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子崴

  近日发布的信托业行业数据显示,2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5.87万亿元,同比增长27.16%。信托业自此跨入了“15万亿元时代”。

  在业内人士看来,正是前期信托行业密集的增资行为催动了行业资产规模的飙升。与此同时,在一季度行业经营业绩实现止跌之后,信托行业经营收入持续增长势头,较一季度实现了环比36.59%的增长率。

  15万亿的时代

  “稳中向好”,复旦大学信托研究中心主任殷醒民教授如是评价第2季度信托业发展。在经历了2015年1季度的低谷之后,二季度,信托资产规模环比增速从先前的 3.08%回升至10.13%。如果观察同比增速,则会发现行业资产规模继2013年3季度以来第一次实现了止跌回升。

  经营业绩方面,截至2015年2季度末,信托业实现营业收入544.06亿元,较2014年2季度末的398.79亿元同比增长36.43%;较2015年1季度末的229.96亿元环比增长36.59%。2014年2季度末的同比增长率是13.68%,2015年2季度的同比增幅比上一年度增加了约23个百分点。

  利润方面,2015年2季度末信托业实现利润总额为391.86亿元,与2014年2季度末相比,利润同比增长35.27%;较2015年1季度的169.31亿元环比增长31.45%。

  对于经营业绩的向好,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教授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信托行业固有业务方面的助力:“从去年年底开始就有这种倾向,固有资产规模,所有者权益这一块有加速的趋势。从去年开始到今年信托公司的注资和利润留成这块一直在扩大,这也就推动行业的整个净资产规模增速较快。”翟立宏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信托行业进入了增资的快车道。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68家信托公司实收资本增加269.97亿元,进入2015年,增资的势头还在延续,今年以来,包括厦门信托、华宝信托、国投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宣布增资扩股,至二季度末,行业实收资本达到1430.56亿元,同比增长20.35%。

  翟立宏认为,信托公司固有资产管理效率提高,投资类业务占的比重相对比较大,在固有资产运用这一块,信托公司主动性比较强,自身的管理能力体现的比较充分,受到的约束比较少,因而为营业收入带来较强的增长动力。

  投资功能稳步提升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信托行业发展的动力正在转向投资方,而行业数据似乎也昭示着信托业转型的方向。

  自2014年末形成的融资类信托、投资类信托和事务管理类信托“三分天下”的局面在2015年一季度被打破,而在二季度,投资类信托占比继续稳步提升,相比于年初33.70%的占比,如今投资类信托占比升至39.33%,强势地位开始凸显。

  从信托资金投向来看,虽然遭遇了股市的大幅波动,但信托业仍然热情不减。二季度末,证券投资仍然是信托资金第三大投资领域。2015年二季度末证券投资信托规模为3.02万亿元,其中股票投资规模为1.41万亿元,占比为9.53%,与2015年一季度的5.77%相比增加了3.76个百分点。

  不过,随着此轮股市调整,证券投资信托能否持续其热度仍然是一个未知数。“经济形势不好,传统的信托项目不好做,又赶上前段时间股市火热,大家都在做证券投资信托,会不会延续这种趋势很难说。”北方某信托公司人士评论道。

  现在,行业的转型发展之路似乎仍然充满未知。除却证券投资以外,虽然各家信托公司连番推出创新产品,但对于业绩的贡献仍然微乎其微。一个例子是,虽然创新产品频出,但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增长并不大。数据显示,事务管理类信托二季度末占比34.13%,与一季度末的33.16%相比提升并不明显。“从去年年底到今年上半年,信托公司在投资类业务、资产管理、专业受托服务这方面的业务这些方面创新的案例是不少的,但是创新的东西最后要形成收入和利润仍然需要一个周期。特别是专业受托服务和资产管理方面,比传统融资类业务利润比都要低,只有到规模大了之后才能形成成本收益的效果。到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再回过头来看,一些趋势性的东西可能会表现得更加明显。”翟立宏分析道。

  不过信托行业或许需要更多的耐心:“创新很多,但到目前为止都难成规模,像家族信托等产品要想在中国做出规模还需要市场环境和观念的改善。”前述信托公司人士表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