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公司布局互联网+:官方APP普及率不到1/5

2015年06月19日 02:50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徐天晓

  “互联网+”的概念在今年迅速升温,甚至在金融行业,连一向对互联网动作相对迟缓的信托公司,今年来也开始通过多种途径将金融业务互联网化的脚步快速迈开,从后台表现来看,多家信托公司新设互联网金融事业部并大规模招兵买马、而从呈现的产品形式来看:各家信托公司基本都已推出公众微信号;官方APP已有部分公司接入现金管理类产品的申赎申请功能;另有部分公司另辟蹊径,涉足O2O或开放式互联网平台。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微信号只是财富管理服务在渠道上的延伸,而APP以及开放式平台或许代表了信托公司拥抱互联网的发展方向,不过这两者普及率并不高:目前,在IOS系统上推出APP的信托公司不到15家,而虽然有部分信托公司成立开放式平台,但是并未全部成立互联网平台,且模式也不尽相同。

  信托APP数量“PK”

  官方逊色于第三方

  从《证券日报》记者从IOS系统中搜索的信息来看,目前可下载的由信托公司推出的APP约有13家,不足全国68家信托公司数量1/5,其中,有的项目以信托公司命名,有的APP则是以信托公司自家财富管理品牌呈现,而相对于信托公司推出的官方APP,由第三方公司开发的,用于信托资讯传播、产品销售的APP数量则多达数十款甚至上百款。

  不过,部分信托公司虽未推出专属APP,但是由于其股东方推出了相关APP产品,信托公司的板块也自然纳入了相关APP产品中,记者初步统计,这样的APP不超过5款。

  总体来讲,信托公司在手机APP端的投入热情并不高。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类APP中,除了常规的理财产品推介及预约、以及查询已购买产品的持有、交易、收益分配情况外,部分信托公司还为已办理电子交易的客户提供了旗下现金管理型产品的申购赎回申请功能。

  信托产品单位投资规模较大,省不掉面签时的沟通,因此,无论是信托APP还是微信号,虽然可以提供产品预约功能,但是却不能实现线上购买。对于异地营销客户,常用的方式或是“快递”合同,这也是信托公司相对于其他金融机构,对拓展互联网渠道响应迟缓的重要原因。也是因此,现金管理类产品在带线申购赎回申请功能的尝试或许是信托“触网”的不小进步。

  开放式平台

  信托公司多模式接入

  而除了信托APP外,开放式平台也成为信托触网的成果之一。

  所谓开放式平台,是指各家信托、基金子公司与券商资管产品只要通过相关平台的后台风控审核,都能入驻销售的平台,后者产生的背景在于单纯的信托直销体系建设成本较高,而资管市场竞争的放开以及日趋激烈。

  事实上,这一理念在多家信托公司成立的财富管理品牌中早已体现,如四川信托成立的锦绣财富、陆家嘴信托成立的陆家嘴财富。但是,成立开放互联网平台的公司为数不多。

  《证券日报》记者登录陆家嘴财富网站,发现其推介的产品中。产品类型按风险等级与潜在收益率不同划分为5类。各类别配置的资产中,既包含陆家嘴信托的大量产品,亦包括其他信托公司、基金、资管、PE产品等等。

  另有信托公司拟推出O2O性质的互联网平台,如山西信托的“托富盈”,通过该平台为该地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同时为中小投资人提供风险系数低、收益适中、保障性高的理财产品。

  也有信托公司为解决理财产品投资者的流动性问题,成立开放式平台,理财产品投资人以其投资的金融产品作为增信措施,通过该平台进行借款。其成立的首期产品便是以信托计划收益权作为增信措施进行融资,而据该平台有关人士透露,未来将与保险机构、消费金融公司、上市公司、软件公司等,联合开发形式多样、覆盖广泛的创新金融产品。

文章关键词: 信托公司互联网+APP普及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乔石遗体本周五火化 天安门等地将下半旗
  • 体育亚冠8强恒大-柏太阳神 天津6600万签孙可
  • 娱乐好声音试录:周杰伦为“情敌”转身后悔
  • 财经人民日报:楼市股市不存在“跷跷板”效应
  • 科技微软重组管理层 诺基亚前CEO将离职
  • 博客“贩卖儿童一律判死刑”为何不靠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977-2014全国高考人数和录取率统计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徐斌:央行的流动性“心理战”
  • 董少鹏:谁在诱导中央政府打压股市?
  • 齐俊杰:360可能跟分众一样借壳上市
  • 水皮:A股高利贷不差钱?地主也没粮
  • 叶檀:温州金融风险中的信用溃败难题
  • 慕容小散:楼市日光盘与历史耐心
  • 韦桂华:南北车合并尚未触及国企改革
  • 朱大鸣:股市涨楼市一定会涨吗
  • 天天说钱:牛市也许真的只剩下6个月
  • 叶檀:美大公司钱太多 有必要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