于外资股东撤离对公司的影响,上述人士表示,“影响微乎其微。”

  外资控股国内信托 原则性放开

  近年来,国内信托业高速发展,境外机构却因相关持股比例受限未能分享行业增长红利。

  根据银监会2007年下发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单个境外机构向信托公司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0%,且其本身及关联方投资入股的信托公司不得超过两家。

  不过,监管层今年已经放开对外资控股国内信托的限制。

  根据今年6月份出台的《中国银监会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单个境外机构及关联方投资入股的信托公司不得超过两家,其中绝对控股不得超过1家。上述文件还要求,境外金融机构作为出资人投资入股信托公司应当遵循长期持股、优化治理、业务合作、竞争回避的原则,并强调,银监会可根据金融业风险状况和监管需要,调整境外金融机构作为出资人的条件。

  实际上,受制于国内业务特点和特殊国情的制约,信托业的外资股东和券商、银行的外资股东一样,并未发挥出应有的巨大潜力。据记者了解,在外资股东撤离华澳信托之后,目前营业的68家信托公司中,共10家具有外资股东背景。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