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上理财:2015年到期信托产品一览

2015年02月03日 15:3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佳兆业事件又一次把信托兑付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据悉,平安信托已低调兜底其25亿元佳兆业信托产品。我们在感慨平安财大气粗的同时,也不禁要问,信托兑付压力究竟有多大?

  其实在所有信托资产中,单一信托不需要信托公司承担兑付责任,而证券投资信托本身就是浮动收益产品。因此,格上理财统计了2015年到期的固定收益类集合信托产品情况以飨读者。

  (注:统计数据为公开披露成立日及期限的信托产品,剔除单一信托及证券投资信托)

图1:2015年各月度固定收益类集合信托产品到期情况图1:2015年各月度固定收益类集合信托产品到期情况
图2:到期规模 来源:格上理财 (剔除证券投资类和单一信托类,括号内为披露只数)图2:到期规模 来源:格上理财 (剔除证券投资类和单一信托类,括号内为披露只数)

  据格上理财不完全统计,2015年到期的固定收益类集合信托产品共计3028只,其中披露规模的2687只产品共计4204亿元。全年兑付高峰出现在6月及12月份,均有500亿元左右的信托产品到期。

图3:2015年到期信托产品资金投向情况图3:2015年到期信托产品资金投向情况

  从可统计的2015年到期信托产品资金投向情况来看,房地产信托依然独占鳌头,到期规模共计862.06亿元,占比达42%;其次为基础产业类产品,占比为23%;工商企业类以及金融市场类产品到期规模占比分别为10%、2%。

  2015年信托公司兑付排行榜显示,中航信托以239.37亿元位列榜首,华鑫信托、重庆信托也均以超过200亿的规模分列二、三位。排名前十的信托公司到期规模共计1771.24亿元,占比达68家信托公司总规模的42%。

表1:2015年信托公司兑付排行表1:2015年信托公司兑付排行

  从行业整体来看,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共计有15859只产品到期,总规模达44538亿元,其中集合信托产品规模为11609亿元。而截至2014年末,信托业实收资本为1386.52亿元,所有者权益达3196.22亿元,固有资产规模则增加到3586.02亿元,对2015年到期的集合信托产品的覆盖率超过30%。

  另一项可比数据则为,截至2014年末,信托业共有369笔项目存在风险隐患,涉及资金781亿元,占比0.56%,低于银行业不良水平。而2014年全年,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954.95亿元、利润总额642.30亿元。由此可见,信托业仅仅一年的净利润对风险资产的覆盖率就高达82%,更遑论这还仅仅是信托公司主动上报的可能出现风险的资产,而且绝大多数项目也都有完善的风险控制手段。显而易见,虽然单体信托风险偶有发生,但信托业系统性风险并不会出现。

 

文章关键词: 信托产品信托公司银行业重庆信托信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NBA-詹皇两双骑士11连胜 老鹰止19连胜
  • 娱乐井柏然重演《捉妖记》考虑保留柯震东版
  • 财经国企世袭制情况普遍 迷信打江山传儿孙
  • 科技微软等争超级碗广告:30秒450万美元
  • 博客专访在韩国整形的中国“受害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网瘾少年变创业CEO 成总理座上宾
  • 钮文新:别用人民币利率稳定汇率
  • 金岩石:A股有至少两年的辉煌成长
  • 叶檀:股市收杠杆是为了抑制金融危机
  • 张庭宾:今年金价超级过山车又一年
  • 杨红旭:凭什么说2015楼市有戏
  • 罗昌平:最年轻的行长落马背后
  • 天天说钱:3400点已成股市政策顶
  • 张化桥:谁给农民加薪?
  • 谢逸枫:佳兆业是房地产新常态缩影
  • 齐俊杰:开曼群岛靠什么色诱中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