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育军直陈30万亿资管八大挑战 推动信托关系构建

2015年06月19日 08: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如何看待挂个牌子就赚钱的生意?

  风来了,猪都会飞,不尽是调侃。

  笔者一位朋友,就拉上某省的煤老板,三下五除二弄了一家私募。这位朋友销售出身,此前甚至没碰过股票,现在既然成了一家基金业协会“备案”过的阳光私募的股东+高管,自然而然的“需要”在朋友圈指点江山,俨然一派“股神”的姿态。

  就如投资上市公司要看成长性,人也会成长,但是不容置疑,又有各种“催肥”的事情在资本市场屡屡发生。

  且看一组数据,短短不到三个月,我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由一季度末的23.82万亿元,嗖的一声,就越过了30万亿大关。这一绝对数值的增速超越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而其背后的原因,无疑是股指在过去一年火箭般的蹿升。

  作为资本市场的观察者,倘若风停了,这些投资人何去何从,一直是我们担忧的。

  从监管层的态度来看,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规则的建设,譬如,张育军直陈30万亿资管“八大挑战”,未来投资人与机构之间的关系,亟待从根本上厘清。(李新江)

  导读

  来自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我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已达23.82万亿元,而据证监会[微博]主席助理张育军所透露的最新数据表明,目前这一规模已超过30.78万亿元。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就在资管行业规模屡创新高的背后,其在新形势下的挑战也不断暴露出现。

  6月18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在基金业协会和青岛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夏季论坛上表示,当前国内资产管理行业面临新的形势,而行业也正面临八大挑战。

  而在其看来,监管层在面对挑战时应在推动相关法律制度建设、促进资管机构治理改革以及完善行业基本功能等多个方面有所作为。

  六成基金经理从业未超三年

  在张育军看来,随着资产管理行业的不断发展,其新的形势也正在到来,而这一变化所带来的直接影响正是资管行业的体量。

  据张育军透露,证监会监管下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管业务规模和占比正在稳步上升,已然超出行业预期。

  “截至2014年底,包括银行、信托、保险、证券、基金等在内的各类财富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已达59.2万亿。”张育军表示,“而据最新数据显示,证监会监管旗下的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直管、期货直管等规模已经超过30.78万亿,占45%以上,规模快速扩张,超过了预期。”

  而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A股的活跃或将对提高该类资管业务占比形成推动作用。

  “A股的活跃度提高直接带动了公、私募产品的发行热,权益类投资的比重不断增长,相反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反而会受到影响,而这部分资产之前主要体现在银行理财当中。”北京一家中型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除了二级市场,一些打新或定增的产品的增多也直接推高了全行业的资管规模。”

  除规模变化外,张育军所认为的资管业所面临的新形势还体现在竞争格局、行业布局、资产配置、金融脱媒、投资标的丰富化、管理需求提高以及互联网创新等多个维度。

  在其看来,资管业在新的形势变化下也正面临“八项挑战”;这八项挑战包括“资产管理业的信托法律关系基础不牢靠”、“资产管理业的商业模式不够成熟”、“公司治理结构不够完善”以及“合规意识依然不足,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有所抬头”。

  其中,行业性的“刚性兑付”潜规则仍然是制约资管业发展的首要原因。

  “卖者尽责,买者自负,是资产管理活动的基本准则,区别于其他金融活动。”张育军指出,“现在我们行业当中,部分机构未能坚持卖者尽责,买者自负,没有将投资权益作为资产管理行业信托文化的基本。”

  另一方面,资管行业不同产品间的不同标准也给行业发展带来阻碍。

  “有些产品按信托关系,有些按委托关系,有些根本什么关系都不按,是随便做。”张育军坦言,“带来了行业标准不一致,信息批准不一致,投资教育保护标准不一致,有些私募产品公开销售,到处公开卖。本来是做资管,受人委托,代人理财,到处资金池混用,这种现象在我们行业影响行业的生态。”

  在张育军看来,除上述原因外,“风险控制不够有效,长期价值投资未得到坚持”、“产品体系不够健全,投研能力不够”、“资产管理人员的价值认识不足,缺乏长期激励约束机制以及基础设施不够健全”“专业化能力难以提升”也正对当下的资管业发展挑战。

  其中,有关公募基金行业的人才流失问题亦被其特别强调。“随着资产管理业爆炸式增长,人才成为重要问题,尤其是公募基金行业人才流失现象严重。”张育军说,“2014年基金经理的注册率达到22.9%,创造新高。担任基金经理五年以上的只占10%,三年以下的占60%多。”

  养老金移交管理“正在探讨”

  面对诸多新形势下的挑战,监管层亦在对资管业的制度建设和环境营造做出应对。张育军表示,监管层将从六个方面采取措施推动资管行业发展。

  其中,多部门联合推进信托法律关系建设,逐步建立统一的资管行业监管标准,或将成为涉及资管行业顶层设计的一项政策预期。

  “我们正配合‘一行三会’抓紧研究制定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统一规则,”张育军透露,“我们也在配合国务院法制办抓紧制定出台私募基金管理条例,探索将各类资产管理活动纳入到统一的信托法律关系当中,逐步建立统一的资产管理标准。”

  而除推动法律关系建设外,推动资产管理业公司治理改革、巩固和完善行业基本功能、大力发展投资顾问服务、推动行业标准体系的建设和推动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税收体系也成为监管层当下正在落实的举措。

  其中,针对公私募资管机构的“混合持牌”、基金公司的所有制改革和设计更多投资标的的产品创新,监管层也将持鼓励态度。

  “鼓励有条件的私募机构发展公募,支持专业人士发起设立公募基金,鼓励基金公司引进产业基金、个人基金,推动所有制改革,发展多元化的股权结构。”张育军表示。“鼓励各类金融机构设立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从事新的投资品种和投资标的,比如我们讲到的FOF,REITs等。”

  与此同时,张育军还在会上对资管机构提出“履行受托责任”、“加强合规建设”、“做好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抓紧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等六点要求。

  “对于资产管理业证监会划定八条基本底线,你们好好对照一下,金融业协会为此专门制定了八条底线,尽职细则,希望行业切实加以贯彻,”张育军说,“可能会伤害一点眼下利益、短期利益,我们相信必定有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编辑 李新江)

文章关键词: 资产管理信托张育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乔石遗体本周五火化 天安门等地将下半旗
  • 体育天津6600万签孙可 亚冠8强恒大-柏太阳神
  • 娱乐好声音试录:周杰伦为“情敌”转身后悔
  • 财经人民日报:楼市股市不存在“跷跷板”效应
  • 科技诺基亚CEO称计划重返手机市场
  • 博客“贩卖儿童一律判死刑”为何不靠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977-2014全国高考人数和录取率统计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胡释之:拐卖儿童一律死刑的经济分析
  • 徐斌:央行的流动性“心理战”
  • 董少鹏:谁在诱导中央政府打压股市?
  • 齐俊杰:360可能跟分众一样借壳上市
  • 水皮:A股高利贷不差钱?地主也没粮
  • 叶檀:温州金融风险中的信用溃败难题
  • 慕容小散:楼市日光盘与历史耐心
  • 韦桂华:南北车合并尚未触及国企改革
  • 朱大鸣:股市涨楼市一定会涨吗
  • 天天说钱:牛市也许真的只剩下6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