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公司要发挥固有优势创新业务

2015年06月18日 02:59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于勇

  去年开启的牛市行情,让信托公司的固定收益类业务感受到了“被冷落”,在上海证券报社主办的“2015中国信托业峰会”的圆桌讨论“2015年资产配置策略”中,来自多家信托公司的嘉宾认为,尽管信托业受到市场挑战,但是如果发挥多年来积累的优势,通过发力创新业务,未来的发展空间依然广阔。

  信托公司有固有优势

  在中信信托信托业务部副总经理王汝鹏看来,从去年开始,国家打开直接融资渠道,通过好的企业、通过上市等等环节降低直接融资成本,相对资质欠缺的企业用间接融资的方式进行融资,未来两三年,固定资产类产品所能寻找到的项目资质水平会比往年所能获得的要差很多,“信托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要发挥自己比较灵活的优势,跟券商、基金、私募进行合作。”

  华润信托总裁助理、证券投资总部总经理刘辉认为,过去信托公司积累的客户资源基本上都是固定收益产品,积累了良好的声誉,信托公司可以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引导客户,增加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但因为资本市场永远反映的是预期,而不是当下,所以还是有不少风险,如果信托公司高薪挖几个基金经理,带来的风险可能大于收益。

  尽管股市火热,但在中诚信托信托业务三部总经理王会妙看来,不同的周期资产配置肯定是不一样的,每次大的时代的变迁带给我们的投资机会不一样,我们国家在过去几年里是世界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经济体之一,融资市场不发达叠加实体经济的投资意愿非常强,应运而生了非常大的非标理财业务的需求,所以产生了像房地产信托、政府融资平台信托这样的以融资为标的的理财产品。

  华融信托信托业务七部总经理刘存义认为,去年以来增加权益类资产配置,没必要担心未来固定收益类的产品越来越没有市场了。其本人很看好权益类投资,信托业要占领这块市场,获取收益,必须要加强专业性。“对于信托传统业务来说,这两年在新常态下面临很大挑战,但信托公司在项目的资源和人才的储备、专业队伍和风控管理领域有优势。”

  信托创新业务空间巨大

  尽管股市火爆行情,但在与会嘉宾看来,信托公司通过创新业务,未来的空间一样巨大。

  北京信托股权投资事业一部总经理郭金龙表示,北京信托的家族信托业务,通过与北京银行合作,2013年底开始推出来,到目前已经累积规模13亿多,客户数40个,平均一个客户的资产规模大概3000万至4000万之间,最大的一个客户2亿。“这块业务去年大概给我们贡献了五六百万的报酬,预计今年应该能过1000万的收入,整个规模到年底应该可以到20亿,再过两年应该可以到40亿至50亿。虽然现在看起来它的盈利是微薄的,但是它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

  在刘存义看来,对于信托公司来说,传统业务融资业务可能要放弃,很多创新型业务,尤其是股权投资等业务,尽管一两年内很难产生大的效应,但将来可能是发展方向,“我们想搞一个大型的健康医疗基金,跟三甲医院合作,建营利性医院,总投资6亿,但是这类业务不可能在前两年就收回来的。”

  中江信托信托三部总经理王海萍认为,信托行业有着自身的魅力,具有无限的创新能力,“中江信托对于资产证券化、定增、新股申购以及新三板方面都有涉足,政府项目和振兴项目也是主打的,证券市场的兴起也是为实体经济在证券市场的融资提供了条件,信托公司要发挥自己的专长。”

文章关键词: 信托公司创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乔石遗体本周五火化 天安门等地将下半旗
  • 体育中超-孙可有望以近7000万转会天津泰达
  • 娱乐好声音试录:周杰伦为“情敌”转身后悔
  • 财经传监管层考虑放开外资购买中国楼市
  • 科技微软重组管理层 诺基亚前CEO将离职
  • 博客律师:丈夫杀死强奸妻子者判无期很冤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母亲花10万为女儿办音乐会 往年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朱大鸣:股市涨楼市一定会涨吗
  • 天天说钱:牛市也许真的只剩下6个月
  • 叶檀:美大公司钱太多 有必要加息
  • 肖磊:A股下跌风险主要由散户承担
  • 易宪容:当前A股为何会暴涨暴跌
  • 明天的天:在股市熊市不吃人牛市吃人
  • 杨红旭:股市和楼市谁能笑到最后?
  • 洪榕:如何应对这次A股的真调整
  • 梁建章:中国进入“人口危机”时代
  • 姚树洁:股民赌瘾没满足 6000后歇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