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的信托业务开拓年 同业竞争激烈

2014年10月27日 03:3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A君是中部地区某信托公司的业务人员。在信托行业摸爬滚打了五六年的他说,今年是他所经历过的开拓业务最困难的一年。

  “截至8月底,我们公司完成的业务量只达到董事会之前下达任务量的40%,”A君说,“其实我们公司一直强调时间过半,业务要完成过半,但今年实在是不尽如人意。”

  无独有偶,华东地区某信托公司的B君近来也常向身边朋友吐槽业务开展的艰难。

  B君说:“我们公司的情况也不是很好。按照董事会年初下达的业绩目标,截至8月底,全司的业务完成量才勉强达标,年底要实现全年目标还有相当大的难度。第四季度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程度是可以预见的。”

  据B君反映,他所在的公司勉强完成阶段性目标还是建立在员工大幅增加的基础上。“公司今年陆续招了很多新人,部分团队还相对不成熟,产生业绩也没那么快。但公司员工增加了,会使得公司支出增加。今年即便信托业务收入能够超过去年,但产生的利润也较难超越去年。”

  在上述信托业人士看来,今年业务难做与行业大环境不景气紧密相关:一方面,国内整体经济状况没有回暖,甚至还有继续回落的趋势;另一方面,信托业此前数年发展过于迅猛,期间积累下诸多的问题在经济下行环境中暴露出来;此外,正是由于行业暴露出不少问题,监管部门十分重视、紧张,进而加大对行业的管控力度,令行业发展面临较为严格的监管环境。

  除此之外,大资管时代下的信托行业也面临越发激烈的同业竞争。

  2012年以来,证监会[微博]、保监会、银监会陆续出台一系列旨在放松管制的“新政”,允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银行等其他金融同业机构开展与信托公司同质化的资产管理业务。信托业原有的制度红利逐渐消失,首当其冲的便是银信合作的通道业务。

  由于信托公司对融资类银信合作业务有较高的净资本比例、信托报酬等方面的限制,而证券公司和基金子公司没有上述限制,目前银信合作通道业务被银证合作、银基合作挤出和取代的现象已经非常明显。

  实际上,从已经公布的一些数据也可看出,不少信托公司今年的日子确实不如往年。

  根据50家信托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有8家信托公司的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20%。其中,新华信托以75.78%的下滑幅度居首,甘肃信托、吉林信托及中粮信托则分别下滑58.63%、51.75%及42.01%。而回顾去年全年,行业68家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的仅3家。

  身为某中小型信托公司总裁的C君,也表达了他对行业未来的担忧。他说,尽管很多人不愿意承认,但行业内许多人对今年的业务开拓都表示不乐观。

文章关键词: 信托业务信托公司信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刘金国任中纪委副书记 妻子一直是临时工
  • 体育中超邵佳一任意球绝杀 国安胜恒大救赛点
  • 娱乐田朴珺回应与王石婚期:太不现实了
  • 财经党报评高速收费:不要盯着政府使劲薅
  • 科技乐视危局中的贾跃亭:有苦不能说
  • 博客石油价格暴跌产油国怎如此淡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生情侣公交车上拥吻(图) 国考热职
  • 沙黾农:沪港通延期倒是件好事
  • 叶檀:房地产是根没弹性的皮筋
  • 永新人:眼下不适合大办民间银行
  • 徐斌:四中全会低于市场预期
  • 天天说钱:楼市惊天大逆转是不可能的
  • 杨红旭:房价全面停涨发出什么信号
  • 陶冬:央行动作多发 欧债风险有限
  • 徐洪才:八项目获批 稳增长信号明确
  • 姚树洁:四中全会法制建设三突破口
  • 易宪容:房贷新政可能恶化财富分配