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信托规模已近14万亿元 人均利润首度负增长

2015年01月31日 08:22  中国证券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弱经济周期和强市场竞争对传统信托业务造成冲击,但外部环境萎靡只是部分原因,核心在于信托公司2014年经历了太多变故,比如:监管政策趋严、业务转型升级尚未实现规模化导致量价齐降、高层动荡等

  13.98万亿元!中国信托业规模再创新高。

  1月30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2014年四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2014年末,信托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3.98万亿元,较2013年末同比增长28.14%;实现利润总额642.30亿元,相比2013年末同比增长12.96%。

  不过,创新高的背后却难掩增长乏力的尴尬。2014年信托业资产规模、经营业绩的增幅较2013年末均回落15-17%;而2014年人均利润首次出现了负增长。

  业内人士指出,弱经济周期和强市场竞争对传统信托业务造成冲击,外部环境萎靡只是部分原因,核心在于信托公司2014年经历了太多变故,比如:监管政策趋严、业务转型升级尚未实现规模化导致量价齐降、高层动荡等。

  截至2014年末,有369笔项目存在风险隐患,涉及资金781亿元,占比0.56%,低于银行业不良水平,相比2014年二季度末风险项目金额917亿元、占比0.73%,余额和比例均有所下降。

  规模、业绩增幅同比均下滑

  2014年末信托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3.98万亿元,较2013年末的10.91万亿元,同比增长28.14%;但是,资产规模的增幅明显回落,较2013年末46.05%的同比增长率,2014年同比回落了17.91个百分点;从年内季度环比增速看,2014年前三季度也一直延续了自2013年二季度开始的持续回落态势。

  “一方面是,弱经济周期和强市场竞争对信托业传统融资信托业务的冲击效应明显加大。”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指出,“另一方面是旧增长方式的萎缩速度与新增长方式的培育速度之间的‘时间落差’,即新业务培育需要一个过程,其培育速度目前尚滞后于旧业务萎缩速度。”

  从营业收入看,2014年末,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954.95亿元,相比2013年末的832.60亿元,同比增长14.69%,但较2013年末的30.42%的同比增长率,同比增幅回落了15.73个百分点。

  从利润总额看,2014年末,信托业实现利润总额642.30亿元,相比2013年末的568.61亿元,同比增长12.96%,但较2013年末的28.82%的同比增长率,同比增幅回落了15.86个百分点;从人均利润看,2014年末,信托业实现人均利润301万元,相比2013年的305.65万元,小幅减少4.65万元,首次出现了负增长。

  周小明认为经营业绩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信托资产增速持续放缓,增量效益贡献下滑;二是信托报酬率呈现下降之势,量降的同时价也开始下降,信托报酬的价值贡献下滑。这说明信托业转型发展所需的内涵式增长方式尚未最终成型,新增长方式下的业务不仅还没有“放量”,也没有“放价”,这也是信托业转型发展道路上的巨大挑战。

  转型带来功能、结构变化

  信托业已一改往日过于偏重融资类的情况。

  2014年融资类信托占比首次降到了40%以下,为33.65%,相比历史上的最高占比即2010年的59.01%,降幅高达25.36个百分点。投资类信托和事务管理类信托的占比则稳步提升。2014年度投资类信托占比为33.70%,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为32.65%。由此可见,自2014年,过去融资信托一枝独秀的局面已经得到根本扭转,融资信托、投资信托和事务管理信托“三分天下”的格局得以形成。

  “这是信托业适应理财市场需求结构变化、主动谋求转型的结果。”周小明点评道。在降低融资信托业务的同时,信托公司加大了具有浮动收益特征的权益性产品的开发,现金流管理业务、私募基金合作业务、私募股权投资信托业务、基金化房地产信托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以及受托境外理财业务等资产管理产品均有明显的发展。同时,以事务管理驱动的服务信托业务,比如土地信托、消费信托、年金信托、养老信托、公益信托等也均有显著发展。

  周小明指出,信托功能的多元化,对于信托业的转型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一是融资信托的大幅度下降,在微观上适应了私募融资市场萎缩的变化,在宏观上消除了长期笼罩在信托业头上的“影子银行”阴影;二是投资信托和事务管理信托的稳步提升,微观上适应了投资者的多元化资产管理需求和高净值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宏观上预示了信托业转型发展的根本方向。

  此外,2014年信托投向的“五大领域”占比发生较大变化。市场化对信托资产配置领域变化的驱动非常明显。工商企业(3.13万亿元)、基础产业(2.77万亿元)仍是前两大配置领域,占比分别为24.03%和21.24%,但相比2013年末均下降4个百分点;资金信托对金融机构的配置(2.27万亿元)则呈现上升趋势,占比17.39%相比2013年末上升了5.39个百分点。

  证券投资是资金信托的第四大配置领域。2014年度,资金信托对证券市场的投资规模(按投向统计)为1.84万亿元,占比为14.18%,其中:债券投资占比8.86%,股票投资占比4.23%,基金投资占比1.09%。过去独领风骚的地产业规模为1.31万亿元,占比仅为10.04%,位居末尾。

文章关键词: 信托规模收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考辛斯顶替科比进全明星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细则有两个例外
  • 科技国家工商总局与淘宝握手言和 将共同打假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冉学东:高层为何对股市去杠杆不手软
  • 洪榕:如何应对牛市途中的第一次大考
  • 谢百三:把牛市当作熊市做
  • 叶檀:回购商品房充当保障房看似很美
  • 郎咸平:新预算法将中国带入新境界
  • 易宪容:政府为何又要急于救楼市
  • 徐斌:证监会搞投机资金便宜外资
  • 巴曙松:在股市上提示风险总是必要的
  • 邱林:人民币暴跌是挑战美元惹的祸
  • 刘光宇:政府在救楼市上真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