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德系张峻拿下国民信托 增资扩股成头号任务

2015年03月29日 23:10  理财周报  收藏本文     

  据记者了解,在一系列“隐秘”的股权变更之后,3月26日,国民信托“火速”与招商银行北京分行签署了全面金融业务合作协议。

  理财周报记者 胡凌凯/北京报道

   信托与保险的故事还在继续,这次故事的主角是国民信托与保险圈的“黑马”富德生命人寿。

   近日,有消息称,富德生命人寿及其控制人张峻已接盘了佳兆业原控制人郭英成旗下的重要资产国民信托,但富德生命人寿与国民信托均未对此事做出正面回应。

   据了解,国民信托虽然成立时间较早,但其发展几经波折,近两年正通过产品创新、团队建设等方式逐渐走上发展正轨,而富德生命人寿则在富德系金控版图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二者的“牵手”或能打开巨大想象空间。

  “富德系”入主国民信托三家股东

   虽然国民信托与富德生命人寿均未对此事做出相关回应,国民信托近期也未有股权变更的消息,但从相关资料中可以看出,富德生命人寿正悄然接盘国民信托。

   理财周报记者查阅工商资料信息发现,国民信托的三家股东,上海丰益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1.73%)、上海创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4.16%)与上海恒丰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6.56%),自今年2月份至3月份之间已相继完成了投资人及法定代表人变更。

   今年2月,恒丰裕实业与创信资产管理投资人同时变更为“深圳市富德前海基础设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同时,恒丰裕实业法定代表人由郭培能变更为向旭家,而向旭家在今年1月4日刚刚获准担任生命保险资管董事长一职;创信资产管理法定代表人也由卢桔锋变更为李荣辉,李荣辉则是生命人寿的一员老将,曾任生命人寿总经理助理、生命人寿资管公司财务负责人,现任生命保险资管总经理。

   3月11日,国民信托大股东上海丰益法定代表人也发生变动,由马钟松变更为张峻,投资人也由深圳市华运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变更为深圳市富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据了解,富德前海基础设施投资与富德金控均是“富德系”的公司,其实际控制人均为张峻,由此看来,国民信托进入“富德系”版图已是板上钉钉。

   相关资料显示,国民信托的前身为浙江省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1987年1月,2007年迁址北京,并更名为国民信托。虽然成立时间较早,但国民信托的发展一直受限,2009年至2011年产品基本处于停发状态,2012年中旬开始密集发布集合资金计划。彼时有业内人士表示,国民信托的股东可能寄希望通过出售信托牌照来获得溢价收益。

   而近两年国民信托的发展明显加快,数据显示,2013年,国民信托全年实现净利润达1亿元,较2012年增加7.6倍,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国民信托资产余额突破500亿元,较2013年同期增长近7倍,旗下信托产品达到181只。

   “近两年来,国民信托业务快速扩张,员工人数也迅速增加。2013年公司重点充实业务团队、中台部门及财富管理中心的力量,使得公司前中后台职能逐步完善,人员比例协调发展。”国民信托总经理石俊志此前表示。

   但由于业务发展“空窗期”过久,同时未获得股东方的及时注资,国民信托的行业排名也一直比较靠后。

   此时,致力于综合金融版图的富德生命人寿的介入,对于业务规模快速增长的国民信托来说无疑是一项利好,神秘“金主”富德生命人寿的资金实力不容小觑。根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富德生命人寿的月度总保费首次超过100亿元,原保险保费收入和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各半,分别为57.2亿元和43.1亿元。

   据记者了解,在一系列“隐秘”的股权变更之后,3月26日,国民信托“火速”与招商银行北京分行签署了全面金融业务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双方将建立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创造条件,在各个层面全方位地开展业务合作。据介绍,国民信托在推行发展计划的时候,可以借助招商银行的资金作为依靠,而同时,招商银行也可以借助国民信托来拓展业务渠道。有意思的是,招商银行同样是富德生命人寿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双方2003年即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

  “金主”能否驰援国民信托

   近年来,随着信保交叉持股现象的日益普遍,信托与保险公司的合作也不断深入。根据2014年10月份保监会披露的保险资金信托投资情况显示,保险资金投资信托计划中,近60%的信托计划由上海国际信托、建信信托、平安信托、中信信托、中诚信托和华能贵诚信托6家信托公司发行。

   而这6家信托公司中,不少与险企构成关联方,比如建信信托与建信人寿、中国平安与平安信托、永诚财险与华能贵诚信托等。据披露,截止到2014年上半年,建信人寿76%的信托投资投向了建信信托,永诚财险40%的信托投资投向了华能贵诚信托,平安资产31%的信托投资则投向平安信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体现了金融机构入主信托后带来的协同效应正逐渐扩大,无论是银行、券商、资管公司还是保险,都拥有接触大量的融资方以及投资方的机会,有丰富的项目资源、客户资源以及金融人才储备,这些因素成为金融机构系信托公司立足的关键,也造就了关联信托公司资产规模居于行业前列的成果。

   拥有了富德生命人寿的背景,国民信托能否借助金融混业经营的方式,走上发展的快车道恐怕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据了解,在增加注册资本扩大信托业务逐渐成为行业主流趋势时,国民信托并未获得股东方的及时注资,国民信托最近的一次增资也要追溯到2008年,注册资本金由5.5亿元增加至10亿元,其后再无增资,10亿元的注册资本在68家信托公司中排名也跌至57位。同时,国民信托的净资产规模发展也比较有限,其2013年末净资产为16.92亿元。

   而注册资本与净资产的两项指标可能成为富德生命人寿与国民信托开展业务合作的障碍。

   2012年10月,保监会出台了《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明确提出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担任受托人的信托公司需要注册资本金12亿元以上且上年末未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30亿元,30亿元也成为监管层对于保险资金信托业务准入的“最低门槛”。

   换句话说,富德生命人寿如果希望在信托投资上“驰援”国民信托,对国民信托的增资补血尚是第一要务。

文章关键词: 信托公司国民信托生命人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医检结果互认遭软抵制:换家医院照次CT
  • 体育奥运冠军检举辽宁举重教父:克扣营养费
  • 娱乐阿娇忆艳照门:飞机偶遇陈冠希收道歉信
  • 财经脑白金偷换概念被揭含褪黑素 撒了17年谎
  • 科技李彦宏对话盖茨马斯克:RMB组合聊什么
  • 博客马未都:小时候痰盂就是用来吐痰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华人教授:穷孩子上错高中一辈子难出头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A股为何没有引燃沪港通
  • 齐俊杰:为救楼市政府已出最重之拳
  • 刘姝威:钢铁业大规模洗牌 优胜劣汰
  • 徐彪:受益一带一路牛股的敲门砖
  • 天天说钱:M2增速不变楼市别想反转
  • 沙黾农:用积蓄长投一带一路大蓝筹
  • 洪榕:站在资本市场的历史超级大风口
  • 张捷:高铁股要成为中国股市的新龙头
  • 陶冬:通缩阴霾深 全球放水热情高
  • 章玉贵:人民币国际化进入读秒的远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