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挂钩价格 信托尝鲜畜牧业指数

2015年03月31日 01:19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购买信托可以投资养肉牛了!

  近日,中粮信托成立国内首个农产品价格指数投资信托,募集资金投资于肉牛收购和育肥,委托国内最大的肉牛养殖企业之一——通辽余粮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余粮畜业)进行肉牛价格指数投资。

  不同于传统信托产品笼统的预期收益率,此次中粮信托这款创新产品的交易结构,采用浮动收益模式,首次将投资者的投资回报率与肉牛的市场价格涨跌直接挂钩,投资者可直接享受到肉牛价格增长的红利。

  一家地方性信托公司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看好这一模式,但畜牧业或农产品行业个体企业对资金需求仅为千万元量级,规模较小,信托公司从中获取利润的空间有限。

  预期年收益:

  7.5%~10.5%

  这款名为“中粮信托·肉牛指数投资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以下简称肉牛1号)成立于3月13日,募集资金1850万元,期限1年,募集资金用于委托余粮畜业作为投资管理人进行肉牛育肥,出栏后由余粮畜业统一包销。

  值得关注的是,该产品预期年收益在7.5%~10.5%间浮动,投资收益与农业部每周发布的全国牛肉每公斤平均价格(即肉牛指数)挂钩。

  该款信托产品选定肉牛价格60元为基准肉牛指数,对应基准肉牛指数回报率为9.5%,扣除0.5%的相关费用,投资者对应预期年收益为9.0%。以此类推,肉牛价格指数在基准上每增加1元,对应预期收益增加0.1%,肉牛价格指数大于等于75元时,对应投资者预期收益为10.5%,不再增加;肉牛价格指数在基准上每减少1元,对应预期收益减少0.1%,肉牛指价格数小于等于45元时,对应预期收益为7.5%,不再减少。

  中粮信托农业金融部该项目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养殖业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行业,不过长期缺乏合适的投资路径。中粮信托积极探索覆盖生物性资产的信托产品,此前推出过生猪养殖和肉鸡养殖投资信托。但实际操作中,牲畜均采用大规模养殖的方法饲养,如果仅以项目投资的某批次牲畜的投资回报率计算,日常核算工作量非常大。如初始收购成本、日常饲养成本、人工成本等各项费用,难以逐一统计,也很难向投资者直观呈现。”

  养殖投资利润与市场价格的相关性很高,中粮信托正是运用这一逻辑将投资收益与权威部门监测发布的农产品价格指数挂钩,大大简化了成本核算,使投资收益更为透明。

  前述项目负责人表示,“肉牛1号将投资收益与肉牛价格指数挂钩,浮动成本区间养殖企业愿意接受,投资者也容易理解收益计算方式。从发行结果看,很多个人投资者认可该模式,愿意与企业共担部分价格风险。”

  据了解,中粮信托此款信托产品根据肉牛育肥的周期,设计了每6个月分配1次产品收益,及时分配收益红利。

  业内:畜牧等产品利润空间有限

  中粮信托前述项目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之所以介入肉牛养殖行业,主要是因为近年来消费不断升级,中国市场对牛肉的消费出现井喷,牛肉价格持续上涨,但肉牛数量和产量却逐年减少。

  公开数据显示,牛肉价格从2008年的每公斤30元涨至如今的60多元,涨幅超过100%,近一年来才步入平稳期。此外,2008年~2012年,肉牛存栏量从8900万头减至6500万头。

  前述地方性信托公司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传统畜牧行业很难从银行获取融资,因为银行融资需要固定资产抵押,而信托公司可利用制度优势与传统畜牧行业合作,将牲畜作为财产委托企业进行管理,变相将企业的资产盘活。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记者主要导,当前,无论尝试推出消费信托,还是试水畜牧业信托,信托公司开始更多着力于民生消费类行业。

  中粮信托前述项目负责人表示,农产品价格指数与投资收益挂钩,投资者与企业共担部分价格风险的模式,可以大规模复制于其他农产品行业,尤其是缺少期货市场的农产品。未来,还将尝试引入消费信托或消费众筹为企业开拓终端渠道。

  不过,前述研究员表示,对信托业传统业务而言,畜牧业或者农产品行业个体企业对资金需求仅是千万元量级,规模较小,企业自身能够承担的风险能力较弱,信托公司从业务中获取利润的空间也相当有限。

文章关键词: 畜牧业信托消费信托信托转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曝有6名情妇2私生子
  • 体育中国赛丁俊晖5-1 今年首度突围第一轮
  • 娱乐曝某歌手耍大牌惹洪导发飙:不换歌换人!
  • 财经房贷新政被疑“泄密”:地产股提前飙涨
  • 科技窝窝团上市迷局:未确定还是真没戏?
  • 博客日本赏樱攻略:大阪超震撼美食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华人教授:穷孩子上错高中一辈子难出头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房地产需要解决还利于民问题
  • 齐俊杰:房价还能涨到哪里去?
  • 叶檀:个性财政部长围魏救赵
  • 傅蔚冈:取消楼市限购不必遮遮掩掩
  • 朱大鸣:大救市政策发出房价暴涨信号
  • 徽湖:2015年再不买房就晚了
  • 董登新:A股狂欢筑泡沫 疯牛无垃圾
  • 马光远:救市组合拳不会让房价暴涨
  • 徐斌:A股已具备大牛市的所有要素
  • 冉学东:货币大放水的时代已然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