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公司传统业务增速趋缓 转型布局海外市场信托公司传统业务增速趋缓 转型布局海外市场

  去年以来,获批QDII业务资格以及外汇额度有较大幅度增加——

  信托业转型布局海外市场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已经超过15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但是,包括融资类信托在内的信托公司的传统业务增速也逐年趋缓。在此背景下,许多信托公司纷纷布局海外,将国际化业务作为下一步的业务开拓重点

  近年来,在传统业务增速趋缓的背景下,信托业逐渐将国际化业务作为其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E(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跨境人民币投贷业务……信托业不断深化“走出去”步伐,其未来在国际化业务方面发展趋势如何,又该注意什么问题?《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和业内人士。

  以QDII业务为主

  “目前,信托公司在国际化业务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主要还是集中在QDII业务领域,并且无论是参与的信托公司的数量,还是业务规模,进步都比较快。”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表示。

  据了解,去年,信托公司获批QDII业务资格以及外汇额度有较大幅度增加,监管层对信托公司QDII业务资格的放行速度也明显加快。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共有中信信托、中诚信托、平安信托、外贸信托等14家信托公司取得QDII业务资格,全行业QDII业务余额为234.01亿元,较2013年增加151.95亿元。

  有机构调研数据显示,预计2015年底,我国高净值家庭数量将达201万户,而且,这些高净值客户将越来越关注海外市场投资。“发展国际化业务不仅有利于促进信托业未来的业务转型,也有利于提升其未来市场定位。”翟立宏说。

  信托业未来将由主要侧重通道业务、融资业务向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专业受托服务等业务模式转型。“开展国际化业务,本质上需要信托公司具备国际化视野,嫁接国际化资源,以丰富业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翟立宏表示,未来国内理财市场将向更高阶段的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发展,信托公司的市场定位应是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市场的主力军。

  多元化趋势显现

  “在信托公司以QDII业务为主的国际化业务结构下,若QDII业务价值缩水,则整个国际化业务在战略布局上会有风险。”翟立宏说,信托公司需密切关注政策信号,争取各类试点的机会,更好提升跨境投资的实力。

  翟立宏表示,信托公司QDII产品的投资门槛较高,投资下限是1000万元或等额外币。这使得国际化业务中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个人投资者为辅。未来,信托公司应多考虑高净值个人客户的需求,通过结构化等方式增加集合类产品的供给。而且,信托公司QDII产品的投资区域主要集中在香港,相对狭窄的投资领域降低了国际化业务的应有效果,今后信托公司应适时增加在欧美和亚洲其他地区市场的业务布局。

  业内人士认为,QDII业务将会成为信托公司开展国际化业务的切入点,实力较强的信托公司“走出去”的步伐也将加快。在国际化业务方面,信托公司在证券市场投资、跨境融资、股权投资、家族信托等方面都将有所布局。

  据了解,在积极推进QDII业务扩展的同时,信托公司也在探索国际化业务的其他模式。今年2月,中信信托全资子公司——中信聚信(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设立的云南聚信海荣股权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获准从事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海外贷款业务;7月,中诚信托子公司深圳前海中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第一批QDIE产品获批。据悉,QDIE较QDII投资范围更广,除QDII现有的证券类投资标的外,QDIE投资标的可进一步扩展至境外非上市公司股权、不动产等,且投资额度也更灵活。

  尚有瓶颈待突破

  “信托公司要意识到国际化业务并不是一类单独的业务种类,而是业务转型中不可缺少的支撑,应在公司层面尽早布局。”翟立宏说,国际化业务对信托公司人才队伍在专业性、复合型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信托公司要从组织架构、团队建设、经营机制等多方面解决国际化业务人才队伍建设问题。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邢子岩也认为,目前大部分信托公司主要业务还是房地产、基础设施等传统业务,普遍缺乏开展国际化业务的专业团队。同时,在法律风险防控方面,信托公司也需不断加大对投资目的地关于投资、融资、证券等领域的法律法规的研究和认知,切实避免法律风险。

  信托国际化业务的动因主要来自于客户的需求。“比如,高净值个人客户需求的挖掘和激发。信托公司在开拓客户时要有意识地引导和培育,将客户需求转化为开展国际化业务的动力。”翟立宏表示,未来在战略层面上较早布局、在人才建设上多措并举、在客户培育上持续积累的信托公司在国际化业务上会更有优势。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燕娱说,海外投资对于信托公司而言属于新业务,海外合作伙伴的选择也尤为重要。(经济日报记者 常艳军)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