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08日 08:32 21经济网 

  原标题:“信托互联网化”之中融金服样本:两大交易结构对接受益权转让

  “触网”热潮正在席卷整个金融行业,一向“高冷”的信托业也不例外。一方面互联网公司纷纷涉足信托,另一方面中信、平安、中融等公司也开始积极探索信托互联网化路径。

  今年6月,一家名为“中融金服”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宣布正式上线,运营方为深圳中融融易通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其控股方为北京中融鼎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是中融信托旗下专业从事股权投资的全资子公司。

  之前曾有媒体报道称,中融金服提供的产品是基于信托等金融产品的受益权转让,对此,中融金服副总监韩家铭日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专访时表示:“这是一种误解,中融金服并未对信托受益权进行‘转让’、‘拆分’,而是将金融产品作为客户融资的增信手段,是公司特有的一种创新。

  中融互联网信托模式拆解

  目前,主要的信托互联网化路径有两种,较多依赖和互联网平台合作或自己运营,从此前祭出的实践成果来看,中信主要选择了前者,平安、中融则选择了后者。

  在韩家铭看来同样是自己做产品,中融有其自身的差异化。据了解,目前中融金服官网上有增信和理财两款产品,起投金额为5000或10000元。韩家铭称,这两款产品均基于客户持有的存量信托受益权,“客户有了流动性需求找到我们,我们会帮其融资”,目前,为了满足信托存量客户的不同流动性需求,中融金服分别设计了“金融产品增信项目”与理财计划。其中,“金融产品增信项目”是为了满足客户对所持信托产品进行部分“转让”的需求;其理财计划是为了满足客户对所持信托产品进行全部“转让”的需求。

  所谓“增信”类产品的设计则是基于客户部分流动性的需求,“为了保证投资者利益,需要确保资金首先分配给投资人,再分配给信托持有人,而通过其它方式很难达到这个目的”,韩家铭称,“因为信托公司只认持有信托的人,要想实现这个目的就必须确权。”

  然而因为缺乏相应的登记机构,目前信托受益权确权存在现实障碍,据介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融信托的方案是,在原来的信托计划上架设一个事务管理型信托。

  比如客户持有一只500万的信托产品,但目前有100万元流动资金需求,通过架设财产管理型信托之后,投资人即是债权人,并且借款人用全部信托资产的受益权作为补充还款来源,将平台上的投资人设为第一顺位的受益人,通过这种严谨的受法律保护的架构保证投资人的资金安全。韩家铭称,这样设计后,信托公司有一个完整的登记,它知道资金还给谁,这样资金安全就不再停留在平台信誉保证层面了。

  而如果客户希望将500万全部盘活,理财产品就更加合适。其设置的交易流程大致为,首先由交易所发行一个理财产品,投资人可以去中融金服平台上申购,理财产品完成资金汇集后再去认购资管,由资管最后整体受让信托受益权。

  以融粤2号理财产品为例,它是中融金服联合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广交所)与首创证券推出的固定收益类理财计划。投资人在中融金服平台上充值后,资金首先归集到广交所推出的理财产品,资金足额后再去认购首创证券推出的资管计划,最后这一资管计划的资金再对接信托持有人转让的信托,这样融粤2号理财产品的交易流程才算完成。

  之所以这样设计流程,主要涉及到两方面,韩家铭称一方面中融金服目前没有发行理财产品的资质,另外信托转让流程中设计资管计划,会让整个资金流和法律关系更清楚。因为资管账户的管理能力和账户隔离能力更强,一期托管账户就会对应一个信托,能够把每一期产品清晰隔离,这样能把风险隔离的比较清晰,这样产品将具备交易所在产品发行方面的优势和资管产品在资产隔离、法律关系处理上的优势。

  “如果信托登记制度开始运作,此类产品架构将会更加简化、明晰。”韩家铭表示。

  互联网信托刚起步

  9月16日,中融金服的第一款产品兑付,比计划到期日提前12天。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目前在中融金服交易平台上线的有两款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普遍在8%-9%,期限在半年到一年以上,上述所有项目都已经募资完毕。9月23日,平台上新上线融粤3号理财计划1、2期,而在该产品发行前一段时间,平台已无产品在售。

  “前面发布的产品都被抢光,发布进度不受我们控制”,韩家铭坦言,如果客户手上有一个收益9%的信托,但是否有其他较好的投资机会让他们愿意把这9%的信托卖出去?目前受限于股市、宏观环境不太好,投资机会比较少,客户流动性需求比较少。

  此外,只售中融信托产品也是目前平台上产品“供不应求”的重要原因之一。韩家铭表示,“因为我们对母公司的风控体系更清楚,如果是外部信托,则需要考虑投向、抵押、质押、担保措施,不过以后会考虑扩大合作范围。”

  信托产品是中融金服的“自留地”,销售信托产品顺理成章,但这并不是中融金服最后的归宿,谈及未来中融金服的走向,韩家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未来我们希望能满足客户所有投资理财需求,成为家庭理财入口,活期、一年、五年期都会有,可能还有家庭投资教育板块等,根据客户个人信息设计一套资产配置建议,然后据此为客户推荐相应产品。”

  这意味着,中融金服或将成为理财平台。而目前做金融平台的企业不在少数,如何才能突出重围?韩家铭坦言,流量确实比不上BAT、360、京东,但互联网公司做金融更多是一个工具,它不知道资产背后是什么、如何构成,而信托的优势是专业的风控系统。

  “我们的战略定位是中高端客户,他们会很在乎资金安全,而这正是我们擅长的。”

  对于与平安“财富宝”可能存在的竞争,韩家铭表示,还谈不上竞争,现在市场很大,一方面传统金融机构利率较低,另一方面宏观经济状况并不好,难于寻找到优质的投资标的,很多人手上有钱不知道往哪投,“现在阿里、京东、平安都在做但其实还没有形成竞争,如果走下来大家都活到了最后”, 比拼的只有两点:客户体验和安全性。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下半年,至少有6家信托公司在各大招聘网站、微信号及官网上发布互联网信托相关岗位的招聘信息,如北京信托、长安信托、平安信托、万向信托、四川信托、中江信托等。信托公司互联网化探索,正在起步。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