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跑步入新三板 信托借三大模式分羹

2015年03月31日 13:11  经济参考报  收藏本文     

  “中融鼎新自主发行的融稳达1号项目在预热期已完成募集,另一只投资新三板的‘中融鼎新-白羊新三板投资基金1号’也被秒抢了。”3月30日,中融信托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凭借信托公司在产品创新及风控的优势,日益火爆的新三板必将是信托公司新蓝海。

  新三板,即全国股转系统。随着市场交易功能和融资功能的完善,不断做大的新三板市场近年来吸引着各类机构的加入。WIND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新三板挂牌公司已达2014家,总股本910.30亿股,总市值超5000亿元,交易额单日高达13.9亿元。而随着近期挂牌企业披露年报进入高峰期,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30日,已经有378家新三板企业披露2014年年报,实现盈利的企业达到335家,占比达到88.6%,亏损企业仅为43家,占比为11.4%。

  逐渐膨胀的市场规模,必然吸引各大机构投资者纷纷进入。这其中主要以基金、券商和信托触角最为灵敏。以基金为例,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4月30日,宝盈新三板1期成立,拟运作期为3年,成为基金业内第一只新三板产品。截至目前,已有宝盈、前海开源、上投摩根、南方、海富通、华夏、易方达等十几家基金公司先后通过旗下专户或子公司,设立了或正在推出新三板资管产品。

  相比于早已深耕新三板多时的券商、私募而言,信托明显是新三板市场的新兵。数据显示,直至今年1月份,才有第一款新三板信托产品发售。“以前我们比较顾虑其市场规模和流动性的问题,近期利好政策频出和市场表现向好,我们必须抓住这个机会。”上述一信托公司管理人士表示。他坦言,信托资金很长时间都是房地产等定向项目以及非标资产的资金“弹药库”,但是在房地产市场平淡的行情之下,信托资金一直在寻求新的出路。而新三板则让信托资金看到了曙光。

  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认为,“除了上述长期原因外,短期内信托公司参与新三版主要基于以下两个目的:一是从资金端考虑,为客户提供更多投资产品;二是通过该业务,为相关企业提供包括并购在内的更多金融服务。”

  从目前公开资料来看,当前信托投资新三板类产品大致可分为三大类型,第一为私募基金合作模式;第二为券商合作模式;第三则为PE+券商的双投顾结构化产品模式。以中建投的产品为例,中建投·新三板投资基金集合信托计划1号便是借道私募上海鼎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于已挂牌的新三板股权、定增、优先股、可转债等。与之不同的是,中融信托这次“融稳达1号”基金管理人为北京中融鼎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而中融信托则成为投资顾问之一。

  在业内人士看来,不管哪种模式都有其优越性。直接投资新三板股票门槛是500万元,而新三板理财产品则将门槛骤降至100万元,成为高净值客户的“新宠”。目前新三板投资,不仅可以享受新三板连续竞价交易和转板等制度红利,还可以同时享受定向增发带来的折价机会。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即使是看似“稳赚不赔”的定增项目也有可能亏损。“2015年化募集资金额或可突破千亿元。增发量过大,市场交易量不足以支撑卖盘,或将出现增发股票到账当天股价出现大幅下挫的情况,使得增发收益归零,乃至出现亏损。”

文章关键词: 信托信托公司新三板中融信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曝有6名情妇2私生子
  • 体育中国赛丁俊晖5-1 今年首度突围第一轮
  • 娱乐曝某歌手耍大牌惹洪导发飙:不换歌换人!
  • 财经房贷新政被疑“泄密”:地产股提前飙涨
  • 科技窝窝团上市迷局:未确定还是真没戏?
  • 博客日本赏樱攻略:大阪超震撼美食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华人教授:穷孩子上错高中一辈子难出头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个性财政部长围魏救赵
  • 傅蔚冈:取消楼市限购不必遮遮掩掩
  • 朱大鸣:大救市政策发出房价暴涨信号
  • 徽湖:2015年再不买房就晚了
  • 董登新:A股狂欢筑泡沫 疯牛无垃圾
  • 马光远:救市组合拳不会让房价暴涨
  • 徐斌:A股已具备大牛市的所有要素
  • 冉学东:货币大放水的时代已然来临
  • 叶荣添:清明节前大盘疯涨到4000点
  • 杨德龙:从创业板转战蓝筹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